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口秀英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圆满收官 实现七个百分之百


来源:南海网

“乘”即乘势配强,166名高素质人才成功新晋“两委”班子。秀英区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等程序千方百计把有文化、有抱负、有眼界、有胸怀的高素质人才选进“两委”班子。全区共调整了村“两委”干部211名,其中书记、主任 52名,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工作活力。该区注重在选前摸准摸清人选盘子,采取创新方式,积极引导候选人预备人员参加选举,如西秀镇采取报名方式,明确要求各村符合条件的竞选对象到镇政府报名,做到进一步人选盘子摸清摸准,确保“两委”班子尤其是后备干部得到群众公认。特别是周仁、博强等6个村的主任

原标题:海口秀英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圆满收官 实现七个百分之百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 通讯员 陈创淼)7月30日上午,随着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东山村选举落下帷幕,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秀英区94个村均以100%“一肩挑”的比例,依法选举产生了一批政治上强、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据了解,秀英作为海口市“西强”发展战略板块,近年来随着重点项目不断进入,村“两委”干部竞选愈发激烈,选情极其复杂,上届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仅为26%.......这些不良因素对秀英选举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巨大的挑战。

为做好此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换届工作“华丽转身”,秀英区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将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局、圆满完成,以7个100%的优异成绩向市委和全区30多万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个100%,打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翻身仗

在换届选举中,秀英区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强力推进农村治理模式由传统的“富人治村”、“能人治村”向“法治治村”、“贤人治村”转变,实现了7个100%:100%的村实现“一肩挑”、100%的村党支部顺利换届、 100%的村委会顺利换届、100%的村妇女候选人顺利当选、换届期间100%的村保持稳定、100%转化提升重难点问题村、100%的村提前完成换届。

“4个坚决”一以贯之换届工作始终

从换届启动伊始,秀英区就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战必胜的信心抓好换届工作,以“四个坚决”一以贯之换届始终,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坚决撤换不合格不称职的“两委”班子成员。秀英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人选关,明确了7种情况的人员不宜被确定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坚决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坚决调整和优化“两委”班子结构,新产生的845名村居“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的123人,大专以上学历的180人,妇女干部175人,进一步优化了村“两委”班子;坚决推进“一核两委一会”治理模式,结合换届工作,同步推进“一核两委一会”治理模式,全区共成立以乡贤人士为首的协商会26个。

“加减乘除”工作法,在复杂选情下创造佳绩

秀英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热土”和前沿阵地,村级换届选举的竞争尤为激烈。在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中,秀英区以“加减乘除”工作法在最复杂的选情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加”即加强领导,70多名区镇两级党政班子领导奋战换届选举第一线。秀英区委先后召开12次换届专题会议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专门制定了3个换届指导意见,区委书记张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调研解决问题,全区30多名处级干部包镇挂点,7名区委常委兜底包点整顿26个重难点村居,50多名镇街领导包谈重点对象,60多个区直机关单位包村包户,形成换届工作上下“一盘棋”。共与挂点村原“两委”干部、参与竞选人员及有关人员谈心谈话1700多人次。

“减”即减少漏洞,20多场次宣讲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从4月19日开始,区委组织部、区检察院联合成立村级组织换届纪律风气宣讲小组,深入各镇、村居等开展换届纪律宣讲3600多人次,开展法制讲座及法律培训80多场。同时,举办各类骨干培训班17场2160人次,编印发放《秀英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宣传册》 5000份、《严肃换届纪律口袋书》5000份、《秀英区村级换届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2500本,组织观看换届选举警示片《镜鉴》9场次1200人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做到指导到村、宣传到人,基层换届知晓率达到100%。

“乘”即乘势配强,166名高素质人才成功新晋“两委”班子。秀英区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等程序千方百计把有文化、有抱负、有眼界、有胸怀的高素质人才选进“两委”班子。全区共调整了村“两委”干部211名,其中书记、主任 52名,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工作活力。该区注重在选前摸准摸清人选盘子,采取创新方式,积极引导候选人预备人员参加选举,如西秀镇采取报名方式,明确要求各村符合条件的竞选对象到镇政府报名,做到进一步人选盘子摸清摸准,确保“两委”班子尤其是后备干部得到群众公认。特别是周仁、博强等6个村的主任候选人在棚改拆迁任务繁重形势下依然高票当选,海秀镇、长流镇、石山镇、永兴镇、秀英街道、海秀街道等5个街镇100%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次选举成功。 “除”即除去隐患,600多次走访调解换来换届选举“零隐患”。秀英区积极整合一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做细做深做透。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多次深入一线加强对换届选举的工作指导;民政部门充分职能作用,抓程序、抓法规、抓政策,使选举工作始终依法依规进行;公安纪检部门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选举环境。

此外,区镇领导、区直机关单位落实“五包四必到”工作法(即包问题剖析、包解答政策、包矛盾调处、包信访解释、包按时按质选举;分析会必到、选举日必到、出重大选情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深入包点村积极开展矛盾排查调处活动,入户宣传、调解600次,有效发动群众、化解矛盾。全区上下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实现换届选举平稳顺利“零隐患”。

通过换届选举,秀英区村(居)“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明显改善,文化程度普遍提高,换出了活力、换出了稳定、换出了风清气正。一大批乡贤人士、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转军人等脱颖而出被选入“两委”班子。据统计,在全区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中,乡贤人士45名、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103人、复转军人31名,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全区“两委”干部的组成结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