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永忠谈反腐改革试验:与其被动等待拐点,不如主动进行试点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为制度改革领域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在其新著《论制度反腐》中呼吁,尽快设立政治改革试点。

原标题:李永忠谈反腐改革试验:与其被动等待拐点,不如主动进行试点

“不少专家学者喜欢谈反腐败的节点、拐点。其实,在反腐败问题上,与其被动等待拐点,不如主动试点。”

作为制度改革领域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在其新著《论制度反腐》中呼吁,尽快设立政治改革试点。

面对近几年出现的“石油帮”、“山西帮”、“秘书帮”,许多人对现有预防腐败机制是否发挥作用产生了质疑。李永忠认为,现有的预防体制都是侧重于技术预防、战术预防,“这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微观操作,解决不了战略性的问题。”

他据此提出,反腐败不能只靠强高压,必须遵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思路,依靠“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动力,攻关克难。

在他看来,反腐败是一场持久战。面对巨大的腐败存量和严重的态势,一两年、三五年内很难全面、彻底地完成反腐工作。因此首先对局部地区、部门进行改革试验,在总结成败,分析得失的基础上,可以为更大范围的改革实践提供可复制的示范。

《论制度反腐》一书中重点谈到了可以拷贝借鉴的成功经验——后陈村。

后陈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被称为村级廉政文化“样板村”。2004年6月,后陈村成立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并通过了《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和《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据《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行使监督村务的权力。

李永忠表示,后陈村从三个方面实现了“异体监督”的创举。

在分权中,以监督倒逼自治。村务监督委员会既不归党支部领导,也不归村委会领导,而是独立于两委的第三方监督机构,真正实现了异体监督,这是后陈村对基层体制改革特别是权力结构改革的创新。

在民主中,以监督倒逼公开。在分权制衡中,以异体监督倒逼并加强了自治,并在自治中促进了民主。这种异体监督机制的作用力,不断推动实现“权力看得见,监督管得着”的民主实效。

在建制中,以监督倒逼规范。在干部待遇、坐班制度、培训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工作的建章立制方面进行了大胆并切合实际的探索。通过异体监督自发性的后续效应,在其自身不断建制完善过程中,党支部、村委会的许多工作做法也随之开始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

李永忠认为,后陈村的试验揭开了中国乡村政治体制改革、权力结构改革、监督机制改革的序幕。在已有制度、规范的作用力下,推进支部大会的民主选举,改善农村选人和用人体制,为中国乡镇、县市乃至省区的权力结构和选人用人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提供了范本和参照。

“分权制衡、异体监督、民主选举等,是后陈村体制改革最核心的要素。后陈村的成功之处就在此,十年间村干部的‘零违纪’、村民的‘零上访’等,这是靠选举、制衡、村民自治实现的。”

同时,李永忠也提出,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警惕由“行政村”转为“行政化的村”的危险。

“自治组织的行政化,通常会为权力的膨胀、违法乱纪等提供生存土壤。因此要认真研究并借鉴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发达国家基层、乡村自治的经验。坚持村民自治原则,避免搞成行政体系,进而不断推进乡村权力结构由过去的‘议行监’(决策、执行、监督)合一,先转向‘议行监’分立,再转向‘议监’合一,以提高效率、缩减成本。”

李永忠认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已经颇具成效,很多问题官员开始收敛收手,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空前增强。他据此呼吁,当前是设立政治体制改革特区的最佳时间。

“体系建得再好,如果没有试点,就只能是一些原则性的工作建议和政策部署,只能是号召进行改革。”(本文资料引自《论制度反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