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驻吉尔吉斯使馆被撞爆炸 事件疑策划许久


来源:凤凰卫视

王峰:来看最新消息,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大使馆的区域在30日发生了爆炸事件,至少有1人死亡多人受伤,距报现场已经封锁,有救护车还有警员到场,但是事件的起因和详情还不清楚。相

王峰:来看最新消息,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大使馆的区域在30日发生了爆炸事件,至少有1人死亡多人受伤,距报现场已经封锁,有救护车还有警员到场,但是事件的起因和详情还不清楚。相关消息立刻连线就是本台驻俄罗斯记者卢宇光,宇光你好。

卢宇光:你好,主播。

王峰: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这次爆炸具体发生地点和死亡人数有没有一些确切的详情?

卢宇光:根据我们在俄罗斯进一步了解,这次爆炸发生在今天的当地时间上午10点,当时有一辆汽车冲到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的门口,然后发生爆炸。据俄罗斯媒体引述当地的人士表示,整个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中央区都感到强大的震感。

这个大使馆我曾经去过多次,大使馆位于比什凯克城市比较中心的地带,而且它的岗哨离主楼也不是很远,大概也就十多米距离。根据我个人的判断,到目前为止,在使馆外围进行执勤大部分都是吉尔吉斯斯坦当地的警卫人员,包括警察等等。

应该说,吉尔吉斯斯坦对东突分子、分离分子还有逃犯是相当谨慎的,特别使馆门口还有一定的障碍物,所以汽车在这个地区的爆炸应该是策划已久的。如果在吉尔吉斯斯坦附近的城区能感受到大使馆外边爆炸的震感,其爆炸的当量应该在30公斤TNT炸药这种爆炸力之上。

同时我们看到,2014年一批东突分子在吉尔吉斯斯坦北部地区穿越边境的时候,与吉尔吉斯斯坦边防警察发生了交火,当时大概有14名中国的分离分子在被击毙,吉尔吉斯斯坦在反击东突分子,特别是中国分离主义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斗争中,也是执行了上合组织反恐这个机制,包括情报的互换、双方警务人员的交流等等,可以说中方也是加强在吉尔吉斯斯坦,包括反恐力量这种建设。同时中国的警察还是在当地执行了一种特殊的任务。

应该说,这起事件的发生也不是偶然的,特别是在东亚地区,最近几年在上合组织反恐合作的机制框架内,中方在这个地区反恐实力,特别是反恐情报信息应该也是非常前端的。双方之间的反恐合作至少路途很长,但是目前所面临国际恐怖分子,特别是伊斯兰国组织在这个地区的渗透,包括阿富汗地区对这个地区的影响,都应该加强。

[责任编辑:解咏荃 PN005]

责任编辑:解咏荃 PN005

推荐
中国驻吉尔吉斯使馆被撞爆炸 事件疑策划许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0/b714f5a9-f1c9-45ca-b12f-cb43c1093a8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