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地方名不见经传,却连出3个副省长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此地名不见经传,连出3个副省长昨天,黄楚平被任命为湖北副省长。湖北最近人事变动不小,省长王国生已转任青海省委书记,副省长甘荣坤也北上黑龙江,担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楚平此番任职,是充实省政

原标题:此地名不见经传,连出3个副省长

昨天,黄楚平被任命为湖北副省长。

湖北最近人事变动不小,省长王国生已转任青海省委书记,副省长甘荣坤也北上黑龙江,担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黄楚平此番任职,是充实省政府领导班子的需要。不过,以级别论,黄楚平这次只算平移。因为4年前,他就已是湖北省委常委,还兼任宜昌市委书记。

湖北省政府网站“政府领导”栏目,还没有挂上黄楚平的个人简历和分工情况。除黄楚平外,湖北现任副省长还有6名,其中王晓东为常务,2011年从贵州平调至湖北,担任常务副省长至今;副省长郭生练是民主党派,长期在高校、省科技厅任职;副省长曹广晶与三峡工程渊源颇深,在三峡总公司工作了近30年;副省长曾欣,2012年从公安部调任湖北任职。

其他几位,副省长许克振、任振鹤,再加上新任命为副省长的黄楚平,从他们公开履历看,很有看点——他们都曾担任湖北地级市咸宁的市委书记。

按时间顺序说,2006年5月,时任湖北省经委主任的许克振,赴咸宁担任市委书记。直到2008年2月,他又调任省发改委主任,并从2012年9月起担任副省长至今。许克振目前负责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国防科技等方面的工作。

接棒许克振任咸宁市委书记的,是当时的咸宁市长黄楚平。这距黄楚平到咸宁工作刚满一年。直到2012年6月升任省委常委,黄楚平才从咸宁调离,他在咸宁市委书记任上有4年多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黄楚平接任咸宁市委书记,市长位子被黄冈市委副书记任振鹤接手。2012年黄楚平调离咸宁,市委书记一职也由任振鹤接替。这两位,书记和市长搭班子4年4个月。去年5月,任振鹤也升任副省长。

2006年到现在,10年间,前后三任咸宁市委书记,前赴后继成了现任副省长,成了同一领导班子成员,这种情况,确实很少见。

咸宁有啥特别,如此盛产副省长?其实,咸宁并无特别之处,在地理位置上,是湖北的南大门,论经济发展水平,在湖北十多个地级市中位列中游,并不算突出。

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查了一下,这几位市委书记在任期间,也正是咸宁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从生产总值上看,“十一五”期末是“十五”期末的2.5倍,“十一五”的前四年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3位、第1位和第1位,年均增长15.6%;“十二五”期末,又翻一番,突破千亿大关,年均增长11%,增速依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咸宁并没有太多知名企业,重工业并不发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几任一把手自然功不可没。

GDP只是一方面。咸宁还提出了一个口号——打造“中部绿心”,要走绿色崛起的路子,先是在全国率先编制绿色崛起发展规划,一连拿下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头衔,甚至成为了国家级别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习总说,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这一点想必咸宁深有体会。咸宁瞅准了当地的“三山六水一分田”,频频发力。通过连续举办多年的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塑造旅游品牌,甚至已让温泉旅游咸宁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这些发展地方经济的好经验,还被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称赞,也与中央提倡五大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其实,考核官员晋级,经济强市和弱市,都有一套办法,强市要看经济,弱市就要看发展。咸宁工业基础薄弱,但只要能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发展路子,也是主政者能力的体现。咸宁最近3位市委书记都被重用,自然有他们善用资源发展经济的原因。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