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大使:三年前我们举办过G20,这些经验可以供中国参考……


来源:凤凰资讯

2013年,俄罗斯曾成功举办G20峰会。俄罗斯有什么经验可供中国参考?习近平和普京近年会晤已达15次之多,这次G20上的会晤有何不同?

俄罗斯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3年,俄罗斯曾成功举办G20峰会。俄罗斯有什么经验可供中国参考?习近平和普京近年会晤已达15次之多,这次G20上的会晤有何不同?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就这些问题接受了凤凰网专访。

三年前俄罗斯举办G20的经验

凤凰资讯: 你如何评价G20在当今世界的作用?这个组合如何能够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杰尼索夫:2008年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尚未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二十国集团”以“重新启动”经济增长为目的,是一种最佳的多边合作形式。它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们凝聚在一起。

明晰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挑战与威胁,并制定可行的、共同的应对措施;协商一致的方法,进一步改革治理全球经济的国际体系;明确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有前景的方向。简要地说,这些就是“二十国集团”的主要任务。有了正确的组织联合工作,有了连贯的议事日程,我相信,这个组合将能够作出实质性的贡献,为稳定全世界复杂的经济局势、为整体的可持续性增长创造条件。

凤凰资讯:俄方对即将在杭州举行的峰会有何期待?

杰尼索夫:中方建议今年重点关注创新的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这些优先事项与2013年俄罗斯总统的日程相呼应,并在很大程度上是其进一步发展的延续。

我相信,依靠经验和过去几年所做的工作,中国将在杭州顺利举办峰会及其相关活动,并将取得重大成果,继而发现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源泉。正如普京总统在六月访华期间所表述的,俄罗斯愿意为中方办好“二十国峰会”提供支持。我们愿意进行建设性的合作,确保即将举行的领导人会晤取得最大成效。

凤凰资讯:2013年俄罗斯成功举行了G20峰会,请问有什么经验能与中国分享?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两国在G20框架内怎样发挥相互合作的作用?

杰尼索夫:首先,我想指出的是,在制定解决措施和协调共同的解决方法方面,“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和金融领域主要国家最有效、最具代表性的论坛。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个平台上的作用还远没有发挥,而两国间的有效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二十国集团”的未来发展。

“二十国集团”的重要特征是保证论坛内工作的连续性,不断推进多边对话,始终跟进参与国履行义务的进展情况。

2013年,俄罗斯在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设定的任务是集中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力量,制定措施解决全球性关键问题,保证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当时俄罗斯方面指明了三个优先发展方向:刺激投资,建立市场可信度和透明度,提升监管有效性。最终形成了一系列基础性决议,并在圣彼得堡行动计划和发展战略规划中集中体现。目前这两个文件中的条款已经顺利实施。

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的口号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提出今年需要关注的四大课题:创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投资增长),更加有效地管控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更加可靠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性发展。中国伙伴提出的优先发展事项同2013年的议事日程相一致,并符合其进一步发展。我相信,以“二十国集团”过去几年的发展经验和成果为支撑,中国将会成功举办杭州峰会,并采取其他“二十国集团”的政策措施,这将是重要的一步,并为世界经济和创新发展增长提供新的可能。

在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期间,普京表示在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俄方将给予中国朋友必要的支持。一方面,这表明俄罗斯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二十国集团”的事务,并致力于集体解决克服全球经济的困难局面;另一方面,这重新表明了俄方致力于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

在“二十国集团”内的相互合作,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全面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俄中合作不仅局限于双边轨道,还存在于国际和地区议事日程中的所有重要问题中。正因为如此,两国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增强自身的作用,并同时致力于尝试建造新的、公平的、可持续的全球架构。

普京与习近平已会晤15次

凤凰资讯: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已经举行了15次会晤。你认为,这些会晤同G20峰会上的会晤有什么区别?

杰尼索夫: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频繁的会晤证明了两国关系的饱和度和成熟度。正如你所见,两国领导人的日常会晤不仅局限于正式场合。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频繁会晤是俄中高层对话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在10月15日“二十国集团”阿斯塔纳峰会,10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峰会都举行了会晤。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总统正式访问中国,6月25日,俄中两国领导人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举行了双边会谈。

在杭州即将举行的普习会晤中,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国际事务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在现代条件下,外交政策在俄中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这样的会晤,例如杭州会晤,是双方都在积极使用的有效工具,能够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作。

凤凰资讯:尽管经济问题是G20峰会议程的主要内容,但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防止地区不稳定性的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上是否也会关注安全问题?

杰尼索夫:的确,“二十国集团”是一个经济论坛,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属于其他专属平台(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职权范围。与此同时,显然,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遇到了许多挑战和威胁,都在对全球金融经济体系、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前景和国家经济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特别是,“二十国”计划在杭州讨论打击筹资恐怖主义的问题。“论坛”建议所有参与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并向各金融、反恐机构,首先是“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提供相应的建议。同样还可以预测到,在即将举行的辩论峰会期间,一些参与国将在某种程度上涉及某些地区政治不稳定的问题,以及为了确保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安全条件。

凤凰资讯: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在G20的框架内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两国关系如何能够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杰尼索夫:在“二十国”框架内协调行动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要素。正是由于这一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俄中两国,为建立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创建了先决条件。

当然,只凭俄罗斯和中国的力量,无法制衡全球经济局势。但是,莫斯科与北京的密切合作、我们的积极立场和建设性的调整,都能够对“二十国集团”的议程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两国进行了大量的联合工作,为这一平台带来了富有前景的倡议,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解决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问题的建议。

凤凰资讯:能否讲讲作为大使,你个人在此次会议中会有哪些工作?峰会期间你将关注哪些问题?

杰尼索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今年政治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我们当然对此事高度重视。可以确定,G20目前被称为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论坛,它是世界主要国家制定联合措施,克服全球体系危机,保证全球经济创新、平衡、包容性发展的最重要平台。

我不想详细谈论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的优先发展事项,这些你早已熟知,我想表达我的信心,我相信此次杭州峰会将证明“二十国集团”作为一种有效的机制,在协调全球经济领域的共同解决方法,以及增强论坛参与国之间的友好交往方面的重要作用。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将同我们的中国同事共同积极准备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杭州峰会事宜,而我作为俄罗斯驻华大使,将同国家领导人一道参加峰会,其中包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此外,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将全力协助参加峰会的俄罗斯代表团,确保工作内容丰富并具有建设性。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孙莹 PQ001]

责任编辑:孙莹 PQ00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