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戴河休假,中央为何邀请这些“新贵宾”?(图)


来源:政事儿

参加休假活动的56位“北戴河新贵宾”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是以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为主体的国内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2013年4月19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房宁再次登上中南海讲坛,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一起,讲解“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

原标题:北戴河休假,中央为啥邀请这些“新贵宾”?

参加休假活动的56位“北戴河新贵宾”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是以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为主体的国内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

8月2日至7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56位专家齐集北戴河,过了一个特殊的假期。

自2001年以来,每年暑期,党中央、国务院都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到北戴河等地参加休假活动。休假期间,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会跟这些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因此,这些专家学者也被称为“北戴河的新贵宾”。

8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的专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跟刘云山一起慰问专家的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中组部副部长尹蔚民,中组部副部长兼秘书长高选民等。

今年的北戴河休假活动,是2001年以来的第16批。参加休假活动的56位“北戴河新贵宾”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是以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为主体的国内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其中有享誉国内外的“大师”,有“70后”青年才俊,还有曾数次登上中南海讲台,给中央政治局讲课的专家学者。

大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云山与专家学者合影留念时,两位享誉国内外的“大师”坐在刘云山的两侧,一位是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国际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FieldsMedal)得主丘成桐;另一位是著名国医名师晁恩祥。

刘云山左右两侧分别为丘成桐和晁恩祥

丘成桐是典型的学霸:22岁博士毕业,25岁任副教授,27岁攻克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34岁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他同时担任哈佛大学物理系和数学系教授,以其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这并不是丘成桐首次到北戴河过暑假。2000年8月5日,江泽民在北戴河会见了6位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其中包括丘成桐。

晁恩祥是北京中医学院的首届学生,毕业后在内蒙古中医院工作了22年,期间多次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参与防治克山病和“老慢支”,1983年获“少数民族地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2003年非典期间,晁恩祥成为中医第一位参加会诊病例的专家,参与了“非典”防治方案的制订,并荣获“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这样评价晁恩祥:“他抗击非典巧施妙手,展现中医药在急症方面的特色。”

晁恩祥也是全国首批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2013年被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卫生局评为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

将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参加北戴河休假活动的56位专家中至少有两位将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少将金一南;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少将罗援。

前排右一为罗援

金一南、罗援都是革命后代。金一南的父亲金如柏1930年在江西投身革命,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罗援的父亲罗青长是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于2014年4月15日在北京逝世。

金一南、罗援还都是军事专家,从事军事战略方面的研究。中国军网的名家讲坛栏目,刘亚洲上将和金一南、罗援等,都是该栏目中的名家。

金一南初中毕业、自学成才,但著作颇丰,自2009年以来出版了《苦难辉煌》、《浴血荣光》、《金一南讲: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心胜》、《心胜2》等多部作品。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引起轰动,特别是《苦难辉煌》,发行了近200万册,金一南还因此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而且,习近平还曾向省部级官员推荐《苦难辉煌》。

罗援近年来多次发表有影响力的文章。

今年7月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罗援连夜撰写长文批驳,“充其量是激发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上述批驳南海仲裁案的文章之前,罗援两年间至少20次谈南海问题,强硬表态:“菲律宾是麻烦制造者,它制造了这么一个麻烦,现在它全身而退,我觉得这不可能的。我们说搬起石头要砸自己的脚,要让它感到痛”。

同时,罗援也质问美国,“别听美国人瞎吵吵什么'军事化',菲律宾等国早就在霸占我们的岛礁上修筑了军用机场跑道和军事据点,美国怎么不说他们'军事化'?美国不远万里,把他们的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导弹驱逐舰都派到南海,这叫不叫'军事化'?美国可以在远隔万里的夏威夷建立军事设施,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在南海诸岛建立自卫性设施?”

“中南海讲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参加北戴河休假活动的两位将军金一南、罗援,都曾登上中南海讲坛,给中央政治局领导“讲课”。

2005年8月26日,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江英、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罗援介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回顾与思考”。

2009年7月24日,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的第15次集体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金一南教授、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姜鲁鸣教授,阐述了“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今年到北戴河参加休假活动的56位专家学者中,曾经登上中南海讲坛的至少还有两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

后排左一为沈壮海

2010年,房宁就曾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一起给中央政治局讲解“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研究”。

高培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课题准备了3年,早在2007年,社科院就接到了这个课题的研究任务,经反复调研、开座谈会,甚至去信访局了解工作,十几次修改之后方才定稿。

2013年4月19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房宁再次登上中南海讲坛,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一起,讲解“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

2014年12月3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沈壮海和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黄志坚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

沈壮海也是一名“70后”,生于1971年,他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项目等课题多项,2013年5月出版了学术专著《文化软实力及其价值之轴》。

此外,8月5日跟刘云山一起慰问专家的官员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秘书长高选民也曾登上中南海讲坛。

6月28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任中组部秘书长高选民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其后不长时间,高选民出任中组部副部长并兼任秘书长。

青年才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参加北戴河休假活动的56位专家中还有多名“70后”青年才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总设计师孙泽洲都是1970年生人;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则是1977年生人,现年才39岁。

上述四名青年才俊,各有所长。

周琪在国际首次利用体细胞成功克隆大鼠,并率先开展灵长类克隆研究,最早获得猴体细胞克隆囊胚。其研究成果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医学十大突破。

孙泽洲被称为航天少帅,他是“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探月工程二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

颜宁被称为“最美女教授”,是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二排左为颜宁

颜宁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后赴美留学,用7年时间拿下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学位,之后回到清华大学任教。她曾回忆说,“我从读博士开始,就坚持每天只睡6个小时,当时确实是很辛苦。你做梦的时候想到的是实验,你与别人谈话的内容也是关于实验的,几乎要到了着魔的地步了。不过,我相信成功是要靠勤奋打拼出来的。”

16岁上大学,20岁上研究生,25岁博士毕业,27岁副研。陈海生也有一串最年轻记录,最年轻的“百人计划”入选者、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等等。他是科技部863项目首席专家,已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不过,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我从来都是正常学习、正常毕业的,从来没有跳级过,从来没有破格过,从来没有保送过,也从来没有提前毕业过。一路走来,看似比较年轻,但每一步都是按部就班的,是再正常再平凡不过的。”

院士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述“70后”青年才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还有一个重要头衔——中国科学院院士。

参加北戴河休假活动的56位专家中,两院院士至少有8位:除了周琪,还有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中科院院士、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何雅玲,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于吉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马永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中科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等。

其中,刘忠范、何雅玲、于吉红都是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

马永生从事地质勘探多年,2009年48岁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去年12月由中国石化总地质师,转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据报道,他曾九年奔走,找到了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相气田——普光气田,将中国海相碳酸岩盐油气勘探提升至世界水平。

黄璐琦也是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他还是“分子生药学”的提出者。“分子生药学”是一个在中药鉴别和生产方面极具价值的新学科,在这个新学科,黄璐琦坚持研究了17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实习生何强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