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珉个人政治期望未实现后抵触中央


来源:新京报

王珉是继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之后,中纪委通报官员问题时第二个指出妄议中央的官员。辽宁省委也在报告中提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原标题:王珉个人政治期望未实现后抵触中央

王珉图/视觉中国

到昨天,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已被立案侦查14天。对于其存在的“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妄议中央问题,辽宁省委昨日公布的《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提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

昨日,辽宁省委及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全国老龄办、国资委等四中央单位“晒”出巡视整改报告,通报了整改情况。辽宁是中央巡视的首批“回头看”省份之一,今年2月27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辽宁召开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5天后,已卸任辽宁省委书记10个月的王珉被调查。之后,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相继被调查。

在巡视“回头看”整改报告中,辽宁省委不下5次提到王珉、王阳、苏宏章这三名落马“老虎”,称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纠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

针对“拉票贿选”

继续追查日均受贿近万元女厅官案

中纪委通报王珉、王阳、苏宏章的问题时均提到,三人均有拉票贿选问题:王珉“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王阳“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苏宏章“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辽宁省委在整改报告中坦承:“过去一个时期,辽宁在选人用人上任用了一些能跑会送和有人打招呼的干部。党委班子也存在着执行有关干部规定不坚决、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存在着对干部‘跑、要’之风抵制不够,用人失察、识人不准等问题”。

辽宁省委称,整改期间已倒查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对2015年2月违反规定高配的2名县委书记进行了纠正;重新梳理了张家成、张小普等案件中的行贿买官人员。

张小普曾任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她任职期间平均每天受贿近万元,去年10月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辽宁省委称,张小普案虽然已宣判,可一些行贿买官人员仍没处理和处理不到位,对此已按规定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针对“跟中央唱反调”

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纳入考核体系

王珉是继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之后,中纪委通报官员问题时第二个指出妄议中央的官员。辽宁省委也在报告中提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上述报告内容表明,王珉不仅罔顾习近平提出的政治要求,且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有妄议中央、对中央决策部署敷衍了事甚至唱反调等问题。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曾到辽宁考察,王珉时任辽宁省委书记。考察期间,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

官方发布的履历显示,生于1950年3月的王珉屡任要职。先后在江苏、吉林、辽宁等三省担任省领导,59岁时出任辽宁省委书记。

辽宁省委称,对于王珉的上述问题,省委进行了深入剖析,决心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该省还将传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

报告中还提到,一个时期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对此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一经发现造假就追责。

■ 整改

国家发改委

13名厅局级官员违纪被查

发改委党组巡视整改报告称,围绕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发改委查处了15起违纪案件,15人被查处(11人受到党政纪轻处分,4人受到重处分。这4人中,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厅局级13人,县处级2人。

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表明,审批权一直是发改委的重要风险点。中央巡视组也指出,发改委存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力,审批过多过细”、“自由裁量权较大”、“部分干部利用审批权谋取私利”等问题。

对此,发改委党组称,采取了一系列审批权改革措施,包括全部取消执业资格认定事项等;全面梳理了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并对相关干部工作进行了调整。而且,对于负责投资审批的干部,其配偶、子女注册成立的投资咨询、工程设计、监理或施工公司,严禁与该名负责投资审批的干部发生直接业务关系。同时利用互联网推进审批过程与结果信息公开。

国资委

“倒查”15名企业领导人员

中央巡视组指出,国资委对央企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整改不力。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中共国资委委员会在整改报告中称,已出台《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对违规开展融资贸易的中国铁物,进行了损失责任调查,有关领导人员已被免职并移交纪检部门处理。

中共国资委委员会在报告中还提到,两家企业的2名正职、3名副职,由于抓党建不力、工作不在状态、巡视发现问题严重,已被免职;从十八大以来因违纪违法受处理的企业领导人员名单中,筛出符合“倒查”条件的15名企业领导人员,逐一倒查。

全国老龄办

加强管理两单位分家

中央巡视组指出,全国老龄办“对下属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管理缺位,不少单位‘卖牌’收费,用老龄办的公信力谋取利益”。

全国老龄办党组在整改报告中称,7月29日印发了《关于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不再使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名称的通知》。这意味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和“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已“分家”。

据全国老龄办官网显示,2012年4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领导批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和“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为两块牌子,一套人员。

■ 问题

“亿元司长”魏鹏远违纪线索曾被“暂存”

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爆发后未认真反思剖析

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被查出腐败“窝案”。昨日,国家能源局晒出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中央巡视组指出,“能源局党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能源局系列腐败案件发生后,既没有认真反思剖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也没有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问题”。

初步统计,能源局腐败“窝案”至少涉及9人,包括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等。检察机关还在一“亿元司长”家中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动用了16台验钞机,点钞时当场烧坏了4台。

整改报告披露,就是魏鹏远这名“亿元司长”,有关部门收到反映其严重违纪的线索后,仅作暂存处理,导致6个月后,魏才被采取司法措施。报告还提到,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又发现多人涉嫌以权谋私,有的直至2014年仍不收手。

对于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上述问题,能源局党组在报告中称,正在研究制订《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问责实施办法》;已建立新提拔干部、新录用人员警示教育制度,对新提拔干部、新录用人员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巡视期间,制作完成了魏鹏远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将继续制作该局涉案人员的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制警示教育剖析材料。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