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不是危言耸听


来源:新快报

报本埠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网上办事平台的在线轮候人次已超3000人,而六家仍在建的公办养老院轮候人次也超过2000人。由此引发舆论对养老院是否“一床难求”的担忧,而有养老院称不存在这种情况。

原标题: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不是危言耸听

日期:[2016-07-27] 版次:[A02] 版名:[评论] 字体:【大中小】

报本埠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网上办事平台的在线轮候人次已超3000人,而六家仍在建的公办养老院轮候人次也超过2000人。由此引发舆论对养老院是否“一床难求”的担忧,而有养老院称不存在这种情况。

广州公办养老院供求矛盾紧张问题由来已久。即便个别养老院称不存在“一床难求”的状况,甚至有的短暂出现“207人办理轮候仅31人入住”的特例,也不代表养老床位供应及其服务已足以满足需求。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资源怎样进行合理配置亟待破解。

事实上,广州公办养老院服务存在诸多问题。其一是现有的160多间养老机构中公办性质机构所占比小,唱主角的是民营养老机构。现实的“一床难求”指的就是服务好、价格低的公办养老院。且所谓公办养老院称轮候不存在“一床难求”,指的仅是解决“三无”孤寡老人等入住的“特殊通道”和“优先通道”,接纳一般老人入住的“普通通道”拥挤是不争的事实。

其二是养老院布局不够合理。虽然2015年底广州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床位达到5.3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38张,比2012年初分别增长70.9%和52%,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荔湾、白云等区,而老龄人口集中的越秀、海珠区较少,造成各区养老机构入住人数冷热不均,而且民办养老机构绝大部分是租赁场地运营,缺乏稳定性。

其三是公办养老院建设慢。广州市2014年出台的相关文件共规划53处养老服务机构选址。除2013年动工在建地块7处之外,近期(2014-2016年)用地19处中只批了10处,而远期(2017-2020年)计划用地为27处,最终能否落实还是未知数。养老院建设进展缓慢的典型例子是广州第二养老院,2008年立项时称首期2012年可投入使用,然而选址折腾5年后还因地块挪用而被迫另起炉灶,目前还在施工。

政府有责任将公办养老院作为优质公共福利向老人提供,而面对60岁以上老人超过140万的压力,还必须借力社会化的途径加以解决养老难题。另一方面,即便养老床位供求不再是最突出的矛盾,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矛盾也依然凸显。基于此,必须打破大包大揽又无法满足需求的旧模式,着力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可借鉴发达地区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养老院“公办民营”,招标遴选社会专业服务组织为养老机构提供优质服务,最终从根本上破解“养老难”的考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