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质疑奥地利麻将公开赛:“现在还用手搓?”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年,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在重庆黔江隆重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麻将高手们排定座次,每人如同参加马拉松比赛般获得一枚纪念金牌之后,麻将的“海外兵团”们还得到了额外的奖赏——每支队获赠一台机器麻将,据说,当时为了把这台大玩意怎么弄上回国的航班,外国麻将选手还曾经费尽心机……总而言之,至少欧洲的麻坛中人开始对机麻流露出兴趣,并专门向世麻组织咨询过“哪些品牌的机麻质量最好”,忆及此,江选旗称:“暂时,我们举办的麻将比赛还没设奖金,那么为了鼓励外国选手的参与,赠送麻将机实在是小事一桩。不过有个问题,据我们调查

原标题:网友质疑奥地利麻将公开赛:“现在还用手搓?”

当七旬老太田瑛在奥地利麻将公开赛中夺冠,质疑“麻坛大叔大妈”的声音却还在继续,缘何?一幅比赛现场照片差点降低了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因为全场都在采用老式的手搓麻将,而非机麻,有网友慨叹:从现场设备来看就知道有多业余,这年头还有打手搓麻将的啊?!

29日,有关“手搓麻将”的吐槽甚嚣尘上之际,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江选旗老先生再度站出来,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世界麻将组织成立于2005年,2006年商议竞技麻将规则时,世界麻将组织的第一任主席于光远先生专门提到这事,强调手搓和机麻都可以成为竞技麻将的比赛形式,不存在高低之分,因为麻将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入局斗牌必先炼品’。有人说手搓麻将容易作弊,但机麻不一样也可以作弊?而且那是人的问题,而不是手搓和机麻的问题。于老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当时体委前辈李梦华的赞许。”

手搓,有手搓的韵律

“我个人认为,手搓麻将有手搓麻将的乐趣。完全机械化了,确实符合竞技麻将的时代要求,但韵律方面可能会差一点。要知道,有一部分国外麻将爱好者,正是在电影电视中看到中国人手搓麻将的镜头,才因此对这项智力运动产生了兴趣。”江选旗说。

当然,麻将的发展也是一部有趣的历史,它的源起至今众说纷芸,未有定论。最著名的当推“太仓皇家官仓说”和“郑和下西洋说”,前者,系官方为保护皇粮不受麻雀集食,下令消灭麻雀并按消灭雀数量给予奖励,发给竹制筹牌记数酬劳,筹牌上刻有文字,作为领赏钱的凭证。于是闲时有人用它来作输赢游戏,逐渐穿插进叶子牌、马吊牌和骰子等传统的博弈玩法。后者也相当有逻辑,七下西洋,苍茫大海上生活多枯燥?麻将游戏因此被发明,让船员们乐此不疲,并沿途传播了下去。

如果说手搓是古时麻将不可或缺的乐趣,那么,应运而生的机麻,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现代人“短平快”的娱乐需求。确实,如今在国内的街头巷尾,已经不太容易找到手搓麻将的场景,但远在欧洲,却还保持着“手搓”的古风,据世麻组织相关人士透露——全欧洲的麻将比赛,包括欧洲锦标赛,截至目前都采取的是手搓的形式。

商机,欧洲人也想采购机麻

话又说回来,虽然对东方古老的麻将文化始终保持着浓厚兴趣,欧洲的麻将爱好者们手搓之余,却也对机麻有一定需求。

2014年,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在重庆黔江隆重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麻将高手们排定座次,每人如同参加马拉松比赛般获得一枚纪念金牌之后,麻将的“海外兵团”们还得到了额外的奖赏——每支队获赠一台机器麻将,据说,当时为了把这台大玩意怎么弄上回国的航班,外国麻将选手还曾经费尽心机……总而言之,至少欧洲的麻坛中人开始对机麻流露出兴趣,并专门向世麻组织咨询过“哪些品牌的机麻质量最好”,忆及此,江选旗称:“暂时,我们举办的麻将比赛还没设奖金,那么为了鼓励外国选手的参与,赠送麻将机实在是小事一桩。不过有个问题,据我们调查了解,国内的机麻质量也可以说良莠不齐,确实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所以在给欧洲各地麻协作推荐的时候,我们一般都非常审慎。另外,除了欧洲,韩国麻将爱好者也曾经专程向我们咨询过机麻方面的事情。”

至于手搓麻将有可能出现选手凭借超强记忆力或者其他作弊手法获得好成绩的质疑,江选旗再次强调:在任何竞技运动中,作弊都是人的素质问题,手搓或机麻,都只是工具和形式。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