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注重美育


来源:新快报

第二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我们国民的素质表现出来还是远远不够,我认为素质跟美育有十分重大的关联,如果从小美育被教养得好,整个人文的气质、情操,就自然不同。所以,这个比赛的意义并非选拔画家,而是在于如何鼓励更多的人注重美育、参与美育、实践美育。有一万个人参与,虽然水平不高,但也比一百个水平很高的人参与更有意义。可以说,覆盖面越广,大赛意义越大。

原标题:比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注重美育

日期:[2016-08-30] 版次:[A08] 版名:[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 字体:【大中小】

广东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

“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6年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进入尾声

“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已经进入到了收尾阶段,参赛作品逾万件。除了广东,涵盖地域还包括北京、香港、重庆、湖北、广西、宁夏等地,大赛影响辐射全国。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覆盖面越广,大赛意义越大。”他强调:“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多高的,是美育。”

■新快报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卢远芳

王永

现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受访者供图

比赛的意义不仅在于选拔艺术家

更多的是推广美育

新快报:如何评价本届的“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

王永: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这个活动本身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作为目前培养人才的层面来讲,现在中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死记硬背、概念性的内容比较多,以至于考试分数很高,出到社会却很容易出现瓶颈。放在全球的视野来看,跟一些发达国家比,始终有距离。

第二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我们国民的素质表现出来还是远远不够,我认为素质跟美育有十分重大的关联,如果从小美育被教养得好,整个人文的气质、情操,就自然不同。所以,这个比赛的意义并非选拔画家,而是在于如何鼓励更多的人注重美育、参与美育、实践美育。有一万个人参与,虽然水平不高,但也比一百个水平很高的人参与更有意义。可以说,覆盖面越广,大赛意义越大。

新快报:这几年在美术教育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王永:在培养艺术类人才方面,各种类型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学生家长对此的投入也有所提高,对艺术院校的招生也有促进作用。但是仅把美育作为一种培养人才的手段来进行对待至今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变。我建议在小学初中,甚至高中持续开设美育课,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举办的相关活动方面,上一届的“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给我的印象就很深刻。那次参与者都非常踊跃,他们不是要当艺术家,而是志在参与,这体现出了非常积极的面貌。而且在数量上有接近一万张,这是非常难得的,证明影响的面非常广。质量上不管是什么水平,他们能够把真情实感表现出来,带着真诚作品来参赛就实属难得。

新快报:您认为举办这样的大赛,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永:我认为这样的大赛意义显然不仅仅在于选拔艺术家,更多的是普及,推广美育。举办这样的活动,首先,需要广泛的参与;其次,需要真情实意地表达。如果抱着选拔艺术家的目的,那么方向就走错了。相对于专业性强的展览,青少年书画大赛各种基础的人都可以参与,这为美术教育、素质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此外,对于青少年的艺术教育和培养,我的建议是,不需要用特殊的方式去培养所谓的书画“神童”。我们应该注重去培养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关于美的素质,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培养他们,有天赋的孩子自然会从中脱颖而出,冒出尖来,然后再往专业方向去培养,对突出来的人再往纵深去引导,不要一开始所有的人都按“神童”方向去引导。

美育最大的功能 是挖掘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新快报:综合来看,您认为是什么造成国内外艺术教育的差距?

王永:还是美育的问题。我们在培养智育、逻辑思维方面基础很扎实,德育和体育也有,就缺了点创造力和想象力。那创造力和想象力靠什么培养?就是美育!小孩刚刚接触世界,想象力非常好,只是随着成长慢慢被限制,被引导或者被要求得太多,想象力就被减弱。

目前大部分人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美育的真正作用。人的基础知识越扎实,越需要美育作为一种催化剂来辅助他走得更高更远。我甚至认为,美育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多高。对这一点无论是家长还是教育机构都还没有足够认识,人们更多的只是把美育当做一种兴趣去对待。除了美术高考之外,初高中不会有很多的美术教育,而相对的在国外的高中、大学都对此很重视。很多人认为美育是画家才需要的,其实画家只是美育的一个副产品,它最大的功能还是在挖掘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新快报:现在的美术教育似乎呈现一个橄榄形结构,一端大师比较少,另一端美育普及不够,反而是中间从事美育工作的则不少,您认为是这样吗?

王永:不能说是橄榄形。从普及的角度讲,现在幼儿园、中小学设有美术课,但是基本到了高中课程就停滞。而且虽然开设了课程,但是又不够重视,教育效果不明显。主要问题在观念上的认识,对美育的认识太狭窄,对培养人才方面还不够重视。美术教育应该是呈现圆锥形,下边做得好,上边的尖自然就会上升。

在保持岭南本质审美的基础上

再加以创新和吸收

新快报:在广东,岭南文化艺术应该如何传承?

王永:岭南文化艺术的传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虽然世界文化都在相互交融,也在提出“大地球村”融合的理念,但岭南也要继承并且发扬属于自己独特的区域文化,才能在与世界各种特色文化并存的同时展现魅力。

因此,如何保存和继承岭南文化艺术,就显得尤为令人关注。就像我们的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等,在中国文化里都是特色鲜明的。然而,岭南文化艺术的继承不等于封闭,我们不能把继承理解为不对外交流,抵制、拒绝欣赏外来的东西。我们不可能阻挡时代的发展,但在保持岭南文化艺术的基本本质、不伤害基本本质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在其表达方式、形式上加以创新,或者吸收外来的东西,但最本质的审美性仍然要坚持。如今很多岭南文化都融入了创新,也在做这种传承和创新结合的尝试,很多不同的文艺形式也在展现出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