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妇人的斯拉夫情结:Pja组合比肩皮尔洛?


来源:齐鲁壹点

一转眼,老妇人身上的斯拉夫痕迹又重了。今夏引进波黑的皮亚尼奇和克罗地亚的皮亚察,与去年加盟的曼季茹基奇构成目前“尤文前南三人组”。

原标题:老妇人的斯拉夫情结:Pja组合比肩皮尔洛?

记者张恺报道

一转眼,老妇人身上的斯拉夫痕迹又重了。今夏引进波黑的皮亚尼奇和克罗地亚的皮亚察,与去年加盟的曼季茹基奇构成目前“尤文前南三人组”。

皮亚尼奇和皮亚察同期加盟真像上天注定,他们看似哥俩,姓氏的前3个字母完全相同:Pja,“皮亚”组合若能把持尤文新中轴,和曼祖的支点一起,不失为老妇人一大看点。

尤文重视前南球员并非一两日,有据可循。里皮执教的1990年代中期有博克西奇、尤戈维奇、科瓦切维奇,图多尔从1998年踢到2005年见证里皮两个时代。

尤文从乙级杀回意甲后,先后纳入萨利哈米季奇和罗伯特·科瓦奇两个后卫,边锋快马克拉西奇一度被德尔内里视为442的重要攻击手段。

孔蒂创建尤文新朝代,二前锋+组织手即特维斯之前的那个关键角色,由黑山人武齐尼奇承担,前罗马球员也很好地演绎了这个角色。

去年夏天意甲掀起斯拉夫引援潮,曼祖之外还有罗马的哲科、紫百合的卡利尼奇,国米虽出让科瓦契奇却引入佩里西奇,与布洛佐维奇呼应,都是球队骨干、一线球员。

当时意甲球评们论述前南球员特点:技术优雅想象力丰富,不可预测性强,适应意甲风格节奏,容易调教和培养。但愿皮亚察也是这样的人,而皮亚尼奇的能力就不用讨论了。

▼【 皮亚察 】摔跤和柔道基因的变异

21岁3个月,皮亚察此前只在克罗地亚联赛踢球,尤文给这样还未定型的年轻人花费2300万欧元之巨,比两年前从皇马引进的21岁7个月的莫拉塔还贵出300万,这个对比足见老妇人对克罗地亚新秀的信赖和期待。

维拉蒂不满20岁时登陆巴黎,也才1200万,年龄和身价之比,与今日皮亚察相仿,可维拉蒂是何等突出的角色,皮亚察还不确定能在一线队获得怎样的地位。两年前皮亚察从火车头转会萨格勒布迪纳摩时,转会费才100万欧,尤文给他实现了23倍的增值。

“ 我知道,尤文为我花了大价钱,2300万是个大数目 ”,皮亚察用另一种视角看问题,很善于剥离压力,“ 可尤文给其他新援花了更多钱呢!好多人都比我值钱。 ”

“ 我才不会因为转会费感到压力,被这玩意捆绑。我来要展现自己,无限突破自己,证明我不比身价高于我的新队友差。 ”年轻的皮亚察信心满满。

这年头,很少有球员由父母一同陪伴来到新生地,皮亚察是个乖乖仔特例。父亲泽里克、母亲维斯尼亚走在最前边当开路先锋,然后才是尤文经理马洛塔,皮亚察的亮相发布会,父母也坐在最前排。

皮亚察父母在克罗地亚国内都是有名望的体育人,父亲曾是古典式摔跤国手、后来的国家队教练,带队参加奥运会的,母亲则是柔道运动员,两位长辈的体态、力量、搏击能力可想而知,他们扮演儿子的领航员绰绰有余。

也非常奇怪,出生在如此家庭的男孩走上足球之路,还被誉为天才,脚法轻盈,善于过人突破,以避开对手而不是打击为任务,他的偶像是小罗,盘带有那么一丝接近。

母亲说他从小就是意甲球迷,每个周日守在电视机前看米兰或尤文比赛,对这两队的历史如数家珍。米兰也曾抢购皮亚察甚至是最先出手的,最后失败,他解释选择的理由:“ 来尤文,因为尤文能满足我的职业需求、目标,让我提升。当然,最主要的的原因还是欧冠! ”

但凡有点野心的球员,都会把欧冠视为主要指标,特别是皮亚察这种从未踢过欧冠正赛的、屡屡擦肩而过的年轻人。他连续3年打欧冠资格赛,第一次4战0球,第二次3战2球,第三次即今年转会尤文前一天,出场收获2个进球。除此外,欧联杯还有4个进球。

“ 我知道还有很多要学的,尤文都是成熟的冠军级球员,他们会带动我进步。我确信我们会赢得联赛冠军。 ”他和斑马军团签约5年,税后年薪180万欧。

就位置问题,他说:“ 我在迪纳摩踢左边锋,职业生涯踢过中场,所以我能胜任中前场很多位置,交给阿莱格里决定,我会让他满意。 ”

皮亚察是右脚将,喜欢逆足踢左路,但在国家队多踢右边锋。他2014年19岁进国家队,至今11战1球(友谊赛10比0圣马力诺),是今年欧洲杯的一大发现。

▼【 皮亚尼奇 】做自己还是做皮尔洛?

皮亚尼奇被阿莱格里视为“皮尔洛型”球员,在马尔基西奥缺阵时,确定让波黑人打中路后腰,掌控全队命脉。《米兰体育报》分析周六晚首战佛罗伦萨的尤文布阵,352,曼祖-迪巴拉锋线首发,新援中首发的是皮亚尼奇和阿尔维斯两人。

前里昂名将小儒尼尼奥是皮亚尼奇和皮尔洛公认的任意球标杆,巴西人最近接受都灵《全体育》采访时称:“ 皮亚尼奇已到皮尔洛高度,完美替代者,是全欧洲最佳中场之一。 ” 皮亚尼奇年纪很小时就去到里昂,表现了出过人一等的技术和视野。

如今,皮亚尼奇已是全世界一等一的定位球高手,小儒尼尼奥说:“ 他的定位球能力和C·罗、梅西、贝尔等平齐。但我不认为皮亚尼奇该踢后腰、占据皮尔洛位置。 ”

皮尔洛是指挥官,制定踢球的节奏、调度球队的伸缩、长短传给球队以方向,所以被称为大脑;而皮亚尼奇的技术在一对一等个性化施展时更有发挥空间,更适合前腰或者中场侧翼。

罗马的几任教练从未把皮亚尼奇当做中路操盘手,布拉德利、凯塔、德罗西担任过,皮亚尼奇是中场侧翼偶尔客串前腰,使用方法和博格巴在尤文类似。

但以尤文习惯的打法,心脏位置没有比皮亚尼奇更合适的人,上赛季开局如此慢热,也因这里缺人。皮亚尼奇还在适应新身份,对阵西汉姆的热身曾有重大失误,后场没反应到对手的压迫导致丢球,对方抢断射门击中立柱。他还得多向皮尔洛那种“背后长眼”发展,快速梳理。

对比皮亚尼奇的罗马5年(意甲159战)和皮尔洛的尤文4年(119战),可发现联赛范畴内他们在防守方面的显著差距。皮尔洛的场均抢断为8.39次,皮亚尼奇只有4.94次,硬度、拦截力不够。

两人的传球准确性差不多,皮尔洛87.71%,波黑人87.06%。定位球得分,皮亚尼奇更强,82罚11中,命中率13%;皮尔洛116罚12中,命中率10%左右。

皮亚尼奇的大局观、传球、助攻能力不容怀疑,《米兰体育报》统计,他是意甲最近3个赛季的助攻王:28次。和哈姆西克并列近2个赛季仅有的助攻达两位数球员,上赛季助攻12次,和博格巴并列第一。

不是说位置靠后、踢中路后腰就不能助攻出彩,2011/12皮尔洛就刷新了尤文中场助攻纪录, 皮亚尼奇说:“ 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完善,我很想抵达皮尔洛的高度。我喜欢主罚任意球,但不强求,哪个队友觉得更有准更想罚,那就让他来。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