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来不及生活


来源:齐鲁壹点

可从未曾品过这样蕴含灵性的茶——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将冬日梅花上的雪收入鬼脸青的一花瓮,埋入地下,总舍不得吃,于五年后的今夏取来融一壶清茶,与姊妹在栊翠庵耳房内谈笑共品。梅、雪,比隔年蠲的雨水轻浮;分瓜(该字左分右瓜)爮斝、点犀䀉,不问虚实梯己为重。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馋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

原标题:我们来不及生活

我们的生活理应是百花树下春筳宴,秋赏残荷与明月,曲水流觞会雅集,拥雪围炉对金樽。

可从未曾品过这样蕴含灵性的茶——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将冬日梅花上的雪收入鬼脸青的一花瓮,埋入地下,总舍不得吃,于五年后的今夏取来融一壶清茶,与姊妹在栊翠庵耳房内谈笑共品。梅、雪,比隔年蠲的雨水轻浮;分瓜(该字左分右瓜)爮斝、点犀䀉,不问虚实梯己为重。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馋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

可从未曾赏过这般令人魂牵梦绕的菊——先咏菊一首:“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罢了,还需问菊:“露绕兰庭菊自知,西风带剪入东篱。烟迷陶径幽香近,霜锁愁痕月影迟。 谁遣秋光欺寂寞,我从帘影慰相思。倚栏常对黄花问,梦里鱼书报几时?”意犹未尽之时,只得念念不忘,恋菊入梦:“午后低眠梦觉清,花香菊灿总分明。贫穷总慕卢生枕,情怅常思帝女盟。腑内闲愁千万缕,篱间断雁数声鸣。残云寂寞秋光老,倦眼疏慵怯旧情。”

可从未曾见过如是潸然落泪的深情——情意绵绵送来两块随身的旧帕,笔触深深写下题帕三绝句。泪眼婆娑、忧思难忘如“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 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如“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时光易逝、物是人非如“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可从未曾有过此番争联即景诗的雅兴——与众人拈阄为序,即景联句,作五言排律一首:一夜北风紧,开门雪尚飘。入泥怜洁白,匝地惜琼瑶。有意荣枯草,无心饰萎苕。价高村酿熟,年稔府梁饶。葭动灰飞管,阳回斗转杓,寒山已失翠。冻浦不闻潮,易挂疏枝柳,难堆破叶蕉。麝煤融宝鼎,绮袖笼金貂,光夺窗前镜,香粘壁上椒。斜风仍故故,清梦转聊聊。何处梅花笛?谁家碧玉箫?鳌愁坤轴陷,龙斗阵云销。野岸回孤棹,吟鞭指灞桥。赐裘怜抚戌,加絮念征谣。坳垤审夷险,枝柯怕动摇。皑皑轻趁步,翦翦舞随腰。煮芋成新赏,撒盐是旧谣。苇蓑犹泊钓,林斧不闻樵。伏象千峰凸,盘蛇一径遥。花缘经冷聚,色岂畏霜凋。深院惊寒雀,空山泣老鸮。阶墀随上下,池水任浮漂。照耀临清晓,缤纷入永宵。诚忘三尺冷,瑞释九重焦。僵卧谁相问,狂游客喜招。天机断缟带,海市失鲛绡。寂寞封台榭,清贫怀箪瓢。烹茶冰渐沸,煮酒叶难烧。没帚山僧扫,埋琴稚子挑。石楼闲睡鹤,锦罽暖亲猫。月窟翻银浪,霞城隐赤标。沁梅香可嚼,淋竹醉堪调。或湿鸳鸯带,时凝翡翠翘。无风仍脉脉,不雨亦潇潇。欲志今朝乐,凭诗祝舜尧。

愿于桃花粉嫩时,吟“桃花桃叶乱纷纷,花绽新红叶凝碧。”于柳花飘舞时,歌“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于海棠秋色时,赞“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春夜,霞绡云幄任铺陈,隔巷蟆更听未真。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盈盈烛泪因谁泣,点点花愁为我嗔。自是小嬛娇懒惯,拥衾不耐笑言频。

夏夜,倦绣佳人幽梦长,金笼鹦鹉唤茶汤。窗明麝月开宫镜,室霭檀云品御香。琥珀杯倾荷露滑,玻璃槛纳柳风凉。水亭处处齐纨动,帘卷朱楼罢晚妆。

秋夜,绛芸轩里绝喧哗,桂魄流光浸茜纱。苔锁石纹容睡鹤,井飘桐露湿栖鸦。抱衾婢至舒金凤,倚槛人归落翠花。静夜不眠因酒渴,沉烟重拨索烹茶。

冬夜,梅魂竹梦已三更,锦罽鹴衾睡未成。松影一庭惟见鹤,梨花满地不闻莺。女儿翠袖诗怀冷,公子金貂酒力轻。却喜侍儿知试茗,扫将新雪即时烹。

今朝,我们纵使无法与古人这般才情相媲美,却也应细细品味生活,毕竟人是要诗意的栖居。

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风声;水际听内乃声;方不虚生此耳。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收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