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呼和浩特部分在售巴氏奶运输过程脱离冷链 相关监管成空白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27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赵伟 王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巴氏奶是在75℃到90℃的条件下加热10到15秒进行灭菌处理的液体奶。这种灭菌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物质。因此从奶源开始,到运输、加工、配送、销售的全过程中,始终都需要温度控制在0℃到4℃。

原标题:呼和浩特部分在售巴氏奶运输过程脱离冷链 相关监管成空白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27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赵伟 王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巴氏奶是在75℃到90℃的条件下加热10到15秒进行灭菌处理的液体奶。这种灭菌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物质。因此从奶源开始,到运输、加工、配送、销售的全过程中,始终都需要温度控制在0℃到4℃。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很多鲜奶生产企业提供向家庭直接配送“巴氏奶”的服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部分巴氏奶在运输储存环节中存在脱离冷链的现象,可能导致变质。而冷链物流过程中的“断链”情况却存在监管空白。

赵先生家住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草原明珠小区。今天夏天一家名叫圣牧塞茵苏牌巴氏奶的企业做推广。品尝了巴氏奶后,赵先生感觉口感不错,又有营养,于是订购了一个月的圣牧塞茵苏牌巴氏奶。赵先生表示,“这家企业的巴氏奶每瓶200毫升售价3.7元,比市场其他常温奶高出很多,但是当时主要是考虑到巴氏奶营养好, 所以就订购了。”

送奶时间在每天中午一两点钟左右,由于工作地点离家比较远,赵先生中午一般都不回家,只能下班后从奶箱中取出。这家企业的产品说明上了表明:巴氏奶不需要加热,开盖就可以直接饮用。因此赵先生家每次都是直接喝。家人饮用后几次出现肚子不舒服的现象,赵先生怀疑牛奶质量出现了问题。“有几次直接喝完巴氏奶之后,肚子不太舒服。从网上查资料了解到,巴氏奶要求全程都需要冷链运输,但是这家配送到消费者楼门口就不管了,大夏天气温也高,把巴氏奶直接放在铁皮箱子里好几个小时,肯定有问题。”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圣牧塞茵苏牌巴氏奶售后热线,他们表示,巴氏奶全过程都是冷链运输,在消费者楼门口的铁皮奶箱内还放有冰袋。“我们都是全程冷链过来的,到送奶工骑着电动车都是有保温箱。”

记者询问送奶工把巴氏奶是否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面时,相关人员表示“应该是送到奶箱里了。”当进一步询问奶箱里是否有保温措施时,相关人员称

“我们都是下午开始投递的,如果天气热还会有冰袋。”

但是,当记者表示,已经通过实地采访发现,居民家楼门口的奶箱里面并没有冰袋等冷链设备时,这名售后的工作人员又改口,说很多客户忘记在头一天取奶,才放坏了。

记者:前几天去回民区小区看,也没有发现楼门口的奶箱有冰袋。

工作人员:如果当时取的话,应该是坏不了,除非客户头一天就忘记取了。

记者:一般什么时候配送呢?

工作人员:应该是下午一点半以后,两点左右到晚上八九点还在配送。

记者:按照规定巴氏奶在常温下暴露多久呢?

工作人员:最多也就半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多个小区发现,除了圣牧塞茵苏牌巴氏奶,还有雪原牌等多个品牌的巴氏奶提供订购服务,这些企业接到居民订单后会在客户楼道门口安装专门的奶箱为客户存放牛奶,但是这些奶箱几乎都是由铁皮或者塑料制成,不具备储存巴氏奶的条件。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杨军表示,如果巴氏奶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容易变质。“因为杀菌的时候是不完全杀菌,有些孢子耐热的东西在里面,在运输中常温的环境对保质期会有影响,会缩短,所以一般都要求有冷链输运,销售的也要求在制冷设备完全的情况下销售。”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食药局稽查队负责人魏爱刚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举报,他们已经对提供圣牧塞茵苏牌巴氏奶提供配送服务的奶站进行了调查,根据配送站提供的信息,这个品牌的巴氏奶从生产厂家到牛奶配送都是冷链运输,但是关于消费者家门口的铁皮奶箱不具备冷链运输条件而导致牛奶可能变质的问题,监管部门对此没有明确的规定。“每天早晨六点半左右卸货测量温度,冷藏的时候应该是4.6度,卸完货直接入冰柜了,冰柜的冷藏是5度左右,送奶员大部分是九点左右开始送货,运输过程中为了温度能够达到1到5度之间,所以在保温箱里面放的是冰袋。”

当记者咨询送到居民楼门口有个小铁柜子,是否按照要求做保温时,魏爱刚表示,对于到家这块没有明确的规定。

几天的采访下来发现,巴氏奶冷链运输储存的最后一公里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但更令人担心的是,对于消费者楼门口奶箱没有冷链储运的问题,食药监管部门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措施。希望相关部门在这关键环节尽早补上缺口,老百姓的健康才有保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