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企兴一村,“三个东边”现曙光


来源:福建日报

此前,沈仁标在南平市武夷新区创办了夷山物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带动东边村民种植山露、甜玉米、食用菌,由他收购销往日本。为了帮助家乡脱贫,2012年沈仁标回到村里成立了东篱公司,规划并开展了“三个东边”的建设,当年就让不少东边村民赚到了钱。

原标题:一企兴一村,“三个东边”现曙光

游客在东边村教坊一条街体验打糍粑。

游客在东边村教坊一条街体验打糍粑。

东边村桃花节上,村民为游客表演舞龙。

东边村桃花节上,村民为游客表演舞龙。

村民在东边生态种植合作社加工厂里加工笋壳。

村民在东边生态种植合作社加工厂里加工笋壳。

8月23日,在下源古村新建成的凉亭里,喝着古村里产出的野茶,松溪县东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仁标正饶有兴致地向来访的贵客介绍东边村发展“农业+旅游”的举措。这天,松溪县统战部、县工商联的干部来到渭田镇东边村,跟踪村企共建精准扶贫的进展情况。

“县里和上级精准扶贫、现代农业和农民培训的项目,我回城就去帮你了解,你公司和村里的工作开展得这么好,应该能争取到这些项目。”县工商联主席林萍说。

“太好了,我们‘三个东边’的建设还有很多事情要干!”沈仁标顾不上喝已端在嘴边的茶。

“三个东边”的美好愿景

东边村是一个贫困村,有380户1525人,全村在外务工人员960人,占62.95%,而在村主要劳动力只有312人。村主任吴得荣告诉记者,村里耕地、林地很少,以前那种靠山吃山、种植水稻的方式解决不了村里的贫困。201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村集体收入一年下来也只有3000多元。

此前,沈仁标在南平市武夷新区创办了夷山物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带动东边村民种植山露、甜玉米、食用菌,由他收购销往日本。为了帮助家乡脱贫,2012年沈仁标回到村里成立了东篱公司,规划并开展了“三个东边”的建设,当年就让不少东边村民赚到了钱。

“三个东边”规划之一就是以创意农园为主题的“现代东边”。东篱公司成立以后,东边村生态种植合作社同步成立了。常住在村里的有180户左右,其中105户以土地入股,成为了合作社的社员。吴得荣说,家中有劳动力的基本上都加入了合作社。

东篱公司为合作社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包销合作社生产的山露、甜玉米、食用菌等。村集体在合作社占有3%的股份,村集体收入一下子蹿到了每年8万元。有了钱,合作社又盖了一座加工厂,山露、甜玉米、笋都直接在村里加工好,再卖给东篱公司,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每年春天,村里的老弱妇孺多了一条收入渠道——上山捡笋壳。沈仁标在日本考察时发现,用笋壳制成的环保饭盒在该国很畅销。东边生态合作社的加工厂以每片笋壳0.12元的价格收购,仅此一项,东边村民每年能赚100多万元。这些笋壳经过晒干、杀菌、除生、消毒、平整、切齐等环节,制成生产环保饭盒的半成品,每年出口80吨到日本。

现在,东篱公司和东边生态合作社每年生产笋罐头5万罐、山露4万罐,年产值达1000万元。沈仁标又在日本发现了新宝贝——用柿子叶制作的寿司包装。他已经在日本市场取得了每年3000万片柿子叶的订单,目前主要在古田县收购,仍然供不应求。沈仁标计划通过东篱公司,发动东边村种植1万棵柿子树。他说:“到时候,叶子比柿子更值钱,再过两年,东边生态合作社的年产值可以达到1500万元。”

吴得荣说,东篱公司的“现代东边”建设已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仅使合作社社员户年均收入达到七八万元,每年给村民发工资1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大部分投入卫生保洁工作,2013年,干净漂亮的东边村还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

“农业+旅游”,结对帮扶促增收

“三个东边”还有以下源古村为主题的“古代东边”、以乡村教坊为主题的“文化东边”,这是东篱公司的“农业+旅游”建设项目。

走在下源古村里的鹅卵石古道上,建于数百年前的城门依然保存完好,绝大部分村民搬出了古村,定居在紧邻的坡下地势平坦处,古村里不见生活垃圾或乱堆放的杂物,野茶树三三两两地散落在房前屋后道旁。东篱公司投入了20多万元,用于古村建筑的保护和石子路的维护。现在,下源古村成为摄影爱好者的胜地,吸引了众多周边游游客。

东边村的“乡村教坊一条街”,是闽北各县市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独特亮点。东篱公司的“农业+旅游”建设,不仅让游客在东边村看得到美景,还提供体验式游乐项目和购物服务。公司发挥村民各家所长,让村民开设酿酒的“米酒坊”、存放舞龙道具的“师龙坊”、编草鞋草帽的“草编坊”、制作豆瓣酱的“豆酱坊”,以及“腌菜坊”“淀粉坊”“地瓜坊”“野菌坊”等20多家各式各样的“坊”。

依托这些“坊”,东边村成立了乡村教育实践基地,村民给前来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上手工课,在体验中传播农耕文化。今年的目标是接待游客20万人次,而每年3月在东边村举办的桃花节已经成为全县一大旅游盛事,一天接待游客2万多人。

2016年3月19日,在松溪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的主持下,东篱公司与东边村签约结对,共建帮扶。沈仁标告诉林萍,他计划在村里建一个乡村课堂,目前场地已选好。乡村课堂的任务是移风易俗,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林萍表示,工商联将持续跟踪东篱公司对东边村的帮扶进度,争取政府对东篱公司的支持,享受相应的政策措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