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来源:福建日报

在中队的积极建议下,三坊七巷管委会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火安全领导小组,确定一名消防安全管理人主抓防火工作,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实行分片管理和周报告制度,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管理人员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保证完好有效;成立义务消防组织,定期组织灭火演练,不断完善预案;明清一条街开展十户联防的消防安全组织,并与居民签订防火安全责任状,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中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通过每日“福州话”防火提醒、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等“土洋”结合的办法,开展火灾

原标题: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通讯员 王福军 唐晓东 本报记者 何海铭

25个风雨春秋,3万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高擎省会城市的八闽大地第一旗。

2600余次灭火救援,不畏艰险、忠诚履职,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构筑古建筑遗存“保护墙”。

组建于1990年的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鼓楼大队三坊七巷中队,一手握水枪,一手握钢枪,除担负辖区防灭火任务外,还承担着五一广场升降国旗任务。这支特殊队伍的现役队员以“90后”为主,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唯一承担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队伍。

立体布控,构筑古建筑“防火墙”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三坊七巷消防中队担负着4.78平方公里的古建筑群及周边地区的防火巡查、灭火救援、执勤保卫、宣传培训、礼仪勤务等任务,责任特别重大。

作为典型的明清古建筑街区,三坊七巷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建筑密度高,火势一旦控制不及时,极易导致“火烧连营”的后果。

在中队的积极建议下,三坊七巷管委会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火安全领导小组,确定一名消防安全管理人主抓防火工作,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实行分片管理和周报告制度,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管理人员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保证完好有效;成立义务消防组织,定期组织灭火演练,不断完善预案;明清一条街开展十户联防的消防安全组织,并与居民签订防火安全责任状,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中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通过每日“福州话”防火提醒、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等“土洋”结合的办法,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防火宣传、特殊人群消防培训等消防服务工作。

三坊七巷巷道狭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直接到达火场,景区日常的消防安全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中队积极探索古建筑群火灾灭火战法,建立了灭火救援“3分钟、5分钟、7分钟、10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小火灭早、大火可控,全力保障三坊七巷核心景区的消防安全。

入驻三坊七巷以来,“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349次,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保卫48次,制止消防违章行为312起,排查各类火灾隐患1567处,开展消防知识培训59场次,培训群众达2万余人,为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的消防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栉风沐雨,高擎八闽第一旗

中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支担负省会城市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部队队伍,代表着全省对外形象。

“只有练好护旗内功,队员们才能踢正五一广场上那128步,踢准那短短的2分07秒。”中队长林海涛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作为国旗护卫队队员,除了要具备消防员所有的技能,还必须练就“护旗人”的升降旗“三功”:站功、走功、持枪功。

每年6月至10月,福州都会遭遇台风天气,这在中队官兵眼中是难得的练功机会。“任它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升降国旗没有例外一说,好天气下队列动作是什么标准,极端天气下也不能打折扣。”——这是国旗护卫队不成文的规矩,也是25年升降旗零失误的唯一秘诀。在近乎残酷的训练中,小伙子们个个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即使是“龙王”和“苏迪罗”台风期间,严苛的天气环境也挡不住护旗之志,官兵们顶着狂风暴雨圆满完成了升降国旗任务。

国家级盛会,需要有国家级水准。

2015年10月18日,在万众瞩目下,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开幕式在福州隆重举行。中队首次担负国家级活动的国旗礼仪任务,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零失误,更要走出八闽儿女的自信,走出人民军队的军威。

“此次礼仪任务最大的困难,就是怎样既用一只手擎稳国旗,又保持好身形的稳定。”国旗护卫队队员彭文明说,几乎每次彩排都会遇到阵风,完全展开后的国旗就像一只大斗篷,一下子就会把队员们扯得站不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官兵们磨破了27双训练鞋、34双马靴,但没有一人选择退出。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开幕式上,17名队员组成的国旗方阵完美地融入了这场以“福之州,青之运”为主题的盛会,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新时期八闽儿女和消防官兵的风采。

“完美!”队员们的表现也得到了全国青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董雪海的高度评价,“开幕式方案几易其稿,入场仪式几经变更,国旗护卫队的小伙子们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优良的部队作风,准确无误地完成了导演组对国旗礼仪任务的所有要求,好样的!”

25年来,中队还先后圆满完成了迎香港、澳门回归,福建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升旗仪式及各类重大活动场合的仪仗任务100余次,彰显了新时期消防国旗护卫队忠诚可靠的崇高品质。

勇者无畏,践行人民消防承诺

在五一广场上,他们是英气勃发的国旗护卫队队员;脱下礼兵服,他们就是出入火场灭火救人的消防尖兵,时刻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今年7月9日,受“尼伯特”台风影响,闽清县发生强降雨,全县部分地区被淹,民房被毁、交通中断、通信中断,受灾严重。营救转移被困群众、抢运群

众物资、送水清淤帮助灾区重建……中队官兵主动请缨,始终冲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承担最繁重、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有的官兵因背负受伤群众和救援器材腰部被刮掉一层皮,有的官兵被尖锐建筑垃圾扎伤,有的官兵手臂被重物砸伤,有的官兵长时间泡在泥水中身上长了湿疹……无论出现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队官兵仍然坚持救援,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2015年8月8日,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正面袭击我省,福州日降雨量超244毫米。部队进入二级战备后,仅台风登陆当天,三坊七巷中队出警就超30次。杨桥西路、八一七路等路段积水严重,不少车辆抛锚,人员被困车内,中队官兵驾驶消防车安全转移了87名司机和乘客。

2011年2月7日,鼓楼区法海路1号法海寺内的大殿和法堂发生火灾。作为主战消防中队,中队官兵们最先赶到现场参与火灾扑救。木质结构的殿堂中火势蔓延异常迅速,短短几分钟内,整个大殿已被熊熊烈火包围,屋顶已被大火烧塌,法堂也被引燃。火场南面为天王殿,北面为观音阁,阁内储藏了大量宝贵的经书和文物。如果控制不当,火灾带来的损失将无法预计。在增援力量到场之前,官兵们一边在火场北面设立水枪阵地阻止火势向观音阁蔓延,一边第一时间疏散寺庙内的9名僧人和火场周边的39名居民。经过1小时的奋力扑救,火灾被扑灭,成功保住了寺内的大量经书和文物。

岁月有更替,人事有代谢。走过四分之一世纪的风雨路程,三坊七巷消防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从灭火救援到火灾预防、从服务驻地到护卫国旗,任凭风云如何变幻,中队消防官兵们始终都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奋斗于时代潮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