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老兵“记录者”:昔日人远去 傲骨仍长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一名老兵“记录者”,让李君放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关怀这些曾经的战斗英雄。

原标题:抗战老兵“记录者”:昔日人远去 傲骨仍长存

李君放镜头下抗战老兵的葬礼 李君放 摄

李君放镜头下抗战老兵的葬礼 李君放 摄

抗战老兵目前摆放着生前李君放为其拍摄的照片 李君放 摄

抗战老兵目前摆放着生前李君放为其拍摄的照片 李君放 摄

李君放探望抗战老兵 李茜 摄

李君放探望抗战老兵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30日电 题:抗战老兵“记录者”:昔日人远去 傲骨仍长存

作者 鲁达 李茜

“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前夕,李君放镜头下的老兵又走了一位。

作为自由摄影人,这已是李君放本月“送”走的第二位生前曾被他留存影像的抗战老兵。5年来,他寻访过的两百多位老兵,如今健在的已不足百人。

李君放,祖籍河北省革命老区平山县,家族中三位爷爷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其中,五爷爷战死沙场,三爷爷曾是周恩来的勤务兵,亲爷爷为了保护当地共产党员名单,一度在猪圈里躲避日本人的大扫荡。

“这些曾为民族而战的人,他们中大多数没有留下影像资料,拍摄过最多的照片只是证件照。”对抗战老兵有着深厚情结的李君放,2011年开始在平山县寻找抗战老兵,用镜头记录下他们解甲归田后的生活。

年过九旬的老兵刘梦元,8月25日离世。抗战时期,他曾被战地摄影家沙飞拍摄过《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组照。离世前喜欢种植花花草草的刘梦元,虽然记忆变得模糊,但对于那场战争,依然忘不了当年父母被日军的毒气弹毒死后,他愤而参军的场景。

2015年离世享年96岁的老兵王国泰,曾在平山县闫庄五团抗战烈士墓群中留下影像。照片中,王国泰的身后是曾与他一起参加过战斗的223名烈士,其中很多牺牲后是王国泰亲自掩埋。离世前的每年寒衣节,王国泰都会来此为战友“送棉衣”。

生活困苦的老兵史月三也是今年8月份“走”的。生前,每逢陌生人来探望,史月三总是欣然招待,却毅然拒绝所有金钱资助……

在李君放心中,这些暮年的抗战老兵,活出了自己的平凡和尊严。每当有老兵去世,李君放都会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坚持送老兵最后一程。在老兵的葬礼上,他会像亲生儿子一样给老兵磕四个响头,有时还会帮着拉一段运棺材的车。

当去世老兵的坟墓填上最后一捧土,亲友纷纷散去后,李君放会安静的拍下整个坟墓的全景,作为老兵一生中最后的一张留影。“只有拍下这张照片,才算完整了。”李君放说,一个老兵的故事是经历,一百个老兵的经历就是历史。

5年来,李君放走遍了平山县近500个村庄,却只找到200多位健在的老兵。起初的两三年,李君放重点是“寻找”,后来他的重点变成了“回访”。

“5年多自己也数不清一共按下多少次快门,仅拍摄最多的老兵史月三就有上千张照片。”李君放说,记录老兵的这几年,起初他只想单纯的拍照,真实接触后开始反思历史,重新认识自己的摄影价值。

“希望表达最真实的人,而不是一个个形象高大的英雄。”但是对于历史,李君放坚称不能被遗忘。

据介绍,李君放的作品在美国洛杉矶、山西平遥、安徽黟县、北京、河北石家庄等地都曾展出,其中15幅作品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留给年轻人思考,能清楚地认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史。

随着岁月流逝,老兵们年事逐高。如今,李君放镜头下的老兵最长者已有103岁高龄。虽然在李君放的镜头中,这些老兵站立的影像越老越少,“但他们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屹立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里。”

作为一名老兵“记录者”,让李君放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关怀这些曾经的战斗英雄。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河北省平山县政府曾为在册烈士的家属送去烈士碑。当时,收到五爷爷的烈士碑后,李君放说整个家族特意聚在一起吃了顿饭,整个氛围中凝聚着一股力量。“老兵,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是整个家族的荣耀。”(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