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和财富:大数据风控成为发展新思路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8月4日讯 2016年7月30日,第二届大数据金融论坛暨互联网金融诚信行盛大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邀请了来自国务院、人民银行、工信部、发改委、银监会、社科院等300余位来自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风控、云计算、区块链等相关行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分享大数据金融应用领域的观点和经验。

原标题:信和财富:大数据风控成为发展新思路

齐鲁晚报8月4日讯 2016年7月30日,第二届大数据金融论坛暨互联网金融诚信行盛大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邀请了来自国务院、人民银行、工信部、发改委、银监会、社科院等300余位来自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风控、云计算、区块链等相关行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分享大数据金融应用领域的观点和经验。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全世界范围内数据量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新态势。去年9月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我国大数据的顶层设计,引导大数据发展,使大数据成为创业创新的新动力,在全社会引起广泛的反响。此次论坛围绕“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焦点议题,共同探讨了大数据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的现状与挑战、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最大化利用大数据优势为金融行业做铺垫等。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文认为,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在监管下成长,随着一系列管控条例的出台,今后行业会逐渐形成严格的事后处罚、公开处罚、自然退出、公开追责的自律管理制度框架,助力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对于大数据来说,其应用和价值的挖掘不能以牺牲个人数据财产权为代价,而应经由严格的执法和行业的自律,确保大数据在权利保障有效的框架下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大数据才会拥有健康的未来。

对于行业来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在不少企业中被大力应用。“大数据挖掘作为提升互联网金融平台风控能力的有效手段,其中最关键的步骤就是数据积累。互联网金融不能简单地将传统金融的服务模式搬上线,其核心竞争力除了专业技术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也更加重要。”信和财富专家表示。

自成立以来,信和财富积极推进大数据等信技术。其中,信和财富与合作公司汇诚信用共同借助其大数据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汇诚信用已经建立了覆盖超过7000万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同时,汇诚信用通过对数据源进行整合,搭建数据接口,与第三方数据机构合作,目前已经形成覆盖任何一家在中国大陆注册企业和覆盖全球的境外企业完整信用信息的数据资源网络,并通过对信贷流程进行数据化的科学管理和运用,提高信审效率,降低信贷风险,不断创新技术手段,保障信和财富客户资金与信息安全,助力营造健康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

同时,大数据手段作为行业上各机构金融科技的着重点,它针对各阶段金融需求、消费特征及信用水平的差异化与潜在关联性,为个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及服务,解决了金融产品授信难题,满足了客户个性化、全方位、终身性的金融需求,这也进一步契合了供给侧改革对金融业改革的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季晓南表示,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和快速发展是必然趋势。当今社会随着互联网和全球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各类数据呈现出爆发式、几何级的增长,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正引领和推动社会逐步走向数据化时代,对于全球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金融风险又是其防范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深入推广大数据金融的专项研讨工作,深化大数据对金融行业的利用,实现数据的商业价值,才能实现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未来,信和财富会站在互联网+、大数据”新的起跑线上,孕育发展的新思路,做好风险管控,助力行业发展实现普惠金融的价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