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创新主体:内生动力从哪来?


来源:福建日报

“当前,全省R&D投入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我省经济总量的发展水平并不相称。究其缘由,就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价值没有充分发挥。”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说,“企业是经济和科技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激发企业的主体能动性,才能真正调动出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这将是建设创新型省份最广泛而且最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企业创新主体:内生动力从哪来?

科技强省,必须拥有一批创新型企业。

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提出,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因其是市场主体。它直面市场、贴近市场,对市场需求有最敏锐的捕捉、最准确的判断;它是市场价值的实现者,直接推动研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它在市场竞争中比拼,有压力更有动力去高效配置创新资源,组织研发活动。

“当前,全省R&D投入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我省经济总量的发展水平并不相称。究其缘由,就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价值没有充分发挥。”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说,“企业是经济和科技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激发企业的主体能动性,才能真正调动出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这将是建设创新型省份最广泛而且最坚实的基础。”

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从何激发?怎样激发?

树立创新理念 聚集创新资源领军企业,竖起创新标杆

有两组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省企业创新能力的薄弱: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建有研发机构的仅占总数的17.6%和8.1%;全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5家,占全国总数不到3%。

规模企业是工业经济的主力军,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支撑。这部分企业的创新不足,直接制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关键技术难以突破,使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难上加难,甚至跟不上新技术革命的步伐。

我省一些行业、产业的领军者,最耀眼的光环是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龙净环保,以101项发明专利高居环保除尘行业榜首;星网锐捷,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4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接近15%;福光股份,每年滚动储备、研发逾百项新技术、新产品……

探究其中,这些成功企业身上,无不拥有“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创新”的清醒认知、“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源动力”的战略定力、“不进则退,今天不创新,明天就会被超越”的忧患意识。

如果说创新理念是激发内生动力的源泉,那么,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则是必由路径。

对企业来说,最渴求的创新资源是什么?一是钱,二是人。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普遍运用的财政奖励政策之一。我省亦不例外。据统计,2014年度,全省抵扣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7.5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9%;有973家企业享受奖励政策,同比增长17%。

去年,我省又正式启动和实施了龙头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资金奖励政策,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研发投入的鼓励支持力度。按照新政,各级财政将根据龙头企业实际加计扣除的所得税额,予以同量资金奖励,因此,龙头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有望实现200%抵扣。

专家表示,财政资金奖补的政策设计仍有优化空间。比如,既要关注到对关键技术、项目的倾斜性扶持,又要考虑到普惠性的补助和奖励;既要根据研发成果市场效益的检验来给予支持,又要结合企业研发的不同阶段,分级分层进行鼓励,真正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而人才,更是创新的根基所在。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往往能够突破一项关键技术。

“从着眼长远的角度来说,企业创新投入的重点,应该逐步从物转向人,尤其是投向战略人才和领军人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有了人才,就有了技术和项目,就能实现对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

企业研发机构,是最能够集中体现“钱”和“人”这两大要素集聚的实体。针对企业研发机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少的现实,我省明确提出,要实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广覆盖行动,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

眼下,我省正通过省级财政新增投入及整合部门现有资金,选择传统产业内具有研发基础的领军企业,新布局建设5至10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其中,华峰运动鞋面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已应运而生。

从政策扶持到产业链协同中小企业,变身科技小巨人

晋江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是今年福建省首批进入“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的655家企业之一。上半年,佶龙再一次将自己的产品线拓展至一个新的领域——数码印花机。而且,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品。

在20年成长历程中,从圆网印花机、后整理机械,到多功能壁纸印刷生产线,再到数码印花机,佶龙一次次闯入从未涉足的新领域,填补行业空白,满足市场需求。

业界形容佶龙“不安分”,但正是对于“生产一代、研发一代、筹备一代”的坚持,佶龙才有了“不安分”的底气和勇气。就在今年初,佶龙参与的课题,还拿下了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今,佶龙每年都会专项支出销售额的4%到5%作为研发经费。总经理柯清松说,技术创新就是保持产品优越性、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小巨人有大能量。创新企业群,需要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托举。

“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具潜力、活力和创造力,是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从中孕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就能够找准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能量的突破口。”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我省出台《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为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到2020年,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数量将达到1000家以上。

纳入培育发展库的企业,将在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研发机构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市场开拓、人才支撑等方面获取政策扶持。

专家认为,应当多在做好公共服务上下功夫,如在科技金融、战略咨询、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搭建完善的平台,可以极大拓宽服务覆盖面。同时,中小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除了要有“点对点”,还应结成多种形式的“联合体”。

对此,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省经信委已牵头建立45家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这些基地通过技术诊断、辅导、对接等方式,既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又能对企业个性的技术需求进行攻关,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

“当前,产业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等方兴未艾,财政资金也完全可以改变过去直接奖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基金,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投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项目。”陈明森说。

作为产业链、产业群的细胞,科技小巨人的培育,终归要放到产业链的协同中去实现。只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与中小企业密切配合,系统布局产业链、创新链,才能够提供产业技术创新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上游高端大项目的布局框架基本完成,未来一定要推动这部分优势产能的释放,加快产业链延伸拓展。”朱四海说,如此,科技型中小企业就能够在产业链、创新链的布局中找到更大的空间。

石化产业、机械装备产业都是创新研发的聚集区。专家建议,石化产业在已经形成上游优势的前提下,精细化工亟待发展,中小企业大可有所作为;而机械装备产业,现在最薄弱的则集中在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领域,中小企业的创新,就需在“工业强基”方面找到突破。

领军企业有领军企业的魅力,小巨人有小巨人的精彩。携手同行,创新企业群才愈显强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