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用阿里“生态圈”做好金融服务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7月29日电(黄丹妮、蒋巍念、实习生黄潇航)近日,中国唯一一家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中国银行,与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服务第一平台阿里巴巴一达通公司再度联手,共同举办“携手服务,共创未来”金融主题沙龙活动。此次携手有何意义?强强联合带来哪些创新?如何更好地助推福建外贸企业“走出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

原标题:中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用阿里“生态圈”做好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人民网福州7月29日电(黄丹妮、蒋巍念、实习生黄潇航)近日,中国唯一一家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中国银行,与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服务第一平台阿里巴巴一达通公司再度联手,共同举办“携手服务,共创未来”金融主题沙龙活动。此次携手有何意义?强强联合带来哪些创新?如何更好地助推福建外贸企业“走出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王晓。

记者:此次“携手服务,共创未来”金融主题沙龙活动的举办有何意义?

王晓:今天之所以举办“携手服务,共创未来”金融主题沙龙活动,是因为我们看到福建的外贸和其他地区面临一样严峻的形势,经济“三架马车”的投资、外贸出口和消费中,投资现在除了政府方面的投资相对较好,民间的投资相对较弱,消费在短期内也无法成型。整个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特别对福建这样的沿海大省依赖度是比较高的。

一达通从广东深圳做到福建、浙江、山东几个省,福建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省。他们也看到了福建的出口结构里,劳动力型产品占比较大的份额,特别福建的出口企业中有大量中小企业,他们在做出口会面临很多问题,一个是没有专业的人才队伍,可能跟国外的厂商谈好订单后,自己要从做单到报关一条龙的后续服务,要付出比较大的成本。一达通是从一个外贸代理公司成长出来的,但今天说它是“外贸综合服务的平台”,它能把一个外贸领域除了原来传统的报关、物流,跟内贸一样的网络,再加上某些支付功能结合在一起,中小出口企业利用这个平台,可以把这些服务外包给他们做。

但是对一达通来说,它无法代替商业银行,最后出口要把钱收进来还有一个资金的结算。一达通到了福建一开始就选择了中国银行,经过一年的成长以及市场的拓展,到现在平台慢慢铺开也将面临着这样的形式。所以我们跟一达通讨论,中国银行方面想承担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那么在福建经济低迷,尤其是出口低迷的时候,我们能够做什么?除了商业银行所做的专业服务,我们合作开这样一个沙龙,向更多中小企业推强强联手的服务,在目前低迷的形势下,使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出口型企业去找客户找市场,其他的服务交给一达通,金融产品交给中国银行。这个一串起来,相信将推动福建外贸出口的发展。

记者:与传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相比,本次业务推广带来了哪些创新?

王晓:今天一达通讲的是超级信用证的概念,从我们的角度,中国银行作为传统的国有商业银行,与一达通的结合,最大的创新就在于对外金融,以及一达通的大数据结合产生的出口型企业的拉动作用。因为这个综合出口服务平台除了做报关,自己做物流,做通关,收费的所有数据经过它的平台,载入系统,再分散到中小企业。所以它对中小企业的整个数据积累来自国外客户的信用,它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客户和交易数据。

我们的创新之处就在于一达通做不了的商业银行服务,包括一达通对这些中小企业的融资来源,和外汇买卖汇率的锁定,就由中国银行方面负责。中国银行是商业银行,我们不会做物流,不会代替客户去追踪海外的客户信用,一达通提供的数据对我们原来没有办法充分分析信用风险,不能充分提供信贷的情况,现在可以基于它的平台,未来它的数据和我们的数据进行接口,它平台上客户所有的数据由一达通进行分析后呈递给中国银行,那么我们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对一个企业进行流水贷。

这种方式的创新叫做“组合创新”,虽然不是一个原生态的,因为互联网的数据也在,金融的服务也在,但一旦两者结合,创新的威力就很大。

记者:中国银行在后续推进外贸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中,可提供哪些金融服务?

王晓:阿里一直用“生态”这个词,对中国银行来说,在外贸的“生态”如何延伸到金融服务的领域?利用阿里的生态圈来把金融的服务做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这个就是一个最大的创新。因为一达通进入福建首选的就是中国银行,在过去的两年中是一个慢慢磨合的过程。现在成长形式非常好。

对中国银行来说,我们首先在传统的结算领域,会加强打通平台来配合服务它和一达通的出口客户,包括传统汇款方式、汇款托收信用证,这一步都得通过商业银行来走。再一个就是创新的角度,一达通整个数据的接口对我们而言,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应用的问题。在自贸区时代,我们不单跟一达通这个品牌在做创新,我们自贸区很重要的想推的跨境电商,无论在平潭片区还是在福州片区,我们有个中银易商通和政府的这个平台来对接,那么中国银行所有的外汇银行结算的数据可以传给海关,引导整个跨境电商的顺利运行。

我们与一达通的关系在未来会不断朝着纵向发展,因为在传统的结算以外,汇率风险的锁定等这些是中国银行的强项,我们可以做人民币的期权,我们可以通过一达通把所有的中小企业的远期出口收费全都进行风险锁定,同时能给它一个更好的价格,中小企业在这个平台跟我对接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我们相信这对福建地区的出口应该会有很大的促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