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周边国家都撤了,这个国家突然跳出来了(图)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看错人了?南海周边国家都撤了,它突然跳出来了这两天,中国的媒体都在报道一则关于我们中国南海的“大新闻”,而这条新闻的内容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三国的外长,联合发布了一

原标题:看错人了?南海周边国家都撤了,它突然跳出来了

这两天,中国的媒体都在报道一则关于我们中国南海的“大新闻”,而这条新闻的内容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三国的外长,联合发布了一个针对中国的声明,要求中国必须接受关于南海的“仲裁闹剧”!

我们的外长王毅当即回击了这个“声明”,并犀利点出了这个声明中最讽刺的地方:当南海周边国家自己都纷纷选择“降温”,选择通过双边协商解决问题时,三个根本不是南海区域的国家却反而跳得最欢实....

不过,令人觉得“多少有些诧异”的是,平时总爱标榜自己“中立”的澳大利亚,这次居然跳了出来,和美日一道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这一做法,不仅中国人看了不爽,甚至连澳大利亚国内的媒体也并不认同。

比如澳大利亚主流大报《澳大利亚人报》昨天就刊登了一篇非常有水平的评论文章,呼吁澳大利亚对南海仲裁问题一定要“谨慎”。

文章的作者Glenda Korporaal是《澳大利亚人报》的资深金融记者,所以她对澳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也有着更深刻的了解。她在文章中写到:澳大利亚现任外交部长Julia Bishop目前选择积极与美国和日本站队——甚至还和这两个国家一起发声明打压中国的做法,都是在把澳大利亚往中美博弈的枪口上顶。可如果再这样搞下去,澳大利亚会发现自己难有退路,将会直接和最大的经贸伙伴中国闹僵。

▲该报道截图

Glenda Korporaal还介绍说,中国长期以来都对澳大利亚充满好感,两国的政经关系也挺好的。其中两国总值1600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对于澳大利亚经济来说,更是极为重要的。

所以,她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在南海问题上谨慎,要清楚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要天真地以为在这事上耍滑头,和美日联合起来“呛”中国一下,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什么影响。否则,那将损害的反而是澳大利亚自己的经济利益。

她还指出,澳大利亚前外长Bob Carr已经对澳大利亚现任政府过于激进地在南海问题上呼应美国和日本感到担忧。他的理由是,人家东盟的国家都还没有一个明确表态呢,你澳大利亚往上凑什么?

而且Bob Carr也十分清楚,南海的事情,美国知道分寸在哪儿,不会真的与中国闹到影响到自己的实际利益上。可从此次澳大利亚毛躁的表态来看,现任政府似乎不知道“尺度”在哪儿,如果再这么“冒进”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图为澳大利亚前外长Bob Carr,他曾呼吁澳大利亚不要当美国的“副警长”。

另外, Glenda Korporaal女士认为,南海问题只能让中国和域内各方自己通过耐心的协商去解决。

可令人无奈的是,澳大利亚现任外长Julia Bishop显然没有这位记者更懂中国。比如2013年时,她就对对澳大利亚根本不相关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

所以,今天这位外交部长又再次不顾澳大利亚的实际利益,我们也不应该感到意外。

几天前,澳大利亚另一家资深媒体《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曾经刊登一篇来自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文章。该文章介绍说,上周,也就是在澳大利亚政府还没与美国和日本联合发表那份南海声明之前,美国副总统拜登曾经来澳大利亚访问,特意强调希望澳大利亚和美国可以“一起行动”。

当时,这篇文章的作者也表示,如何不得罪美国,又如何不影响和中国的关系,对于澳大利亚的决策者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很有考验的选择。但从今天的结果来看,这位作者似乎也是有些高看澳大利亚的外交水平了……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