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讯:中国种植技术给多哥农民带来增收实惠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哥卡拉7月25日电通讯:中国种植技术给多哥农民带来增收实惠

原标题:通讯:中国种植技术给多哥农民带来增收实惠

新华社多哥卡拉7月25日电通讯:中国种植技术给多哥农民带来增收实惠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在距多哥首都洛美400多公里的卡拉地区,常年驻守着武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中国农业专家组。他们帮助当地农民科学选育种植适合本地气候土壤的中国杂交水稻、玉米优良品种,给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实惠。

农民伊萨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在距离卡拉54公里的喀布村种水稻,采用中国种植技术后产量提高很多。以前撒种不知道起垄,也不懂株距,现在两株间距离15厘米,除草施肥也方便多了……今年我还打算扩大种植面积。”

自2006年起,中国向多哥卡拉派遣农业技术人员,设立水稻、棉花种植示范点。2014年9月,陈志健作为援多第六期农业技术专家组组长,带着4名来自湖北的水稻、玉米专家驻扎在卡拉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和生产展示试验,为当地农户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

陈志健介绍说,2006年至2015年期间,援多卡拉农业组通过对40个水稻品种、48个玉米品种比较试验,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水稻和玉米品种,并在当地开辟水稻旱种和玉米示范点。测产结果显示,中国水稻品种平均产量每公顷7100公斤,玉米产量每公顷7520公斤,比多哥当地品种普遍增产两成到三成。

随着多哥人口增长,加上农作物种植方式落后,产量较低,粮食生产难以完全自给。北部大部分人只能吃到木薯、玉米等本地作物,很少能吃到大米。“我们要努力让当地群众都能吃上大米,吃上用中国杂交水稻种植技术栽培出的优质、高产大米。”陈志健信心满满地说。

每年6、7月是多哥北方卡拉地区的大雨季,也是援多卡拉农业专家组最忙碌的季节。他们以皮亚、萨拉卡瓦、波增达、阿乔巴岱大田生产示范点为中心,免费向当地农民发放玉米、水稻种子和种植技术宣传单,并将示范点作为展示和培训基地,向普通农户提供现场培训指导。

针对当地原始播种和田间管理情况,中国农业专家手把手从最基本的田间技术教起,告诉他们怎样播种、怎样栽培、怎样防病虫害。在栽种水稻时,中国水稻专家召集当地农民,现场示范,教授他们拉线、挖槽、株距、行距等科学种植技术,告诉他们植株通风不好易引发病虫害。

为防止玉米株倒伏,在植株长到1米左右时,玉米专家李华安在田间挨个指导农户在玉米根部培土。当看到培过土的玉米株在暴风雨中没有倒伏,当地农民很信服。“让农户懂得简单的技术操作就能保住劳动果实,”李华安说。

每一次田间培训都给当地农民带来喜悦,他们对新技术热情满满。当听到有田间授课的消息,附近农民都会早早赶到授课现场。

卡拉地区气候炎热,是疟疾重灾区。播种季节,中国专家经常要早上5点出发,中午再回驻地休息,一上午抢出一天的活。为防止感染疟疾,他们需要穿长袖衣裤在田间工作。每次出工回来,汗水都会湿透衣服,鞋子都能倒出水来。

共同的劳动,让中国专家与当地农民结下深厚友谊。每到收获季节,农民就在田间摆上高粱酒,舀一勺递给中国专家品尝,并邀请专家同他们跳起丰收舞。

除培育高产水稻和玉米新品种外,中国农业专家还为当地培养农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帮助当地农业局修建农机仓库、碾米机房和粮食晒场。这些配套设施极大提升了当地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深受当地农户欢迎。

谈到下一期工作重点,陈志健说:“今后我们将向新的示范点周边农户进行辐射推广,以点带片,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让更多多哥农民学会种植中国优质杂交水稻和玉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