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R唯一“国字号”实验室落户,崂山打造VR产业之都


来源:齐鲁壹点

28日上午,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和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航青岛研究院举行。据悉,北航将打造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等5大科研实验室,并展开人才招聘,到2020年实现研究生在读培养规模10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50人的规模。

原标题:VR唯一“国字号”实验室落户,崂山打造VR产业之都

28日上午,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和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航青岛研究院举行。据悉,北航将打造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等5大科研实验室,并展开人才招聘,到2020年实现研究生在读培养规模10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50人的规模。

VR唯一“国字号”实验室落户

28日上午,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和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航青岛研究院举行。房建成、李椿萱、戚发轫、钟群鹏、王浚、江雷等6位院士,北航、崂山区和歌尔集团共同为两个研究院揭牌。今年5月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人民政府、崂山区人民政府和歌尔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及共建协议,虚拟现实唯一国字号研发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及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正式落户崂山。

“北航青岛研究院下设北航歌尔虚拟现实创新技术研究院、北航歌尔无人系统创新技术研究院、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以及北航歌尔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北航青岛研究院院长谭振亚说,“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高起点、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校市企协同创新体系,为青岛市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重要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北航青岛研究院拥有近5万平方米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和创业办公环境,400多间配套人才公寓、1000张床位和2000人就餐的硬件环境,园区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具备了一流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我们计划投入国家事业编制50人,向全球招聘最优秀的科技研发人才。2016年末,北航青岛研究院将达到在职科研人员200人。2017年达到500人,2018年达到1000名研发人员的规模,2020年发展至2000人规模。”谭振亚院长说。

北航青岛研究院打造5大科技创新与创业平台

北航青岛研究院打造了5大科技创新与创业平台,为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北航歌尔虚拟现实创新研究院、北航歌尔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北航歌尔微电子研究院、北航歌尔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打造高科研究基地。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和北航歌尔虚拟现实创新研究院依托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以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成果为技术基础,以赵沁平院士为领导核心的VR技术团队为牵引;结合歌尔集团在虚拟现实高端硬件产品的行业领先地位,虚拟现实交互设备的深厚技术积累,以及包括核心元器件、配件、成品、软件、算法、内容在内的虚拟现实核心产业链布局和垂直整合能力;致力于在青岛打造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虚拟现实科技研发能力,引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和产品革新。

北航歌尔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依托北航优势的航空航天特色学科群,以北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某无人机系统作为技术研发平台,融合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多年来的雄厚技术储备;结合歌尔在无人机、机器人的产业布局,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领域的能力以及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工厂;打造面向未来的消费级和行业级无人机、机器人。

北航歌尔微电子研究院依托北航优势的信息技术特色学科群,以北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一等奖成果为技术研发平台,围绕国家首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北航自旋电子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融合北航世界前沿自旋电子学技术的雄厚基础;结合歌尔集团作为国内首批的智能可穿戴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在传感器、微机电、精密制造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研发能力;致力于打造国际微电子领域的知名人才培养平台、技术辐射平台和国际交流与培训基地。

北航歌尔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依托北航优势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第一名),以惯性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技术平台,以北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某惯性系统作为技术研发平台;结合歌尔在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的地位,在光电领域深厚的研发设计能力,为业界领先的客户开发相关产品的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完善的声光电测试技术;致力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仪器与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

此外,北航青岛研究院还将在材料科学、海洋科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科学与艺术等领域陆续成立研究院与实验室,支撑新兴产业的生态圈和未来发展。

崂山成立30亿VR产业投资基金 打造VR产业之都

为实现虚拟现实产业的有效聚集,崂山区提出了“一院引领、一谷支撑、全城联动、多点协同”的规划布局和发展战略,以北航青岛研究院为引领,以青岛国际创新园和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等园区组成的VR产业谷为核心,全力整合、引进VR产业要素,加快建设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创意园区为之城的“垂直领域”VR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

通过虚拟现实之都建设,崂山区将逐步形成集创新孵化、高端研发、生产应用为一体的,领先型企业和领军型人才高度集聚的、科技金融、政策服务完善的VR产业生态圈。“崂山区将成立1亿元的VR天使创投基金、5亿元的协同创新基金、30亿元的VR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崂山区将加大政府投入,打造成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示范城区,在教育、文化、医疗、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方方面面加大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在应用上走在前列,这样也给全国在虚拟现实应用角度做一个示范,更好地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北航青岛研究院将成立研究生院,积极培养各种VR产业人才。“到2020年实现研究生在读培养规模10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50人的规模。实现每年向青岛市输送虚拟现实、无人系统、微电子、精密仪器等方向高级专业人才500名。”北航青岛研究院院长谭振亚介绍,“实现每年培训初中级技术人员3000名,为青岛崂山区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注入中坚产业力量。”

龙头企业带动为崂山区VR产业发展提供集聚磁场。今年5月,投资21亿元的歌尔科技产业项目开工。“整个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项目计划于2018年建设完成,二期项目计划于2018年至2020年实施。项目占地172.58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歌尔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主要用于建设现代工业厂房和创新研发基地,是歌尔科技在虚拟现实产业化、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化、微机电系统芯片及传感器产业化、可穿戴式计算机产业化以及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的重要战略布局。”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陈之焕 通讯员 刘加勇 米振恒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