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端茶跑腿的实习,真的一无是处吗?


来源:齐鲁壹点

带着985、211的文凭,却每天做着跑腿打杂、整理文件的闲差,拿着比农民工还低的薪资,听着领导每天一遍又一遍和你聊着情怀和未来……

原标题:端茶跑腿的实习,真的一无是处吗?

带着985、211的文凭,却每天做着跑腿打杂、整理文件的闲差,拿着比农民工还低的薪资,听着领导每天一遍又一遍和你聊着情怀和未来……

你是否,也正经历着这样的「实习」?

听过太多人感慨他们实习生活的无奈,花了无数的精力投简历、准备面试,却不曾想最后换来的却是一个月端茶送水的闷气。

实习生就是廉价劳动力?端茶跑腿的实习,真的一无是处吗?当你告别了校园这所「象牙塔」,开启了职场初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的,远不止薪水这点微薄的回报。更多的是职场中为人处世、自我提升的种种经验之谈。

1、 不是「自来水」,就别自来熟。

不加了解的随意勾搭,只能说明你根本不重视对方。

上周,公司的一个实习生走了,而他,仅仅在公司呆了一周。偶尔和同事们谈论起他,唯一的印象就是:他话太多了,和谁都自来熟。

他刚来第一天,就哥哥姐姐叫得飞起。中午吃饭,别人还没喊他,就勾肩搭背,热乎地问,中午去哪儿吃,完全不见外。废话太多,还不分时宜,完全不理会对方是否正在忙碌。

有一次,他正在和一同事吐槽公司一秃顶上司,却不曾留意,那个上司不知什么时候就这么从他背后经过了。自从那次以后,大家都选择性和他保持距离。最后没过多久,他就因为一次工作上的失误,被领导给辞退了。

能理解,每一个实习生,都有迫切想融入新环境的心情,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融入也需要时间沉淀和契机,而这也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

2、 学会主动学习,不要把学历和能力划等号。

如果你不够出类拔萃到令人容忍你的瑕疵,那么请谨言慎行,企业可以接受「白纸」,却不愿接纳「白痴」。

很多实习生,总是对自己的实习生活忿忿不平,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二十多年苦读,换来的一纸文凭,有的更是打着名校标签的高含金量文凭,却只能在一些公司干一些跑腿的活儿,难免心中有所不满。

但却忘了,学历代表不了能力。在学校里,考试成绩再高,也不代表,在职场中,就能一帆风顺。毕竟,公司更在意的是你的专业能力。职场上,大家都各司其职,没有人有义务像学校老师一样,手把手教你,主动性学习,是你提升自己的唯一选择。做编辑的,就多看看相关书籍,练练文笔;做会计的,就多考几个像ACCA的高含金量证书;做编程的,专业基础,各项实操是关键。

3、做错事不要把自己的责任推卸给别人,勇于承担责任才能更快进步。

大三那年暑假,我找了一家事务所实习,刚开始的时候,总是频繁出错,然后被领导责骂。每每委屈到不行,从小到大,还没受过这样的待遇,一开始,总想着去争辩:这件事是别人没讲清楚,我觉得没什么关系啊,我觉得这么做不对……

可事实一再证明,无论废了多少口舌,最后,还是得按照领导的意思来。而慢慢的,我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清闲,因为,很多重要的项目,我再也没有了参与的权利。

之后,一个同事和我说过这样一段话,让我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雇员工来,不是为了惹领导生气的。你一味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给公司创造不了价值,公司自然也就没有留你的必要了」。

4、 想要承担更专业的工作,就不要忽略工作中的琐事。

要知道,把小事做好,是能争取主动做更「专业」的工作的基础。

前些时,听同事聊起,他一个非名校毕业的堂弟,最终打败了八个和他一起进公司的名校实习生,毕业后如愿留在了心仪的一家公司。

而一切都是源于他正是把其他人都不愿意干的小事、杂事也当做大事一般,认真负责地干完了。送文件、买咖啡、订饭,别人避之唯恐不及,他想想,也不是什么难事,就一一给完成了。

实习期后,当其他人在结算工资,办实习证明时,只有他收到了一份新的留用合同。

从来就不存在,简单清闲,还能学到很多的实习。判断一份实习时候有兼职,更关键的在于,看你真正收获了什么。「人脉、经验、为人处世」这些,都是收获。

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琐事,却磨炼了你的心性,让你能在将来正式工作的时候,更快更好地融入职场。无形之中,为你争取到了更多的资本,当和你一起步入职场的新人,还在为一些琐事发愁时,你已经能出色完成领导交给你的任务。而这些软价值,正是实习带给你的,这是远比实习薪资、工作环境更重要的事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