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日澳涉南海问题声明被指系日方一手起草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重磅#【消息人士:美日澳外长涉南海问题声明系日方一手起草并推动】据消息人士向《中国日报》透露,7月25日夜美日澳外长发表涉南海问题声明系日方一手起草并推动的。美国务卿克里26日专门向媒体

原标题:消息人士:美日澳外长涉南海问题声明 系日方一手起草并推动

中国日报万象7月27日电(记者张陨璧) 据消息人士透露,7月25日夜美日澳外长发表涉南海问题声明系日方一手起草并推动的。美国务卿克里26日专门向媒体吹风表示,美方在仲裁案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支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美日澳发表联合声明

美国国务卿克里、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7月25日在万象参加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举行了三边战略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声称,“三国对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表达严重关切,对可能改变现状以及加剧紧张的任何强制性单方面行动的强烈反对,强调避免采取对有待划界区域的海洋环境造成永久性改变的单方面行动的重要性,并敦促所有国家不要采取大规模人工填海、建造前哨并把它们用于军事目的的行为。”

王毅驳斥:和平维护者还是搅局者?

针对美日澳25日晚发表涉及南海局势的三方声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据理予以严正驳斥。

王毅说,昨天召开的中国-东盟(10+1)会议十分融洽,和谐,会后11位外长共同发表全面有效落实DOC的联合声明。 DOC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致同意遵守的地区规则。各方通过声明承诺回到由直接当事方协商解决具体争议的正确轨道,对外发出了中国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稳定的积极信息。但遗憾的是,昨天深夜,美日澳三方发表了另一个声明。这个声明继续炒作南海问题,渲染地区紧张,实际上把矛头指向中国。鉴于该声明己经造成影响,中方必须做出必要反应。

王毅说,从昨天到现在,我们看到的景象是,一方面本地区国家决心加强深化合作,期待南海局势降温,另一方面这个三方声明却还在煽动升温;一方面本地区国家都不愿在仲裁案上选边站队,认为这是中菲的双边问题,另一方面这个三方声明仍一口咬定充满争议的所谓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一方面世界上7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理解和支持中国的正当立场,另一方面这个三方声明仍在明里暗里指责中国。这个声明的发表很不合时宜,与形势的发展极不和谐。 这个声明与本地区国家正在维护南海稳定的努力不相符合, 与本地区人民希望南海局势降温的愿望不相符合,与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不相符合。

王毅说,如果你们三方真的希望南海稳定的话,就应支持中国和东盟落实好DOC,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现在,是检验你们是和平维护者还是搅局者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