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次公布舰载机飞行员牺牲,意味着什么?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首次公布舰载机飞行员牺牲,意味着什么?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转引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一架歼-15舰载机2016年4月在模拟着舰训练时突发电传故障,飞行员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

原标题:中国首次公布舰载机飞行员牺牲,意味着什么?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转引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一架歼-15舰载机2016年4月在模拟着舰训练时突发电传故障,飞行员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根据公开报道,这是自2012年11月中国舰载机首次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以来,中国官方首次公布人员伤亡事件。

海军少校张超

据报道,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1986年出生的海军少校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该飞行员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

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中配发了牺牲飞行员的简历,简历显示该飞行员毕业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海军航空兵部队,有长达8年的飞行经历。2015年起担任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

根据报道,该飞行员是在进行模拟着舰训练时发生事故牺牲的,表明中国海军正在培养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27日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飞行员本来就是一个高风险职业,而且中国舰载机事业处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阶段,无论装备,还是训练方法或训练模式都处于摸索期,在训练过程中发生事故是正常的,无须对此进行过度解读。舰载机飞行员飞行时的风险系数极高,甚至达到普通飞行员的20倍,被形容为“刀尖上的舞者”。即便在航母强国美国,舰载机技术和水平现在都是世界第一,但损失数量仍然不少。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美海军就因事故损失飞机16架,导致35人死亡。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

中国航母的发展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拥有10艘核动力航母的美国是全球第一的航母强国,却对辽宁舰非常关注。美国国防部长、连续两任海军作战部长来华访问时相继登上辽宁舰,借此了解中国海军的发展水平。而一艘航母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舰载机的技术水平。舰载机飞行员的数量和规模是决定能否形成战斗力的重要指标,飞机和飞行员必须都达到相当数量才能形成战斗力。

2013年中旬,我国首批5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航母资格认证,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随着第一步的成功,舰载战斗机起降技术从探索研究开始转向部队应用,中国开始进入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快速通道。2013年5月,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和飞行指挥员。驾驶歼-15舰载机实现首次航母着舰的飞行员戴明盟任该部队的部队长。

军事专家此前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培养更多飞行员是未来一段时间航母发展的主要任务。根据西方国家航母使用的成熟做法,一架飞机要配备1.5名飞行员才能满足舰载机的作战需求。上述匿名人士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表示,这起意外事件并不会影响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从事舰载机飞行的都是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的优秀飞行员,他们充分了解这份职业的高风险性,却依旧愿意投身于这项事业中,本身就体现了他们为了航母的发展与国家安全敢于担当的精神。同时,这种事故能起到警醒作用,促使各方在装备发展、训练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加以改善。

这位人士强调,近年来中国军队在一些突发事件上表现得越来越开放透明,展示出官方的自信。不久前,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一架战斗机在夜间训练时失事,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对外通报了这一事故。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