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治区发改委住村工作组协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


来源:亚心网

强化一个“严”字,严肃换届纪律。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工作组指导村“两委”把好换届选举产生关、选民登记关、外出选民委托关、选举投票关等关键环节。指导村党支部换届前开展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等程序,对支部班子和每名党员进行评议,统一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自治区“十个不提名”规定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对可能成为候选人的人员,协助乡村党组织对党员群众推荐提名的村“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审查,把好提名人选的素质关、选举关、纪律关。做到政策不跑偏、原则不走样、程序不变通、环节不疏漏

原标题:自治区发改委住村工作组协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

亚心网讯(通讯员 梁栋)村“两委”换届选举既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的工作,又是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初秋的英吉沙,云淡风清,时常感到丝丝凉爽。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按照县、乡党委的安排部署,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坎特艾日克村(19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分别在8月13日和14日举行,全体党员和全村选民穿着盛装齐聚本村村民活动中心和百姓大舞台,选举大会在雄伟、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表决通过19村“两委”选举办法、党员大会工作报告、2017-2019年发展目标规划,新一届村“两委”候选人分别与全体党员和全村选民见面,依次作竞职演说,全体党员和全村选民根据村“两委”候选人差额名单,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希望进行认真填写,投出了庄严而神圣的选票。经过计票人、监票人认真统计选票,选举主持人分别当众宣读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选举结果,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产生了。萨罕乡党委领导向新当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颁发当选证书。

萨罕乡19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艾则木作党员大会工作报告。

萨罕乡19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艾则木作党员大会工作报告。

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符合《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顺利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换出好风气的目标。通过村级换届,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好、带富能力强、党员群众拥护和信赖的优秀人才被选进了村“两委”班子,村级组织构成与上届相比,年龄结构更合理,综合素质更强,文化程度更高,为19村各项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村“两委”选举过程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程序规范、民意集中,新老班子平稳实现了过渡,为“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石头更硬”夯实了基础。

萨罕乡19村党员投出了庄严而神圣的选票。

萨罕乡19村党员投出了庄严而神圣的选票。

为充分发挥 “访惠聚”工作组作用,切实指导和帮助乡村两级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9村工作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打牢基础,把紧关口,强化举措,协助村“两委”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做到参与不包办、到位不越位、指导不领导。

萨罕乡19村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萨罕乡19村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突出一个“学”字,做好知识储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换届政策规定,贯穿指导工作始终,通过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和“三位一体”会议,组织全村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学习换届纪律规定,传达上级部门换届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要求工作组人员既是指导员、又是勤务员,在工作中想在前、走在前,以提升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为目标,引导村“两委”及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和工作程序,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资格条件、宣传引导、换届纪律等, 指导村“两委”早准备、早筹划,为依法做好选举工作奠定基础。

加大一个“宣”字,营造舆论氛围。为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高村民群众的知晓率,工作组会同村“两委”班子加强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力度,提前筹划,提前部署,做好选民登记公示等工作,组织900多位村民群众召开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引导广大村民群众正确行使权利,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让广大村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搞好“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和谐选举的氛围,极大调动了村民群众参与选举的积极性,有效激发了村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大家能按时参加各项会议,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做足一个“研”字,搞好调查摸底。结合访民情,工作组协助乡村两级党组织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分析研判,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积极为选干部、配班子“把脉问诊”,按照整体与个体结合、集中与日常结合、静态与动态结合要求,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向村里贫困户、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一般农户以及乡干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村“两委”班子和后备人选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能力特长、帮带能力、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征求他们对现任班子成员工作的意见和提出新班子成员的合适人选,进行多面、多角度、全方位对比分析,科学研判。按照“党性强靠得住、抓稳定敢管理、能带富办法多、懂政策善服务、人品正威信高”的标准,把近两年经过组织培养的后备干部和工作业绩突出、政治上可靠、群众认可的现任班子成员加以推荐,同时致力将年纪轻、工作积极性高、业务工作能力强的人才补充进“两委”班子,确保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既数数也画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选好村“两委”班子提供可靠决策依据,努力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

深入一个“谈”字,解除后顾之忧。结合入户走访,工作组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逐一谈话,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及时化解党员群众心里的“疙瘩”,稳定思想情绪,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热情。通过谈心和政策宣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换届工作,按照换届标准,换出好班子、建成好支部、提高发展后劲,提倡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强化一个“严”字,严肃换届纪律。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工作组指导村“两委”把好换届选举产生关、选民登记关、外出选民委托关、选举投票关等关键环节。指导村党支部换届前开展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等程序,对支部班子和每名党员进行评议,统一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自治区“十个不提名”规定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对可能成为候选人的人员,协助乡村党组织对党员群众推荐提名的村“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审查,把好提名人选的素质关、选举关、纪律关。做到政策不跑偏、原则不走样、程序不变通、环节不疏漏”,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严谨、规范、有序、透明。

萨罕乡19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人员与全体选民见面。

萨罕乡19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人员与全体选民见面。

8月15日上午,19村召开村民大会,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与全体村民见面。会上,工作组组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闫泽武同志对上一届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班子成员提出七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上一届村“两委”班子好思路和好作法,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和敢为人先的昂扬锐气,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辜负党和群众对大家的期望。二是要抓好政策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意识。要学习一些市场经济、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有关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带领村民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说实话、办实事,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能力用在发展上,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村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听从乡党委、政府安排,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坚定不移地把上级交给的任务完成好,落实好,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四是要遵守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为物欲所累,不为贪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要带头遵守上级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五是要维护班子团结,唯有精诚团结,才能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中要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班子成员都要定好位,明确自己的角色,不越位、不串角,工作上要相互支持帮助,学他人之长,克自己之短。六是要做好稳定工作,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职责,要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超前预测,超前介入,超前化解,

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敏感性,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七是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怀爱民之心,体察民情,为民分忧,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的工作。多到群众家中走一走,遇事同群众多商量,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力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意识,把群众的冷暖时时刻刻挂在心头,将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禁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伤害群众感情,真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创实实在在的业绩,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群众、无愧于时代的好干部。

会后,闫泽武同志还与村干部座谈。对新当选的村干部,与他们谈纪律、谈规定、谈思路、谈发展,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对被调整下来或落选的村干部,与他们逐一谈心,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做好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大局的关系,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去留,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