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家长:老师按成绩排座位?


来源:新文化报

核实内容:据家长表示,长春一所中学的一个班级,在新学期开始后按照成绩排座位,家长认为这是一种歧视。这件事是真是假?班级的座位又该怎么排合理呢?

原标题:学生家长:老师按成绩排座位?

核实内容:据家长表示,长春一所中学的一个班级,在新学期开始后按照成绩排座位,家长认为这是一种歧视。这件事是真是假?班级的座位又该怎么排合理呢?

核实对象:学生家长、班主任、校长、长春市教育行政部门

家长:这是一种歧视

马女士的孩子在省实验中学读书,今年上初三。她说,孩子初一、初二时,班级的座位是按个头轮流更换的,但是上学期期末,班主任突然跟孩子说,以后要按分数排座了。

“期末最后一周时就已经重新排座位了,前20名学生在前三排,其他的学生坐后四排。”马女士说,“期末开家长会时,座位调成正常了。”但她没想到开学第一天,按分排座就正式实行了。

“前一段时间周考结束后,又重新调了一次。”马女士说,调整后,前三排都是考试排前面的孩子,只在前三排轮。后四排都是学习一般的孩子,只能在后四排轮。这就意味着,她的孩子不可能坐到前三排了。

马女士认为,初三孩子学习压力大,敏感,老师这个时候以这种方式排座位,不仅不能很好地激励孩子,还有可能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另一位家长表示特别气愤:“这种做法实际上对孩子的一种歧视,可能对孩子未来心理成长造成伤害。”

班主任:只有4个座位竞争

昨日,新文化记者联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张老师,他否认了家长们的说法。

“我并没有将所有孩子都按分排座,只是将4个座位设置成按分数竞争。”张老师说,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他将班中位置相对靠前的4个好座位拿出来,作为对进步大的学生的一种奖励,其他学生仍按大小个轮流换座,“可能我的奖励机制孩子们没有跟家长讲清楚,造成了误会。这两天,我会把孩子们的座位情况拍张照片,发到家长群里重新说明一下,希望消除误会。”

该学校杨校长表示,学校对学生座位的安排,依据的标准是视力情况、公平调换、不长期在同一个座位就坐。但问到如果按分排座学校如何处理时,杨校长没有明确答复。

而对于班主任的说法,家长表示不能认同,希望能够拍照为据。

教育部门:家长有异议可投诉

学生座位安排究竟应该依据什么标准?监管部门是否有明文规定?昨日,新文化记者咨询了长春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政府对学校如何安排学生座位并没有明文规定。如果家长对座位安排有异议,可以向学校主管部门投诉;如果没有得到满意答复,也可以向教育纪检部门投诉。

按分排座到底好不好?

教育专家:不公平

东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谷峪说,按分排座的初衷是希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本意是好的。但是从教育规律以及学生身心发育来看,按分排座是不对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与我国教育体制中存在的‘唯分数论’这个观念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关。”谷峪表示,这种按分排座的方法不能体现教育的公平性,而且对孩子的心理,对孩子集体感的培养都是负能量的做法。

心理学家:有的孩子会受打击

省教育心理协会专家王云海也认为,按分排座本意也许是好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接受这种安排。每个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有的孩子可能会因此奋发图强,提高成绩;但有的孩子可能因此受到打击,从此一蹶不振。

王云海认为,影响孩子成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老师同样也要提高教学水平。而且老师应该对班级的学生有基本的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座位。

网友:意见不一

按个头大小排座公平,还是按分排座合理?网友们意见不一。

grace750818:反对,绝对反对,上学不是光为了学分成绩,没有个性的成长还有什么意义?

小哈:坚决反对。小时候周末考试,周一早上高高兴兴来上学,当场公布分数,然后按分数高低排座,分数低的收拾书包往后走,每周都要弄哭好几个。

小白:我认为挺合理的,我上初三时老师就是这么安排,考得好的学生先挑座,我们为了和好同学一起坐,或者是好朋友能坐到一起,大家都使劲学习。

小跃:我赞同这样安排。有的学生不愿意学习就捣乱,影响其他人。如果把学习好的和差的放一起,有时对好学生也不公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