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是所有智齿都要拔掉


来源:华商报

智齿,俗称智慧齿,在医学上又称第三磨牙,是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有4颗,上下颚各两颗,多在20岁左右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为“智齿”。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掉呢?不妨听听口腔专家的意见。

原标题:不是所有智齿都要拔掉

最近,26岁的榆林市民何女士又开始长智齿了,之前长的那三颗智齿即使再疼,忍一忍也都慢慢长出来了,可是这一颗最让人头疼,长长停停,甚至掀翻了牙床肉,咬起来很疼,还连带着影响上下附近几颗牙都疼。究竟要不要拔掉这颗智齿呢?何女士很是纠结。

智齿,俗称智慧齿,在医学上又称第三磨牙,是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有4颗,上下颚各两颗,多在20岁左右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为“智齿”。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掉呢?不妨听听口腔专家的意见。

调查:多数市民有长智齿经历

对于是否拔掉都曾纠结

智齿对我们来说都不陌生,从现代医学观点看,智齿是人类进化的必然。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调查榆林20位年龄在20-50岁的市民,其中18人表示有长智齿的经历,且大都有过一个很痛苦的生长过程,而另2人则表示目前还没长智齿,对其概念也并不很清楚。

“经常听身边的人说长智齿了,为什么我不长呢?”30岁的林女士则对长智齿没什么概念,因为她目前还没长过。

说起长智齿,45岁的惠女士称那真是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我一共长了4颗智齿,几乎每长一次都要脱一层皮,每次都是长长停停,还引发牙龈肿痛发炎,根本没法吃饭,甚至影响到前牙都难受,说痛不欲生一点不为过。记得前几年还长出一颗智齿,算起来那颗牙长了有十几年了。”惠女士说,尽管长智齿经历了特别大的痛苦,可是自己好像也没有意识要去拔掉,好像身边拔智齿的人也并不是很多。

28岁的王先生则对自己长智齿一事没什么印象,只记得好像往出长牙,也没有多疼就长出来了。“我从22岁开始长的,一开始老发炎,这两年没怎么发炎就没注意,结果现在成阻生齿了,这几天微微胀痛,所以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拔掉。”王先生说,他看过一篇报道说所有的智齿都是无用的,都应该拔掉,可是他觉得既然对健康没什么影响,为什么一定要拔掉呢?

22岁的大三学生小韩则说,她20岁的时候开始长智齿,上颚两颗没怎么痛就长出来了,今年2月下颚左边又长出来一颗,痛了1个月不痛了,然后又开始痛了,也犹豫过要不要拔掉,但过几天又好了就没管了。这几天又开始疼了,昨天打了吊针好了一点,结果今天又开始疼了,下定决心消炎以后就去拔了,虽然拔牙齿也很痛苦,但最起码以后不用经历发炎肿痛的痛苦了。

医生:拔智齿不要抱侥幸心理

以免造成更严重后果

有医学专家指出,关于智齿的生长,其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长,有的人四五十岁才长,有的人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的。而且4颗智齿也不是都必然会长全,有些人可能只长1至2颗,有的人可能长到一半就不再长,这种情况称为智齿阻生。

那么,是不是长出来的智齿都要拔掉呢?榆林市人民路一口腔诊所的尹大夫则表示,智齿如果全部长出来共有4颗,上下颚各两颗,如果智齿能正常萌出并建立咬合关系,或至少不会带来疼痛和感染风险并影响其他的牙齿,是可以不用拔除的。

但很多时候智齿很难长好,要么长不出来,要么长不正。长不出来,牙龈就会包住智齿,造成牙龈发炎、口臭等。长不正,就是指智齿不能以正常牙齿的姿态长出来,它很可能倾斜,把正常的牙齿抵住了,后果也严重。只要长不好,一般隔半年或一年左右就会发炎一次,而且会一直持续到你拔掉为止。

“一般情况下,长智齿的人在发炎时会考虑拔掉智齿,但是好了的时候,又忘了这茬事了。”尹大夫说,对于拔不拔智齿不要抱侥幸心理,如果长出的智齿经常发炎,就应该到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检查,确定需要拔掉尽量就早点拔掉,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哪些情况应拔掉智齿?

在口腔临床操作上,对于智齿拔除的适应症,也有很严格的规定,只有在出现以下这些情况时才会考虑拔除智齿:

1.龋齿(蛀牙):如果智齿蛀牙,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但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补牙技术,与其补牙,不如拔掉。

2.造成邻牙病变:邻牙病变的患者通常没有感觉,大多由牙医以X光诊断发现。这是由于智齿萌出的空间不足,异位阻生斜靠在第二磨牙上,造成第二磨牙清洁不易,甚至是第二磨牙部分被吸收的现象,严重时会引发不舒适或疼痛。

3.空间不足引起冠周炎症:这是因为牙弓越来越小,智齿萌出时患者会有肿胀、疼痛感。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再次发生,建议炎症消退后尽快拔除。

4.局部不易清洁: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通常位置不正,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容易发生蛀牙现象。

5.无对咬牙: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伸长的现象,进而影响咬合,此时应拔出智齿。

6.智齿阻生:通常这是最麻烦的一种。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经常发生炎症,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必须拔除。

7.引起其他病变:如果智齿引发牙源性囊肿或肿瘤,就需要拔除。

8.正畸需要:为了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通常要拔出智齿。

9.其他情况:因阻生疑为不明原因的神经痛病因者,或可疑为病灶牙时,亦应拔除。

拔智齿前后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拔牙,人们有与生俱来的“恐惧症”。尹大夫表示,拔智齿的过程很简单,医生会往你的口腔里注射麻醉针剂,所以拔的时候也不会感觉痛,不过拔智齿虽只是个小手术,在拔牙前后留意以下细节,可以将牙齿损伤和疼痛感降至最低。

1.拔牙前填饱肚子 拔牙后两小时不能进食,如果智齿长得很不好,拔牙的时间就会延长,肿胀的时间也会变长,拔牙后有一段时间只能吃软的食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智齿发炎时不宜拔牙,应待其消炎后再拔。

2.拔牙后别着急离开 拔牙后若出血应留在牙科,让牙医止血,切勿自己止血,以免发生感染。

3.拔完牙两小时内要当心 不能吃东西,当天不能漱口,不能舔伤口,不能抽烟、喝酒、喝咖啡,以免刺激到伤口影响愈合。

4.其他注意事项 复杂的智齿拔除后,通常会有肿胀、疼痛、开口困难、吞咽疼痛等现象,拔的时间越久,出现面颊部肿胀的可能就越大。口服消炎药,一般一周左右肿胀就会消退。再者,若拔牙后出现明显出血或发烧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