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宁县义渠故里乡村游“渐入佳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6日,“印象义渠—莲花池旅游文化节”在义渠国故里甘肃庆阳市宁县湘乐镇莲池村开幕,现场表演义渠舞。 李卿 摄

原标题:甘肃宁县义渠故里乡村游“渐入佳境”(图)

8月26日,“印象义渠—莲花池旅游文化节”在义渠国故里甘肃庆阳市宁县湘乐镇莲池村开幕,现场表演义渠舞。 李卿 摄

8月26日,甘肃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内游人如织。 李卿 摄

8月26日,甘肃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内游人如织。 李卿 摄

8月26日,“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情景再现义渠国君祭拜长生天。 李卿 摄

8月26日,“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情景再现义渠国君祭拜长生天。 李卿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8月27日电 (侯志雄 陈思)三孔窑洞和五间砖瓦房围成当地村民典型的院子,唯独不同的是大门口上方“义渠农家”的匾额,昭示着这里曾是义渠国故里。

26日,“印象义渠—莲花池旅游文化节”在义渠国故里甘肃庆阳市宁县湘乐镇莲池村开幕。

午餐时分,陆续有游客走进莲池村刘海玲的“义渠农家”,她将一碗碗带着汤汁的羊肉小心地端进自家院落,几名来自外地的游客正等候着品尝当地特色“清汤羊肉”。

“不想在外打工了,回自己家乡发展。”已经在外打工八年多的刘海玲看到当地政府开发莲池村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涌入的游客探寻义渠古国。她心头一热,继承了父亲做清汤羊肉的手艺,在自家院落里开起了羊肉馆,而丈夫郑辉军也在家门口开始“练摊”。

郑辉军告诉中新网记者,家里3亩多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到印象义渠景区了,现在他与妻子每天靠经营羊肉馆和销售日用百货毛收入过千元。

祖辈在田地里劳作,如今成为景区主人迎接八方来客。58岁的莲池村村民李晓荣亦经历了这一变迁。

两年前,质朴的李晓荣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还能做起生意。他家距离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隔路相望,今年6月份,他与子女们筹资开起了“义渠超市”。自家的5亩多土地流转到景区,李晓荣还在景区停车场担任执勤工作,“每月如同城里人一样领着工资,还做着生意。”在超市里忙碌的李晓荣,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村里很多在外务工的人都回来了,沿着景区道路两侧每家都在装修店面。”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转变成商人,对于李晓荣来说,生活的变化似乎来得太快。他憧憬来年准备开个农家乐餐馆,“接着再往大哩干”。

宁县湘乐镇党委书记姚轲说,莲池村虽然未进入建档贫困村,多年来由于村民收入普遍不高,许多村民生活接近贫困线。2015年,当地开始建设莲花池景区后,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在家门口做生意,改变了以往的劳作生活方式,同时景区还为村民们提供保洁、保安、执勤等工作岗位200多个。

宁县旅游局长赵玉珍介绍,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已被国家旅游局列入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莲池村相传是义渠国的后花园。该景区通过景观及情景再现方式展示义渠人弯弓射箭、策马奔腾、草原牧歌的风情民俗画,尽显游牧民族粗犷豪放之风,是集特色苗林培育、绿色餐饮的服务、生态休闲观光和农特产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乡村旅游景区,自今年7月试营运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