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食药监管局约谈网络订餐平台 无证照为监管重点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26日)约谈百度外卖等五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并公开曝光其中21家问题的典型商户。

原标题:北京市食药监管局约谈网络订餐平台 无证照为监管重点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26日)约谈百度外卖等五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并公开曝光其中21家问题的典型商户。

而在五天前,也就是本月的22号,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对百度外卖等5家网络订餐平台做了约谈,督促网络订餐平台落实网络食品经营相关义务,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网络订餐平台频频被约谈,暴露出哪些问题?而对于网络订餐平台,到底该如何来监管?

今年7月份,北京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有关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投诉举报103件。其中饿了么40件、外度外卖32件、美团31件。三分之二的投诉举报反映平台外卖餐食存在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等问题。部分消费者反映送来的餐食与平台网站宣传的严重不符,还有的消费者反映,实地据平台网站显示的地址查看却无法找到。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食药监局昨天上午再次约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会、饿了么5家网络订餐平台。指出有的店铺公示的许可证信息存在虚假内容、超范围经营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介绍,超范围经营,主要有两种的表现形式:一种是有的入网的线上经营者只是具有销售与包装食品的资质,但是有许多都是从事了餐饮服务。还有许多线上的经营者,超范围经营凉菜。

此外,目前仍有不少网络订餐平台,餐厅未公示许可证信息且地址模糊不全,难以识别查找。截止8月25号,北京市食药监局互联网监测中心监测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共5.1万户在线店铺的信息公示情况。三大平台北京地区店铺信息公示率已由“315”期间的几乎为零提升到86.5%,但仍有些网络订餐平台信息公示进度缓慢,其中百度外卖有近四分之一没有公示许可证。李江表示,外卖平台的无证无照问题目前是监管重点,食药监局要求各平台要尽快分析漏洞、原因和盲区,严格筛查无证无照餐厅,针对发现的以上问题,各平台要对照10月1号即将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列入整改时间表。李江称,要求这些平台企业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的时间表,实行合规倒计时的管理,新规实施以后,如果平台和平台上的入网经营者再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将给予更加严厉的处罚。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2号上午召开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约谈会,约谈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京东到家、米星等5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指出网络订餐平台目前存在未履行好相关义务和责任,配送及运输环节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较大,消费者权益易受损害等问题。根据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一方面要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的经营资质,进行实名登记和现场核对,同时还要设置专门的机构或人员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管理,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检查,并于监管部门形成联动。广东省食药监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处长吴有声表示,“检查的时候是真实的,到时候真上线以后他可能改变了,窝点有两、三个,送餐及领餐发现不对,就增加对送餐员的义务,他们给监管部门平台报告。”

广东省食药监局透露,下一步将推进“明厨亮灶”,使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以视频直播形式看到自己餐点的准备过程,同时实行首赔制,解决消费者的维权问题。吴有声表示,如果确定需要赔了,我们要求平台首先赔偿,不需要消费者找到经营单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