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感知中国”的火越烧越旺


来源:新华网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2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同时拉开帷幕。

原标题:让“感知中国”的火越烧越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让“感知中国”的火越烧越旺

新华社记者丁宜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2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同时拉开帷幕。

2000多年前,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出使西域,在今天的哈萨克斯坦留下足印。2000多年后,中国文化友好使者再次一路向西,来到这里。

自8月中下旬起,“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先后走进蒙古国和伊朗。呼伦贝尔草原童声合唱有如天籁,震撼人心;“美丽中国”图片展栩栩如生,唯美动人;中蒙媒体人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感知中国·蒙古行”成为近年来中国在蒙古国举办的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

还有走进伊朗的新疆民族歌舞表演者带去了“最炫新疆民族风”。无论是融入杂技元素的曼妙舞蹈,还是让伊朗观众颇感亲切的新疆民族服饰,亦或是那精美的冬不拉,相似的文化基因拉近了中伊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走进蒙古国、伊朗和哈萨克斯坦的“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热烈的回应场面,既凸显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之魅力,更彰显中国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之引力。

中外交流在保有历史文化“热度”的同时,也保持着紧贴时代脉搏的“鲜度”。在乌兰巴托国家美术馆举行的3D美丽中国VR体验活动中,人们利用最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参观”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故宫。而在“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展示现场,当地民众好奇地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体验,了解内蒙古牧民享受全天候24小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生活。

正是这种“鲜度”,进一步提升了中外交流的“热度”。在乌兰巴托的草原上,在德黑兰的文化中心,在哈萨克斯坦的图书馆,“古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互交融,在文化领域结下累累硕果。

文化交流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跨越时空的阻隔,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感动和共鸣。放歌草原、起舞大漠,与豪爽、热情的民族结下更深厚的情谊。

初秋时节,凉意渐起,但“感知中国”的热度依旧。祝愿“感知中国”的火越烧越旺,祝愿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谊越来越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