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车卸煤炭,看不见尘土飞扬


来源:齐鲁壹点

23日,参加全省京杭运河山东段航运防污染工作现场会的代表来到邹城荣信港口,这里的货车卸煤炭却不见尘土飞扬;这里装船的散装货物有而没随风飘动。把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当回事,才会出现让这些让代表们感叹的场景。荣信港口港口的变化只是济宁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40家有资质的港口,已有35家通过整改验收。

原标题:货车卸煤炭,看不见尘土飞扬

23日,参加全省京杭运河山东段航运防污染工作现场会的代表来到邹城荣信港口,这里的货车卸煤炭却不见尘土飞扬;这里装船的散装货物有而没随风飘动。把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当回事,才会出现让这些让代表们感叹的场景。荣信港口港口的变化只是济宁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40家有资质的港口,已有35家通过整改验收。

增加8个喷淋设备易扬尘货物都覆盖了

23日上午,邹城西部的荣信港口卸货区,一辆拉煤的货车正在卸煤炭,不过卸炭过程中没有尘土飞扬,一个雾炮正向此处“喷射”水雾。

荣信港口负责人田英秋介绍,此处安装了风送式喷雾机,用来抑制卸货所产生的扬尘。堆场的喷淋设备又增加了8个,堆存的易扬尘货物实现全覆盖。还新增了洗车台,进出港的货车经过清洗才放行。

港口大气污染的治理,最突出的问题存在于老旧小港口,因装卸工艺落后,环保设施投资不足,不能达到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济宁市港航局港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绍启介绍,根据《济宁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对“老、旧、小”码头和现代化港口进行分类指导,加装半封闭式传送带、喷淋设施等防风防尘设施。

荣信港口的四周安装了蓝色凹凸状的防风抑尘网。田英秋介绍,防风抑尘网是根据新标准增加的,不仅在作业区安装了,而且也覆盖到了港口的外墙上。

改造后,40家有资质的港口已有35家通过验收。尽管通过验收,济宁市港航局的后续监管也加强了,监控平台与36家港口实现联网,重点监控装卸点、堆场、车辆冲洗台、进出港道路等。

淘汰小船、老船 本月底将继续进行

荣信港口的另一细节,也让齐鲁晚报记者眼前一亮。这里装满煤炭的船舶都覆盖了篷布。

“不光是砂石、煤炭,只要是散装货物都要进行覆盖。”赵绍启说,营运船舶必须封仓运营,全市8000余艘营运船舶也要采取密闭封仓防尘措施,物料密闭运输率达到100%,严禁裸露运输。

散装货物覆盖仅是运输环节的一小步,济宁还将启动对符合政策的小吨位和老旧船舶实施拆解,淘汰落后产能。

“小吨位的船舶指的是总吨200以下的船舶,老旧船舶船龄超过15年,这种类型船舶耗能高,且影响船闸的通行效率。2015年以来,共计拆解小吨位和老旧船舶222艘。”赵绍启说,今年将继续延续这一政策,预计在8月底或9月初进行,拆解的船舶船主会获得一定补贴。

“今后对港口、码头、船舶的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管仍是重点。虽然配套的环保设施都已建好,是否真正使用到位,发挥了作用,仍需要后期跟进。”赵绍启说,每家港口企业建立环保台帐,每种环保设施的使用频率都需记录。同时,以企业为单位,实行港口环保检查员制度,这些人员每天不少于两次对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督查。

非法小码头济宁已清理323处

非法小码头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是另一个顽疾,今年济宁强化对非法小码头的清理。

“非法小码头采用粗放的经营方式,乱搭乱建,没有任何环保设施,扬尘严重,不仅对大气污染严重,还影响水质。”赵绍启说。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截止到目前,今年已清理323处,非法小码头污染源已全部清理完毕,主要集中在鱼台、微山沿湖的非法砂石装点。

在京杭运河沿线各港口、码头、检查站、船闸,建设100余处简易的船舶垃圾及油废水回收设施。投资900多万元建设了郭庄、留庄、傅村3处垃圾回收及污油水处理站并投入运行,可日处理污油水30万吨,垃圾收集后可及时转运垃圾场处理。

齐鲁壹点 记者 庄子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