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双创在三明:服务创客让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三明8月12日电(谢曦)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无数创客梦想破茧成蝶,行业协会牵头、政府搭建公共平台、科研院所领创企业,还是国企内部传帮带,这个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正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原标题:福建双创在三明:服务创客让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

人民网三明8月12日电(谢曦)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无数创客梦想破茧成蝶,行业协会牵头、政府搭建公共平台、科研院所领创企业,还是国企内部传帮带,这个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正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三明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1266.18亿元,比上年增加225.31亿元,增长21.65%;三明市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员2.26万人;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718万元。

与经济增速成正比的是,注重对科技的研发投入。三明市小微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2.6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96%,专利授权量增长67%,建成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双创基地48个,孵化科技企业和团队近400家。

创新源于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在三明团市委、市生态工贸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创业青年公益性服务平台三明青春启航创新公社,记者看到,汽车安装上三明市儒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景行车记录仪系统,驾驶员启动车辆时可自动开启全景及前视影像,检查车身周边安全,确保安全出行。

从法律专业跨界到科技型小微企业,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生吴同庆带领着“合伙人”仅用一年的时间,便研发申请了14项专利,目前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该款“安全行车助理”已经成功签约战略合作企业1家、市级代理3家、县级代理3家、加盟商家5家。最近,他又获批了智能保险柜专利,目前已与德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三明,地处福建省中部山区,高校资源相对匮乏,大批本地籍人才的外流,产业链不足,三明的创业土壤特别是科技创业的土壤严重不足。然而,吴同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各种各样的质疑、冷嘲热讽变成了认可与掌声。“只要你有技术,何愁没有资金和政策呢。”

三明市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氛围正是吴同庆选择在三明创业的底气所在。“在这里创业者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或者零成本获得环境优美的办公场所,降低了企业营商成本,得到各行各业的导师指导。”

在三明,像吴同庆这样专注于科技创新,具有敏锐专利保护意识,并将创新成果充分市场化的“创客”,还要很多。在沙县三明生态工贸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内,针对35岁周岁以下青年创业者,重点孵化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现代物流等创业项目,目前已入驻团队9个、创客30名,被福建省科技厅评为“省级众创空间”。

然而,有一点却是三明市创新创业上下达成的共识:企业永远是市场的主体,发明发现要实现产业化生产,抵达市场,是三明市创新的根本动力所在。单就这点而言,三明市创新意识已经得到了不仅是企业自身,还有三明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许旭明的认同和实践,他成功转型创业导师,捅破了科研和市场的“最后一层皮。”

科研市场捅破最后一层皮

离三明市区30公里的半山坡上,三明市农科院高高屹立在山头,虽说是郊区,这里可谓“寸土寸金”, 有机蔬菜、花卉、绿色生猪等生产基地环绕周围,它是省级农民创业基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区,2015年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明市农科院院长许旭明带领团队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野上,为三明市振兴农业注入了新的细胞。

三明市农科院以商为桥,在院所内孵化企业,鼓励科技人员领办、创办企业,或以科研成果以技术入股服务农村公社,让科技人员化身创客导师服务创业人员。

2001年,三明市农科院牵头发起成立了福建六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让科技成果和市场无缝对接。依托农科院强大科研能力,针对市场需求特色,研发种苗,销售的品种9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0%销往省外市场。“企业提出需求,我们负责种苗与技术。”许旭明说。

该公司科研团队近日研发的鲜辣椒已被湖北、重庆、韩国等品牌餐饮食品产业预订一空。湖北名小吃“周黑鸭”今年便预定了100吨的鲜辣椒。“过去辣椒个头小,采集用工大,口感品质不是很好,经过该公司改良后,市场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许旭明坦诚,“它极大调动了科技人员科研的积极性。”

一些企业也慕名而来承接成果转化。神州克劳沃公司是农业部所属的国企,是国内最大的花卉种球和花卉种子的供应商,在三明(沙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设立了分公司。集创业孵化、培训、引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兴农谷”众创空间落户三明市农科院,成为三明市首批认定的众创空间之一。一批新型“农民”也在此安家落户。“给入园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农作物体质检测室,培训农民培育优良种苗,扩大生产规模。”

截至目前,三明市已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众创空间28家,其中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6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孵化培育小微企业、创新团队446个。

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

2015年,三明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上千万创业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无数的创新创业梦想被点燃。

然而,一个未富先老的老工业基地,由于地处山区,其创业道路比沿海城市面临更多的难题,它靠什么挤入全国名列?

环境倒逼!2002年,以促进下岗人员通过创业实现就业的“真情创业”活动在三明推开。政府扶持、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为下岗事业人员自主创业提供了较好的创业氛围。

2009年,三明市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三明市适时将创业活动扩展至城乡各类人群。

入围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后,三明市委、市政府专门抽调7个部门人员,组成以市长为组长的双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事机构,还专门聘请了中国社科院8位专家,成立双创工作咨询专家团队,指导双创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25个项目管理办法,大力扶持小微双创,各项承诺兑现掷地有声,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此外,三明市政府在小微企业资本帮扶上,创新融资渠道和模式,为各级投入双创资金5.6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44.7亿元,设立了首期1.1亿元的双创风险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明“双创”正创造出一个个新增长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