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园慧很真很钻 一点儿不另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学校,傅园慧有自己的宿舍和不同于普通同学的伙食安排。连傅园慧自己都曾说过,自己在成长中,老师和教练都很宠她。“这并不是特殊照顾。”于东升解释说,傅园慧长期在国家队参训,首先作息时间与普通大学生有很大差异,“很难编入6人一间的学生宿舍。”更重要的是,她作为全世界排名前列的运动员,随时要接受各种药检,“因此保证她饮食的健康安全,尤为重要”。

原标题:傅园慧很真很钻 一点儿不另类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好似一股泥石流鬼使神差地涌进了奥运会的泳池,20岁傅园慧的走红令人始料不及。

像一个乱入镜头的顽童,她把眼睛瞪得几乎脱眶,“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毫不遮掩的快乐让人忍俊不禁;没有程式化的标准答案,她大笑着露出并不整齐的牙齿,一路雀跃欢呼着跑开;这组魔性乖张的表情包仿佛也被一种“洪荒之力”裹挟着,迅速冲刷着网络,为她在全世界瞬间圈粉无数。

一切都出乎人们的想象,傅园慧成了里约奥运会上“最红”的人之一。在群星闪耀的泳池之中,在菲尔普斯、孙杨等世界顶级明星的光环下,这个此前并不被很多人熟知的小女孩,仿佛自带了闪光灯,亮眼得让人并不在乎她到底是否得了金牌。

“获得奥运金牌的人有许多,可傅园慧只有一个。”在傅园慧的母校天津医科大学,她的大学老师于东升跟普通网友一样一遍遍在手机上点击着傅园慧的受访视频,哈哈笑着掩饰不住对学生的喜爱,“看一次被她逗笑一次,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很真实”。

很真 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

傅园慧成名于2011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同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一批高水平运动员,年仅16岁的傅园慧被相中。

同样是游泳教练出身的于东升作为天津医科大学康复与运动医学系副主任参与了那次高水平运动员的选拔工作。他回忆,在一群小运动员中,傅园慧并不是特别引人注目。这位带出过中国游泳队知名队员周雅菲的游泳教练也一眼看出,这个16岁身高就长到1米71的小姑娘,“身材挺适合游泳,爆发力强、水感好,是个好苗子。”

不出所料,成为天津医科大学康复与运动医学系的一名大学生后,傅园慧迅速走上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快车道。很快,她赢得了全国游泳锦标赛100米仰泳金牌;2012年又在奥运会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游泳队。

常年在国家队集训,傅园慧回到母校学习的时间并不多,“运动员的黄金时期就这么一段时间,对顶尖运动员来说,更多的要靠她自身的天赋和努力。”于东升说,我们给她的帮助更多的是在泳池之外。

在学校,傅园慧有自己的宿舍和不同于普通同学的伙食安排。连傅园慧自己都曾说过,自己在成长中,老师和教练都很宠她。“这并不是特殊照顾。”于东升解释说,傅园慧长期在国家队参训,首先作息时间与普通大学生有很大差异,“很难编入6人一间的学生宿舍。”更重要的是,她作为全世界排名前列的运动员,随时要接受各种药检,“因此保证她饮食的健康安全,尤为重要”。

里约奥运会让全世界认识了傅园慧这个“水淋淋的表情包”,于东升则记得,2015年傅园慧夺得世锦赛50米仰泳金牌的时候,网上已经开始疯传她的各种搞笑表情包。

“她特别真实,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于东升说,这几年一路看着傅园慧长大,也日渐成熟,但感觉她的性格始终如一,“有什么说什么,对别人或者对自己的不满意全挂在脸上。”

谈到里约奥运会上让傅园慧瞬间爆红的表情,于东升坦言,她平时训练和学习时也并没有这么夸张的举动,“应该是当时确实太开心了吧!”于东升解释说,此前,傅园慧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潮期,状态一直不是很好,因此这次打破亚洲纪录,对她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超越自己,看得比金牌更重,她就是这么想的,就这么表达出来了,很真!”

很钻 不当运动员也会做到最好

“翻着白眼游到边”“感觉自己快死了”“每天训练到很想吐”……从傅园慧不循常规的“神语录”中,很多人才了解到运动员夺得奖牌的光鲜背后付出的那些“生不如死”的努力“到底长什么样”。

但平时,傅园慧对这些却只字不提。

对于那些游泳池中的孤独、低潮期的绝望,以及训练之后彻夜难免的伤痛,游泳运动员出身的于东升再清楚不过了,也从不主动问起,“一看她变得不爱说话,就能猜出大概”。

“从没听她喊过苦。”于东升回忆起几年前,傅园慧刚刚作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夺得全国冠军时,两人的一次闲聊。当时老师半开玩笑地说,“得了冠军还这么拼命练太苦了吧,还练吗?”傅园慧一脸严肃,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我现在还能练,要练就要拿第一。”

这句话深深印在老师心里,这个平时笑闹起来没心没肺的小姑娘内心藏着巨大的能量,“她性格确实比很多人更活泼、天真,但并不另类”。

小小年纪的傅园慧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在面对镜头忘情大笑的另一面,她是个做事非常努力的人。

因为常常参加各种比赛,傅园慧的学习时间被压缩得很少。为此,学校专门为她量身定做了单独的教学计划,并将学制延长至6年,同时相应降低了课程难度。考虑到她在训练之余还要兼顾专业课学习的实际情况,学校特别设置了网上远程教学课程和弹性学制,定期由专人将教学的提纲和讲义以及相关视频传送给她,“让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专业知识。”

即使肩负着繁重的比赛和训练任务,傅园慧还是时常通过网络与老师沟通专业问题,有时候休假期间,她就回到学校,跟着其他学生去观摩实验课,也会一个人悄悄到大教室去听课。

在此次奥运会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结束后,当很多人惊呼傅园慧竟然面对世界自曝“来例假了”的时候,老师却更注意到学生说的那句,“这不是理由,是我没游好!”于东升说,优秀运动员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天赋之外,还有能吃苦和能担当的精神,“这个孩子很有担当,也很有责任心!”加上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即使不当运动员,做任何事都会做到最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