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天皇8日就退位发表讲话 日本政府表示接受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明仁天皇将在8日就退位事宜发表讲话 日本政府表示接受天皇决定持续多日的“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传言,或将于近日告一段落。据日本NHK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6时消息,宫内厅已确

原标题:明仁天皇将在8日就退位事宜发表讲话 日本政府表示接受天皇决定

持续多日的“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传言,或将于近日告一段落。

据日本NHK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6时消息,宫内厅已确认明仁天皇将在8日下午3时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表明有关退位事宜的个人意愿。同时安倍内阁也在同日早些时候表示将接受天皇决定,并召集专家学者商讨具体对策。

NHK快讯截图

据悉,本次天皇讲话不会采取直播的形式,8日下午播放的将会是天皇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录制视频时,天皇将宣读与宫内厅官员反复斟酌协商好的文稿。这也将是明仁天皇第二次通过视频表达想法。上一次是发生在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后。

NHK在5日报道中表示,日本宪法规定,天皇不能参与国政,当天皇要表达自身想法时,应该避免“退位”这样的词汇和直接阐述个人思想。共同社也认为,受限于现行日本《皇室典范》,天皇将不会明确说出“退位”一词。但预计他将就“作为象征天皇今后如何处理公务”等问题表达自身看法。

《皇室典范》是确定日本皇室的制度及结构的重要法律,但其中并无有关“生前退位”的规定。“退位”需要修改法律或进行特别单项立法才能实现。共同社在4日报道中称,日本政府日前已成立秘密小组暗中展开探讨。随着天皇正式表态,相关讨论或将全面推进。

此前多名政府相关人士在7月14日透露,政府内部在6月就成立了有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为首的特别专项小组。政府还计划设立专家会议听取意见。当时的考虑是,最快于年内制定《皇室典范》的修订大纲。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天皇首次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

随着天皇决定亲自发表讲话,政府方面也加快了进度。

据NHK8月5日消息,首相安倍已同意在本月召集专家学者召开会议,商讨具体对策。安倍表示,在天皇表明个人意向后,日本政府也将在当天以适当方式作出表态,接受天皇决定。

虽然日本宪法禁止天皇发表任何政治性发言,但日本政府已表示将认真讨论天皇意向。

战后制定的新《皇室典范》在第一章中明确规定了皇位继承事宜。其中,第四条规定天皇驾崩后,皇嗣才能即位。换言之,相较于可以自由退位的欧洲王室,日本天皇是一个必须干到死的“职业”。

日本媒体认为,即使明仁天皇在本次讲话中暗含了退位意向,皇位更替也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传位给皇太子德仁亲王的过程将在数年内完成。

此外,根据共同社在4日发布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现行日本《皇室典范》中未做规定的“天皇生前退位”事项,85.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同时,89.5%的受访者同意天皇公务过多。《读卖新闻》在5日发布的调查也显示,84%的受访者表示应该修订现有制度以增补“生前退位”内容。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