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底“开除患癌女教师”院长:北师大博士身份造假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该校从未授予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方面则表示,学校正式在编教师中并无此人。

原标题:起底院长陈玲:荣誉称号多出自山寨社团,北师大称未授其博士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患癌被开除的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随着报道的深入,在该事件中签署《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拒不履行二审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网友质疑。

8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向澎湃新闻表示,该校从未授予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方面则表示,学校正式在编教师中并无此人。

而据博文学院官网“学院概况”栏目下“学院领导”中陈玲的个人简历显示,1965年出生的她于2013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是北京大学研究员、访问学者。

没查到的“博士学位”

北师大官网上2013年1月被授予博士学位的人员名单中并没有陈玲。

此前,就有网友指出,在北师大官网上2013年1月被授予博士学位的人员名单中,并没有陈玲。

经过澎湃新闻核对,北京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做出的“北京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关于授予刘东丽等62名研究生博士学位”的决议中,确实未发现陈玲的名字。

8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向澎湃新闻表示,该校从未授予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博士学位。

而就陈玲简历中“北京大学研究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身份,8月24日,北大宣传中心负责人回复澎湃新闻:“昨与人事部门核问,学校正式在编教师中无此人。”但该负责人也表示,北大有上百个虚体研究机构,由于不知陈玲具体的学科专业,难以确凿查证。

《甘肃日报》2013年4月1日10版刊发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十年来坚持特色发展》一文中,曾提到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之间的互动往来。

北师大2013年1月授予博士学位研究生名单中所有陈姓人员,其中没有陈玲。

该文写道:“据陈玲院长介绍,2012年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6月20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所长余中大一行莅临学院考察指导工作,并对学院申请增列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战略合作院校和指导院校(研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评审,同时为学院捐赠200套图书;7月12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授予学院战略合作院校和指导院校(研究基地)牌匾。”

但曾与博文学院有战略合作关系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现已停办。目前,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据公开资料,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是于2005年7月28日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2015年10月13日,北京大学研究决定,撤销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2015年11月3日,北京大学发布了《关于撤销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公告》,宣告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正式撤销。8月24日,北大方面也向澎湃新闻证实,该民营经济研究院已经停办。

荣誉称号存在大量水分

8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向澎湃新闻表明,该校从未授予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博士学位。

博文学院官网上的简历显示,陈玲还获得了各种组织评选的一系列荣誉称号。

澎湃新闻发现,陈玲“2010中国教育管理与创新先锋人物”的称号,是在“第六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上评选获得的。

在中国教育协会官方网站的简介中,协会自称“从2006年11月起,每年发起举办中国教育改革论坛”。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品牌总评榜”也是由该论坛组织评选的,这一中国教育总评榜同样创立于2006年。

而先后颁予陈玲“全国教育事业十大创新人物”、“中国十届教育功勋人物”称号的中国国际教育品牌创新峰会,则是由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多家单位主办的。

根据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简介,该研究会的主要业务还包括“编撰出版《中国教育改革论丛》、《中国教育改革名校名师风采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典》等系列书刊,出版会员论文”。

至于评选陈玲为“中国民办学校十大知名校长”、“感动中国十大民办教育人物”、“中国民办教育创新改革杰出教育家”的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则是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的主打产品。

在“中国民办学校网”,澎湃新闻看到有“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理事会”、“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的条幅。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理事会的简介显示,该理事会是于2004年由中国民办学校网、中国民办教育视频台和从事民办教育的专家、学者、全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和民办教育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民间组织。

而在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的页面中,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主席团的成员位居所有协会会员前列。可见中国民办学校网、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中国民办教育家理事会代表大会理事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还是“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都是民政部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

在民政部2016年8月16日在其官网上公布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目前掌握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中国教育协会位列第455号,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位列第482号,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则位列456号。

学院院长兼任房企董事总经理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官网上陈玲的基本简介。

除了学历问题,陈玲的身份被备受质疑。

陈玲在2002年成为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在《甘肃科技》2006年08期《育人为本特色办校为培养社会有用人才而鞠躬尽瘁》一文中,介绍陈玲曾在2002年前担任过甘肃建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澎湃新闻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中查到,建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业期为2000年7月至2020年7月,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金属材料(不含贵金属),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化工产品(除国家规定专项产品)、机电产品(不含小轿车)的批发零售。公司自然人股东为陈玲和王吉祥(编者注:与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同名),法定代表人亦为陈玲。其中,陈玲在2013年9月出资3600万元,目前仍为该公司的执行董事、经理、总经理,并拥有公司60%的股份。

在建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中,澎湃新闻看到,其“投资设立企业或购买股权企业名称”一栏显示为“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主编书籍多为合著

博文学院官网在学院领导一栏中介绍说,陈玲曾主编《大学计算机基础》(人民邮电出版社)、《政治经济学原理》(人民邮电出版社)、《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多部教材;主导课题独立学院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研究成果《中国独立学院创新教育理论与实践》,于2014年12月顺利出版;近年来在《党刊杂志》、《纵横科学发展观》等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

澎湃新闻在人民邮电出版社网站上搜索发现,陈玲主编的教材多为合著。

其中,《大学计算机基础》(人民邮电出版社)的主编依次为陈玲、范磊;《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人民邮电出版社)的主编则依次为刘清亮、陈玲、王吉祥。

此外,澎湃新闻在知网上查询发现,其中发表在《发展》2009年03期上的《规范管理特色办校科学发展》、2007年第4期上的《独立学院如何做大做优》,以及发表在《党的建设》2007年第9期上的《突破传统大胆创新创建特色独立学院》等论文有诸多雷同之处。

如,三篇论文中都能找到“明确职责权限、依法办学、科学角色、规范管理”“尤其在教学管理上,建立教研室、教学部和教务三围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实行教学事故追究制度和综合教学评价制度”等段落,且一字不差。

依次为《独立学院如何做大做优》《突破传统大胆创新创建特色独立学院》《规范管理特色办校科学发展》中的段落。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概况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距兰州市中心10多公里。

其官方网站显示,学院2002年由兰州交通大学申办,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兰州交通大学二级学院。2004年被教育部确认为甘肃省首批独立学院,属于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

学院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校统招计划,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自2008年起招收的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的,颁发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学士学位证书。2012年5月,学院经甘肃省学位办专家组批审通过,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截至2016年,学院占地532.4亩,总建筑面积达35.218万平方米,总资产7亿多元。

学院现设有9个系3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1383人,教职工714人。2012年该院被评为“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

据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简介,在五年过渡期内(2011-2015年)学院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适度扩大招生,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达到14000-15000人左右。专任教师达830人以上,其中副高职称以上的占5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达到70%以上,正为把学院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民办普通高校而努力。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