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天琦突然签确认书与“港独”撇清关系 动机遭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

为求获得立法会参选机会,某些“港独”分子可谓不断以各种各样的谎言去掩饰自己的政治立场。香港特首梁振英在7月15日强调香港选举必须依法组织、报名和进行;选管会的新安排(指“确认书”等),只是“依法办事和体现香港法治的要求”。

原标题:梁天琦突然签确认书与“港独”撇清关系 动机遭质疑

为求获得立法会参选机会,某些“港独”分子可谓不断以各种各样的谎言去掩饰自己的政治立场。

综合港媒今天(29日)报道,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将于今日结束,一直拒签选管会确认书的立法会新界东参选人梁天琦昨日突然“转軚”(粤语,指转向、退缩),与“港独”撇清关系,又声称已签署确认书,更回复选举事务处指不会继续主张和推动“港独”。他表态是真诚签署拥护《基本法》声明,并清楚了解确认书上指明的3条条文,甩锅称旧的脸书专页的内容并非由自己上传。

对此,法律界及政界人士纷纷质疑梁天琦行径,直指其过去主张一直违背基本法,现在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认为梁即使签了确认书,选举主任亦可根据多方面的事实评估他的选举资格。

梁天琦突然签确认书与“港独”撇清关系

脸书专页播“独”推卸他人

近日,有些“港独”分子妄图通过选举涉足香港政坛,遭到了《基本法》和选举管理委员会的阻击,他们甚至还希望法院撤销这一决定。已报名于新东参选的梁天琦,及正考虑参选的社民连主席吴文远,甚至异想天开先后入禀法院申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庭裁定选管会要求立法会选举参选人签署的“确认书”违法。

但在27日,香港高等法院拒绝紧急处理他们的复核申请。因为案例表明,法庭不应在选举有结果前,进行任何司法复核。何况情况并不是不可挽回,不具有迫切性。

梁天琦等本土“港独”成员不满确认书的做法,的复核申请被拒。

选举主任要求梁天琦回复是否支持“港独”,限期于昨日上午11时结束。梁天琦昨傍晚召开记者会交代事件,指已签署了确认书,拥护基本法的三条条文,并强调对选举主任查询其是否继续主张和推动“港独”的答复是:“不”。

梁天琦以英文回信否认自己在签署提名表格声明后仍会继续主张和推动香港“独立”。他称完全理解法律要求,在此基础上真诚签署拥护基本法声明,并清楚地了解基本法有关条款,即基本法第1条、第12条和第159条。

香港立法会参选人需要签署报名表格内有关拥护《基本法》的声明,才能获得有效提名,并新增“确认书”

他强调日前提交的提名表格中已列载拥护《基本法》及确保效忠香港特区的声明,完全符合《立法会条例》的要求。不过他声称选举主任无权查询他是否出于真诚地签署有关声明,称对方不能因而否决自己的参选资格。

关于他和港独的媒体报道和Facebook截图资料,梁天琦又急急撇清推动“港独”责任,指选举主任展示的都是道听途说的传闻,并非由他本人管理,当中的“港独”言论与他无关,该专页已于上周六关闭。他表明不会回答“港独”问题,以免被选举主任“抽秤”;但透露自己曾挣扎应坚拒签署或“委曲求全”,又指目的比手段更重要,所以要不惜用尽一切方法走入议会。

梁天琦资料图

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执业大律师马恩国指出,选举主任绝对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对参选人资格作评估。至于梁回复选举主任时,与旧的个人Facebook专页“划清界线”,他质疑梁为何之前不公开澄清和报警,又相信选举主任会根据多方面的事实评估梁的选举资格。

执业大律师丁煌表示,梁签署确认书是在法律上作出了声明,日后若有任何违背声明的言行,如在选举论坛表明“港独”,就会干犯虚假陈述罪,需负上刑事责任。至于选举主任会否取消梁的参选资格,他认为,目前情况不明朗,但根据梁过去主张一直违背基本法,若选举主任依法办事亦有机会取消其参选资格。

全国人大代表选民看清真面目

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对梁天琦突然“转軚”表示怀疑,认为其行动反映政治修为及人品可信性不足,“竟然可以将自己讲过的事推翻不认数,根本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直言梁天琦诚信已经破产。卢瑞安又质疑梁声称“Facebook专页不是他经营”,是否就可抹杀过往所作所为,呼吁选举事务处把关,查核清楚对方签署确认书及言论的可信性。

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形容梁天琦的企图是“司马昭之心”,批评他作为政治人物却轻易改变立场,无论最终是否让他参选,选民都应看清此人的人格与目的。他又认为,当局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候选人进入议会后突然转变立场反对基本法。

还有评论表示,梁天琦可以掩饰自己“内地出生”的事实,可以欺骗公众自己的政治立场,也因谎言而“起家”,但是他却无法改变香港的现行法律,更无法改变香港市民的看法,终究他要被自己的谎言所埋葬。

香港“本土先锋”梁天琦曾被指“伪本土”:内地出生,母亲来自武汉

已报名参选新界东名单还有葛佩帆、陈克勤、邓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方国珊、林卓廷、杨岳桥、张超雄、范国威、侯志强、梁国雄、陈志全、麦嘉晋、廖添诚、黄琛喻、郑家富、陈云根、陈玉娥,李偲嫣。另外,丁煌亦是九龙西立法会选举梁美芬团队的成员之一。除梁美芬团队外,已在九龙西报名参选的名单还有蒋丽芸、狄志远、谭国侨、游蕙祯、黄碧云、刘小丽、李泳汉、朱韶洪、毛孟静、黄毓民、何志光、关新伟、林依丽、吴文远。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7月15日强调香港选举必须依法组织、报名和进行;选管会的新安排(指“确认书”等),只是“依法办事和体现香港法治的要求”。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20日也首度就“港独”人士参选问题发表看法,他质疑如果容许“港独”分子堂而皇之进入立法机关,连续发出了六个语气强烈的反问,“允许这样的‘港独’分子堂而皇之地进入特区的立法机关,这符合一国两制吗?符合基本法吗?符合法治原则吗?这给香港社会什么导向?要把香港引向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对香港是福还是祸?”张晓明强调,这不仅是法律技术层面问题,而是大是大非、原则和底线问题。

(观察者网综合香港大公报、香港01网站、联合早报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