注册

巴西被弹劾下台的“铁娘子”:曾入狱、患淋巴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巴西参议院当地时间31日对总统罗塞夫弹劾案进行了最终投票表决,超过三分之二议员认为总统“有罪”,罗塞夫被正式罢免。素有巴西“铁娘子”之称的罗塞夫最终被弹劾案拉下台,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遭弹劾解职的总统。

原标题:巴西“铁娘子”:命运多舛不言败官司缠身终下台

中新网9月1日电 巴西参议院当地时间31日对总统罗塞夫弹劾案进行了最终投票表决,超过三分之二议员认为总统“有罪”,罗塞夫被正式罢免。素有巴西“铁娘子”之称的罗塞夫最终被弹劾案拉下台,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遭弹劾解职的总统。

68岁的女斗士:抗争到最后一刻 微笑为自己辩护

罗塞夫

罗塞夫

自今年5月份因弹劾案被暂时停职以来,68岁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从未放弃过抗争。罗塞夫在最初的电视讲话中表现出了昂扬斗志,称“自己有足够的坚强、热情和勇气,决不屈服,决不束手就擒”。

三个多月来,罗塞夫把这种抗争的姿态一直保持到最后一刻。8月29日,她亲自前往参议院进行最后一轮投票前的弹劾辩护。在明知可能会被判罪并在8年内不得竞选任何公职的情况下,罗塞夫依然不低头,坚信自己无罪。

罗塞夫微笑着来到参议院,在门口受到大批支持者的欢迎,陪伴她前来的有前总统卢拉、左派议员和前部长们。她在议员面前演讲了45分钟,声音平静,并以战士的口气对参议员表示:“我来到这里是为了眼睛看着眼睛说话,参议员先生。我说,我并没有犯下被不公正的任意指控的罪行”。

在外界看来,这是这位拉美“铁娘子”的最后一搏。

虽然她大声疾呼:“请投下反对弹劾我的一票”,但是在巴西政治学者看来,这更像是一种绝望的姿态。就连她的支持者们,也在辩护当晚唱起了“再见,吾爱”。

弹劾投票结果出来后,据称,罗塞夫的照片或将悬挂在巴西历届总统黑白照片的长廊上,那里早已为她预留好了位置。作为巴西历史上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罗塞夫充满磨难的人生履历上又新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铁娘子”总统:战胜癌症 性格坚毅作风强硬

罗塞夫2011年正式宣誓就职巴西总统。2012年,她被美国《福布斯》杂志选入“世界上最强势的女性”排行榜,紧随默克尔和希拉里之后,排名第三。除了是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她还有着“铁娘子”和“当代罗宾汉”的称号。

罗塞夫的一生可谓传奇。她1948年出生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州,父亲是保加利亚移民。在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巴西军政府执政时期,她参加了反独裁地下组织,当过游击队“女领袖”,并曾被捕入狱。

她在狱中被严刑拷打,遭到连续22天的包括棍打、电刑在内的酷刑折磨,但仍守口如瓶,保护了其他几名掩护军火的同伴。获释后的罗塞夫比入狱前瘦了近20斤,并患有甲状腺疾病。

获释后的罗塞夫逐步投身巴西政坛,外界对其的评价是果断、能干、具有社会责任感。她得到时任总统卢拉的器重,成为其“左膀右臂”,仕途上步步高升,并最终成为卢拉的接班人。

然而,在竞选总统过程中,罗塞夫不幸查出患有腋下淋巴癌。所幸经过治疗,她战胜了病魔,并成功当选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罗塞夫在治疗期间仍坚持工作,她因为化疗头发掉光了,就在工作时带上假发,还一连带了好几个月,直到长出新的头发。

除了性格坚毅能忍受严刑拷打和病痛折磨后,罗塞夫在工作中还表现出作风强硬的一面。她被认为性格强硬,是个急性子,做事一丝不苟。她还因为在公开场合呵斥部下,落下了不够平易近人的“骂名”。

不过,“铁娘子”也有其女性魅力的一面。在外表上,罗塞夫一改过去的不修边幅,开始换发型、摘眼镜、并经常穿着红色、绿色的鲜艳套装,塑造干练高雅的形象;同时她还不忘修炼“内功”,喜爱歌剧、刺绣和读书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巴西参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被罢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1/fd4e408b-6c95-40e6-9e05-a4f253ace94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