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在深圳揭牌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8月25日电(陈育柱 通讯员 杨凤仙)8月25日,由深圳共青团与深圳社工学院联合成立的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青少年事务分院”揭牌成立。

原标题: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在深圳揭牌

人民网深圳8月25日电(陈育柱 通讯员 杨凤仙)8月25日,由深圳共青团与深圳社工学院联合成立的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青少年事务分院”揭牌成立。

据了解,深圳社工学院青少年事务分院为全国首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学院。学院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规划,旨在构建队伍专业化、服务常态化、机制长效化、资源社会化的深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格局,不断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助力城市管理治理创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刘广阳介绍,近年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在深圳共青团的大力推动下正有序推进。

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深圳共青团充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界资源,构建了岗位社工、企业社工、项目社工三大类共1535名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其中,专职社工152人,兼职社工1383人,为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此外,深圳共青团倾力打造覆盖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各阶段的“全链条涉罪青少年帮教体系”,获评“深圳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

“全链条涉罪青少年帮教体系”主要采用“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帮教模式:社工用认知矫正、行为矫正等专业方法,义工用情感关怀、陪伴支持等爱心活动,实现重点青少年的立体化服务管理,帮助涉罪青少年重拾健康阳光。

小刘(化名)是一名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在司法局和共青团组织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教下,逐渐变回一个积极向上的男孩。现在,完成矫正后的小刘已重回校园,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邻里老人奉献爱心。

数据显示,涉罪帮教方面,2014年-2015年,深圳共青团共组织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61人,其中118人做出不起诉处理(其中71人返回校园,44人返回工作岗位);2016年,正在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共76名。社区矫正方面,2014年-2015年,帮教94名未成年人(其中返校39人,返工32人);2016年,正在服务的社区矫正青少年共180人。

同时,深圳共青团全力构建集教育、学习、娱乐等内容为一体的青少年服务网。在全市社区建立“青春家园”220家,累计服务40万人次;在全市社区建立“青春学堂”17家,累计服务9万人次;在全市各区建立青年驿站7家,累计服务5000人次。

“多元化的青少年服务品牌,先后多次获评‘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深圳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有效提高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刘广阳说。

在专业化方面,深圳共青团不断强化完善社工督导与培训制度:以购买服务方式,雇用两名青少年事务社工督导分别对青少年事务工进行督导;定期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研讨会,提高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也存在人才数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服务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刘广阳表示,下一步深圳共青团将依托“深圳社工学院青少年事务分院”,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扩大人才队伍规模,探索出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不断提高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