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侨报:日本介护人员为何屡屡沦为“杀人狂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6日刊文称,7月26日凌晨,日本一名残疾人福利院前职员用刀砍死19名残疾人士,并砍伤26人。人们在哀悼受害人不幸遇难的同时,也在反思为何日本频频出现虐杀老人、残疾人的事件?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介护人员为何屡屡沦为“杀人狂魔”

当地时间7月26日凌晨,日本首都东京附近一处残障人士疗养院发生持刀攻击事件。

视频:日本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行凶男子为遭袭疗养院前员工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6日刊文称,7月26日凌晨,日本一名残疾人福利院前职员用刀砍死19名残疾人士,并砍伤26人。人们在哀悼受害人不幸遇难的同时,也在反思为何日本频频出现虐杀老人、残疾人的事件?

7月26日凌晨2点半左右,一名26岁男子冲入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一家名为“津久井天香百合园”的残疾人福利院,用刀砍死19名残疾人士,并砍伤26人,其中20人重伤,生命垂危。

由于死亡人数众多,该事件也被日本民众称为“日本战后最严重的杀人事件”,日本社会、媒体高度关注。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行凶者竟是该福利院的原职员。人们在哀悼受害人不幸遇难的同时,也在反思为何日本频频出现虐杀老人、残疾人的事件?

“津久井天香百合园”位于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绿区,背靠相模河,两面环山,是著名的疗养胜地。而行凶者名叫植松圣,曾是这家福利院的员工。他在作案不久后就向警察自首,称“这是我干的”。

对于杀人的动机,他表示,在这里被劝退离职,心生怨恨所以才实施了犯罪。然而,据知情者透露,植松曾说过“残疾人用不着活在这个世上”等话语。

东京医科大学八王子医疗中心的负责人在26日一早的记者会上则表示,伤者的受攻击部位集中在头部、面部和胸部。全都是要害部位,这说明,植松圣在杀人时,根本没想留活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福利院职工“屠杀患者”的单独案例。2014年,同样在神奈川川崎市,还发生了一家养老院在两个月内先后有3名老人离奇坠亡的案件。2015年,警方调查发现,作案者为该养老院员工今井隼人,老年人是被他从楼上活生生扔下去的。

其实,日本福利院机构恶性事件频发与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密不可分。据7月20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统计显示,到2016年2月1日,日本65岁老年人共有3420万,占总人口的26.9%。

而厚生劳动省在今年4月的调查显示,到2016年4月,日本共有621.5万人需要照顾、介护,而日本的正式护工不到100万,按照1比3的介护比例,护工缺口高达100多万。

虽然介护人员处在绝对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日本养老行业并不景气。据东京商工调查显示,2015年1月到8月,共有55家从事介护服务的企业破产。仅仅8个月时间,就比2014年全年的破产数还多54家,更新了自2000年实施新介护保险制度以来破产最多的记录。

而且,介护人员的工资也少得可怜。日本政府此前的统计显示,介护人员平均月工资为22万日元,比其他行业平均低10万日元。而且,收入低并不意味着工作量少。

众所周知,照顾老人或残障人士是个重体力活,不仅要伺候他们“吃喝拉撒”,还要服侍他们穿衣睡觉。另外,还有很多受服务者晚上会出现突发状况,这让介护人员工作压力极大,可以说是24小时随时待命。而工资低、待遇差、工作强度大,也让超过3成的介护员工不到2年就会辞职。

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的心理受到极大考验,很多“我本善良”的介护因此走进了虐待老人的行列,从天使变为恶魔。

据日本“第三人委员会”对275家养老设施的调查显示,自2013年4月到2015年11月,共有53家养老设施存在虐待问题,其中最多的便是暴力殴打。

而此次恶性杀人事件,就是在介护行业暗流重重的大背景下产生的。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三箭”中提出了“介护零辞职”的目标,但不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不注重民生,一切都是空谈。

此次事件的发生,更加让人怀疑,安倍夸下的海口能否实现。最后,不要再让善良的介护沦为“杀人狂魔”了。(蒋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