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 载 安史之乱 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上述故事实在太像小说,所以不被正史采信。但,姚崇有这十项施政纲领是事实,担任了中书令也是事实,只不过要到两个月以后。原来的中书令,则被贬为刺史。

原标题:连 载 安史之乱 05

楚天都市报讯 易中天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位卑官微的张说早在武则天时代就让人刮目相看

姚崇问:不靠严刑峻法,而以仁义治国,行吗?

玄宗说:这正是朕寄希望于爱卿的。

姚崇问:不穷兵黩武,不好大喜功,行吗?

玄宗说:完全可以。

姚崇问:宦官不得干预朝政,行吗?

玄宗说:考虑已久。

姚崇问:国戚不任宰相,冗官一律淘汰,行吗?

玄宗说:早该如此。

接下来姚崇提出的其他主张,玄宗全部接受,包括所有的臣僚都能犯颜直谏,他们的人格尊严不受欺侮;也包括将两汉和武周的历史教训记录在案,永为警示。于是姚崇山呼万岁:天下万幸!圣君千载难逢,姚崇敢不肝脑涂地。

玄宗说:赐坐。

原本坐在首位的中书令立即起身让座。

姚崇说:中书令是首相,姚崇岂敢僭越。

玄宗说:那就由你来做中书令。

上述故事实在太像小说,所以不被正史采信。但,姚崇有这十项施政纲领是事实,担任了中书令也是事实,只不过要到两个月以后。原来的中书令,则被贬为刺史。

这当然又是姚崇所为。某次上朝,姚崇一瘸一拐。玄宗关切地问:爱卿难道有足疾吗?

姚崇说:没有足疾,只有心病。

玄宗问:病在哪里?

姚崇答:中书令秘密地进了岐王府。

久经沙场的玄宗皇帝立刻就听明白了。想想看,历史上哪一次政变不是因为内外勾结?尽管玄宗相信岐王作为自己的弟弟不会谋反,破坏政治规矩的人却必须严惩。

朝野轰动,因为下台的中书令是张说(读如月)。

张说早在武则天的时代便已名闻天下。长安三年(703)九月,魏元忠被张昌宗兄弟诬告谋反,女皇令太子李显、相王李旦和全体宰相组成合议庭,让魏元忠与原告在御前当面对质。于是张昌宗提出,传张说出庭作证。他的理由是:魏元忠妄议陛下老迈年高,乃是此人亲耳所闻。

没想到,张说进去后却一言不发。

当时的气氛十分紧张。朝堂外,正派的大臣担心张说作伪证,在他进去之前纷纷提出警告。御座前,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一人身上,不知道他会说出什么话来。魏元忠沉不住气,高声叫道:张说,难道你要伙同张昌宗诬陷我吗?张昌宗则胜券在握,气焰嚣张地催着张说赶快作证。

张说这才开口。他先是斥责魏元忠:身为宰相,怎么像贩夫走卒一样没有见识!然后禀告武则天:陛下明鉴!当着陛下的面,张昌宗都可以把人逼成这个样子,不难想象在外面何等猖狂。臣不敢欺君,臣确实不曾听见魏元忠有过不当言论,反倒是张昌宗许以高官厚禄,要臣信口雌黄。

位卑官微的张说从此让人刮目相看。

下期预告:姚崇作为开元新政的当头炮,他能做的也就是对过去的弊病进行改革,帮玄宗在政治上扭亏为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