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渝城市群晋升中国经济战略第一支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为新晋的国家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张国华认为,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过去以工业主导、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模式,正转变为消费经济、内外需兼顾的模式。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战略出炉,中国经济的战略支点也发生了变化,“成渝城市群就是第一支点”。

原标题:成渝城市群晋升中国经济战略第一支点

■“未来,政府不能决定产业来不来,不能决定人才来不来,过去的招商引资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未来,政府不能决定产业来不来,不能决定人才来不来,过去的招商引资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要把城市塑造好,让企业来这里,让人才来这里,发展空间环境、制度环境、基础设施环境、公共服务环境等,让企业来到这里,就比去其他地方有竞争力。这才是城市未来的发展,要变招商引资为‘筑巢引凤’。”——张国华

张国华很忙。早上还在北京,中午出现在南充,晚上又到了重庆。

他的行走轨迹,折射的是中国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作为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他的C21论坛之旅,主要关注成渝城市群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交通和公共服务。

作为新晋的国家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张国华认为,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过去以工业主导、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模式,正转变为消费经济、内外需兼顾的模式。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战略出炉,中国经济的战略支点也发生了变化,“成渝城市群就是第一支点”。

谈中心城市

中国经济模式正改变

成渝发展要向生态文明靠拢

作为国家顶层政策的参与者之一,张国华对成渝城市群的规划并不陌生。在他看来,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过去以工业主导、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模式,正转变为消费经济、内外需兼顾的模式。随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战略出炉,中国经济的战略支点也发生了变化。

“成渝城市群就是第一支点。”张国华说,成渝城市群规划中,明确把成都和重庆定位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作为城市群的两个核心,要代表国家去参与全球的竞争与合作。如何去竞争?创新驱动至关重要。目前,这两座城市都已经有了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态势。

在他看来,成渝城市群的发展要抓住两大机遇。首先要抓住国家政策,主动对接国家级经济战略。其次,在发展经济时,要向生态文明和双向开放靠拢。“如果做到这两点,成渝将会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第四极。”张国华表示,目前很多城市都在争夺中国“第四城”的标签,“我想它应该就诞生在成渝,有可能是重庆,也有可能是成都,谁先抓住新机遇,谁就能得到发展。”

谈城镇发展

发展不能简单粗暴需做精品

中小城镇产业错位才能融入主轴

作为成渝城市群中的“双子星”,成都与重庆除了参与国际竞争外,更要辐射内部发展。在成渝城市群规划中,两大主极核间散落了42个中小城镇。未来,它们如何融入成渝“朋友圈”获得发展福利?

张国华说,无论重庆还是成都,一座城市是否成功,并非看城市本身的发展速度,而是看它能否带动周边的中小城市发展,“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他解释说,这些中小城市要在产业上形成错位分工,才能真正融入成渝发展主轴的城市体系和产业体系。

如何错位分工?张国华说,这些中小城市都处在内陆地区,有山有水有丘陵,发展工业优势不如沿海,但可以发展农业和服务业,“过去这些山山水水是负担,现在则是优势。”

他以农业为例,认为这是中小城镇的一次发展机遇。现在,大城市对特色、有机的农产品需求较高,如果有城镇把好的农产品品牌、追溯体系建立起来,势必会有新的发展,“比如新鲜水果,下午5点采摘后,第二天早上8点能不能准时出现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市场?如果做到了,怎么会没有市场?”

除了农业,工业也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像瑞士的钟表工业,全是在山里的小镇中搞起来的。”张国华认为,现在小城镇发展的问题在于,有好的产品,但没有好的配套服务,“这个过程,不能简单粗暴,必须做精品。未来,只有精品发展模式才会被社会需要。”

谈交通设施

内部打通交通壁垒

建议C21牵头设基础设施基金

成渝城市群的发展,离不开大交通的发展。张国华表示,对城市群来说,交通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世界级的城市群,必须要有世界级的空海航运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渝城市群中已出现一个辐射大西南的机场群。作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都的航空客流量稳居全国前四。今年5月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四川连接世界的脚步越来越近。同时,重庆也在航空上发力,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即将开建。除了成渝三座巨无霸机场外,南充、万州等地均拥有民用机场。

除了对外运输,对内运输也要打破交通壁垒。张国华建议,成渝城市群内部要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出行方式,既包括高铁、城际铁路,又包括地铁。

“这种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出行方式,不仅成都和重庆适用,中小城镇也适用。”他说,中小城镇在建设轨道交通时,要结合自身的功能区,与主极核对接,“无论南充、资阳还是遂宁等地,谁先对接好重庆或成都,谁就是竞争中的赢家。比如轨道交通、机场和战略功能区。”

值得一提的是,张国华还建议,C21论坛组委会可以牵头市州成立一个NGO性质的基金,专门对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城市之间需要合作机制,由媒体来牵头,很好。”

谈公共服务

双城生活到“多城一体”

城市群应打破公共服务“悬崖”

张国华认为,一座世界级的城市群,其公共服务发展必定极度融合。“目前,很多城市群的公共服务不能互联互通,有的地区甚至是悬崖式断绝。”他说,只要城市群中有公共服务的“悬崖”在,城市间一定不能很好融合。

事实上,成渝城市群在公共服务的融合上已开始试水。早在去年5月,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就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其中明确,两地未来将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其中将推动交通、信息和市场三个一体化,首次提出联手规划都市消费品、石油天然气化工、特色资源加工三大产业走廊。

“破冰”已初见成效。截至今年一季度,川渝两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已达 2134 人次,报销住院费用总额4197.05万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摄影谭曦吕甲杨涛

2016里约奥运

2016-08-08 09:46

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2016-07-24 11:1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