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将建违规寄递“黑名单”和警示制度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8月24日讯(记者 范佳 陈玮 实习生 李娜娜)近日,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和快递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今后,快递企业将同校园管理机构、社会物业、便利店等深入合作,快递专列、高铁快递和电商班列将开通。同时加快推进设立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邮件通关转运将提速。为规范寄递行为,还将建立违规寄递“黑名单”和警示制度。

原标题:山东省将建违规寄递“黑名单”和警示制度

齐鲁晚报8月24日讯(记者 范佳 陈玮 实习生 李娜娜)近日,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和快递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今后,快递企业将同校园管理机构、社会物业、便利店等深入合作,快递专列、高铁快递和电商班列将开通。同时加快推进设立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邮件通关转运将提速。为规范寄递行为,还将建立违规寄递“黑名单”和警示制度。

快递企业要进驻校园、社区

收快件有时间限制是不少大学生比较头疼的问题。山大研究生小李称,虽然校园里在两栋宿舍楼之间有两三排快件箱,但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每到中午,宿舍楼前还是铺满了快件。“这些快件的收取时间一般是有限制的,有的要求中午一点之前必须去取,否则就要等第二天了。有的同学好几天没空去取,结果快件就找不到了。”小李介绍,校园收取快件还存在不查看学生证件,随意取件的不安全因素。

今后,随着《实施意见》的推行,学生收快件的难题将得到解决。《实施意见》中表示,要实施城市末端配送体系建设,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同社会物业、便利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校园管理机构和第三方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合作,共同建设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布设智能快件箱,并将其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支持范畴,创建50-100个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示范点,推进便民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此外,还将推广“电商产业园+邮政快递产业园”融合发展模式,将配套完善邮政、快递功能区纳入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认定范畴,建设3-5个省级、10-20个市级电子商务和邮政、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基地,推动仓配一体化和共同配送。支持青岛市、潍坊市、临沂市等重要节点城市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并且促进山东名优特农产品进城,打造5-10个邮政、快递服务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加快发展冷链快递、冷链宅配业务。

开通快递专列、高铁快递和电商班列

邮政、快递业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的支持。《实施意见》中指出,开展高铁快递示范工作,依托省内高铁路网,开通快递专列、高铁快递和电商班列。鼓励利用中韩海运邮路、鲁辽大通道开展寄递业务。推进济南市、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临沂市等城市机场建设航空快件优先配舱、优先安检、加速通关的“绿色通道”。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利用我省机场资源完善航空快递运输网络,在机场新建、扩建规划中,要配套建设快递转运中心等快递功能区,统筹推进快递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喜欢代购的市民有福了,今后国际邮件将提速。《实施意见》提到,要加快推进设立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实现出口国际邮件总包直封、直飞,提升国际邮件通关转运速度。支持重点快递企业拓展国际快递市场,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建设海外仓。鼓励电商、邮政、快递企业与港口、园区、航运公司等联合开展寄递仓储及中转业务创新,形成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产业链。

同时,以青岛市、烟台市、威海市为重点,依托青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韩(烟台)产业园、威海中韩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及相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强跨境电商快递产业园区建设。利用邮政设施、邮政国际通道,开展跨境网购等寄递业务。

邮政、快递业务员培训享职业培训补贴

为避免“夺命快递”悲剧重演,更好地规范寄递行为,《实施意见》引导诚信用邮,推行对用户的收寄验视提醒和告知制度,建立违规寄递“黑名单”和警示制度。

同时,为培育邮政、快递行业高端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我省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相应的政策待遇。《实施意见》中指出,鼓励高等院校与企业联合建设邮政、快递实训基地,争创国家级邮政、快递产教融合示范项目。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劳动力市场需求状况,将邮政、快递业务员培训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符合政策或专项资金补贴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初次通过邮政行业相关职业(工种)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