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球员就是好教练吗?这八大名宿执教生涯真是一团糟


来源:齐鲁壹点

人们往往低估了过去这些年足球发展的程度。 过去很多世界级的球员都没有拿到太高的收入,同如今有了天价转播合同的英超相比,他们的收入甚至赶不上英超的一个非常普通的球员。

原标题:好球员就是好教练吗?这八大名宿执教生涯真是一团糟

人们往往低估了过去这些年足球发展的程度。 过去很多世界级的球员都没有拿到太高的收入,同如今有了天价转播合同的英超相比,他们的收入甚至赶不上英超的一个非常普通的球员。

对于很多70、80和90年代成名的球员来说,在退役之后成为足球专家,涉足商业或者抓住机会拍点广告,都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不过,比较勇敢的那些人就会把自己积累多年的足球知识用在执教上。

有些人在教练岗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比如说瓜迪奥拉、安切洛蒂、路易斯-恩里克和齐达内,但有些曾经效力高水平赛事很多个赛季、在足坛堪称顶尖的选手,执教后却因为或者那样的原因,远不及球员时代那么成功。 下面我就来看一些球员时代出类拔萃、但是成为主教练之后却以失败告终的名宿们。

【马拉多纳】 执教生涯:曼迪尤、阿根廷竞技队、阿根廷国家队、阿尔瓦斯 执教场次:65场 执教胜率:21.9%

应该没有什么别的人比曾经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更合适开启这份榜单了。球场上的马拉多纳不仅是一个魔术师,更像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这位足球天才身上既有大一新生的工作热情,拥有迈克-泰森的职业态度。

有些人估计这位阿根廷传奇退役之后会收敛一下种种的不靠谱行为,但这种估计只是一厢情愿。在1994年他宣布要进军教练界的时候,所有人眉毛挑得都跟勒布朗-詹姆斯的发际线似的。

在曼迪尤和阿根廷竞技度过了两个灾难般的赛季之后,他居然成为了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帅!这让很多人难以理解。在执教期间,他的体重和战术就如同英国脱欧之后英镑的汇率曲线一样飘忽不定。

而他执教生涯中最令人难忘的疯狂决定,就是带领年事已高的帕勒莫参加世界杯,原因是他“预感”到帕勒莫会打进致胜进球。

【布莱恩-罗布森】 执教生涯:米德尔斯堡、布拉德福德、西布朗、谢菲尔德联、泰国国家队 执教场次:436场 执教胜率:33.94%

可怜的布莱恩!“神奇队长”是曼联和英格兰队的双料传奇,虽然他持续拿出了统治级的表现,但是他所获得的冠军,连他应该获得的一半都没有。在与伤病勇敢地斗争了几年之后,他终于选择了退役,而他很快就决定通过执教来继续书写自己在足球界的传奇。

一直觊觎着老特拉福德教练宝座的他先是在米德尔斯堡、担任球员加主教练,其中比较高光的是联赛杯决赛惜败给了切尔西,而最低谷的岁月则是他失去了整个球队的信任,最终带队降级。

这位前英格兰队长后来成为了泰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也没有取得成功。他现在是曼联的官方大使,显然他十分喜欢这份工作。

【斯托伊奇科夫】 执教生涯:保加利亚国家队、塞尔塔、马姆罗迪日落俱乐部、利泰克斯、索菲亚中央陆军 执教场次:130场 执教胜率:50.77%

毫无疑问,他是保加利亚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90年代初期那支所向无敌的巴塞罗那,斯托伊奇科夫也是一位股肱之臣。

这位前锋在37岁的时候选择退役,并很快成为了保加利亚国家队的主教练,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一个比较轻松的小组里折戟沉沙,没有进入2006世界杯的正赛。在这段时间里,他人所共知的臭脾气也爆发了出来,几乎每个国家队的成员都因为排兵布阵的事与他发生过争吵。

2005年,他在同瑞典的比赛中他因为咒骂裁判而被罚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却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斯托伊奇科夫从来没有在一支球队执教超过了60场比赛以上,而他执教的球队在球场上的表现都令人失望。

【斯图尔特-皮尔斯】 执教生涯:诺丁汉森林、曼城、英格兰U21、英国国奥队、诺丁汉森林 执教场次:201场 执教胜率:38.8%

如果你能把全世界的足球热情打包起来,然后放到一个人身上的话,最能代表这个现象的人应该就是皮尔斯了。在球员生涯中,他一直是一个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很靠谱的后卫,从来没有让球队失望过,大多数时间里也是一个冷酷的点球手。

他的执教生涯却从来没有展现出什么睿智的战术理念,可这位前诺丁汉森林传奇所获得的执教时间和执教机会,简直多得有些不可思议。

皮尔斯让大卫-詹姆斯打前锋,带马尔文-索德尔去了奥运会,他带迈克-理查兹去了奥运会但只是右后卫的第三选择,却没有把贝克汉姆带到奥运会上。皮尔斯一直是个英雄,但从来不是一个合格的教练。

【古利特】

执教生涯:切尔西(球员兼教练)、纽卡斯尔、费耶诺德、洛杉矶银河、格罗兹尼特里克 执教场次:209场 执教胜率:43.54%

切尔西球迷永远不会忘记古利特:虽然荷兰人在来到西伦敦的时候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但是他却很快就融入了斯坦福桥球场,而他的领导能力也让成为了球员兼主教练的角色。

古利特一开始不负众望,带领蓝军夺得了足总杯的冠军,并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带领切尔西获得了英超亚军,但俱乐部主席肯-贝茨还是无礼地解雇了他。

从那之后事情就开始急转直下。在纽卡斯尔他搞出一地鸡毛,甚至公开炮轰俱乐部的历史最佳射手阿兰-希勒,之后在费耶诺德和洛杉矶银河他也无所作为。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是俄罗斯的球队格罗兹尼特里克。

古利特如今经常出现在电视上,当比赛的评论嘉宾。作为曾经统治过球场的他,干这个工作简直轻车熟路。

【约翰-巴恩斯】

执教生涯:凯尔特人、牙买加国家队、特兰米尔流浪者 执教场次:52场 执教胜率:55.8%

作为球员,巴恩斯在利物浦和英格兰队总是时好时坏,一直没有拿出符合他世界级球星地位的表现。不过尽管如此,巴恩斯还是一位世界级的球星,但却从来不是一位世界级的主教练。

在我们的榜单上,他的执教胜率是最高的,但能够取得这个成绩,主要是因为他最初的两段执教经历是在凯尔特人和牙买加国家队度过的,这两支球队在各自的地区可都是统治级的球队。

人们广泛认为,巴恩斯是凯尔特人历史上最糟糕的主教练之一。这位坚定的反对脱欧派、总是喋喋不休的名宿,用一种非常不体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在特兰米尔流浪者被米尔沃尔5-0横扫了之后,俱乐部立刻解雇了他。

【马特乌斯】 执教生涯:维也纳快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匈牙利国家队、巴拉纳竞技、萨尔茨堡红牛、内坦亚马卡比、保加利亚国家队 执教场次:166场 执教胜率:45.18%

如果在列出“足球名宿”的榜单时不带上马特乌斯,显然很不公平:这位德国人是一位不可思议的足球运动员,在德意志战车上享受了长达20年的精彩岁月。马特乌斯总共赢下了7个德甲冠军、3个德国杯冠军,还不包括他在别的国家效力时拿下的各种荣誉。

这位拜仁传奇在退役之后也马上走上了教练的工作岗位,并很快接过了奥地利甲级联赛球队——维也纳快速的教鞭。不过这段经历你很难将他描述成是“巨大的成功”。

之后,马特乌斯带领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取得了一次联赛冠军,执教生涯有了一点起色,但之后因为在俱乐部的财政方面做出了一些有争议的决定,他的名望也染上了一些污点。

之后,他又分别执教了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国家队,两段时期他都碌碌无为。如今,马特乌斯仍然十分想要证明:作为主教练的他可以达到和球员时代一样的高度。

【托尼-亚当斯】 执教生涯:韦康比流浪者、朴茨茅斯、盖贝莱 执教场次:75场 执教胜率:21.3%

这位阿森纳名宿是一位传统类型球员的典范:在前英超时代,他让自己的比赛风格尽量去适应整个球队的现代化进程。他作为球员所取得的成功和展现出来的领导能力,让他看起来必然会拥有一段成功的执教生涯。

看看我们错到了什么程度,这位拉姆福德出生的男人先是得到了执教低级别球队韦康比流浪者的机会,但是从一开始他就陷入了困境,而俱乐部也很不幸地降级了。

在荷兰的一些地方执教失败之后,亚当斯在朴茨茅斯成为了哈里-雷德克纳普的助理教练,而这位英格兰国脚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份名不见经传的工作,因为他实在没法成为雷德克纳普的好助手。

从那之后,亚当斯的执教生涯就从来没有改善过。这几年他,一直混迹在阿塞拜疆的俱乐部,担任的职务则是在行政管理方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