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周口烂尾公路调查一年未果 副市长:是秘密


来源:央广网

郸淮一级公路,是河南“十一五”期间的重点项目。这条连接周口郸城县至淮阳县的主要道路,全长52.1公里,总投资9.6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亿元,中标项目公司自筹资金2.63亿。按照计划,2011年底建成通车。

郸淮一级公路开工典礼时的盛况

原标题:河南郸淮公路烂尾调查一年未公布 副市长称是秘密

央广网周口7月25日消息(记者管昕)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8月,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周口郸淮公路投资8亿、开工六年仍烂尾,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的新闻。此事引起中央及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依法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尽快解决问题。周口市副市长回应中国之声报道称,将对报道中涉及的问题严肃查处,经侦已经介入调查。

目前,事件过去已经近一年,这条公路现在已经全面复工,但原来参与建设的农民工仍在四处讨薪,经侦部门的调查结果至今未对外公布。

郸淮一级公路,是河南“十一五”期间的重点项目。这条连接周口郸城县至淮阳县的主要道路,全长52.1公里,总投资9.6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亿元,中标项目公司自筹资金2.63亿。按照计划,2011年底建成通车。

记者在之前的调查中发现,几年来这条路建设缓慢,给沿线居民出行和环境带来较大影响。此外,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时隔近一年,记者再次来到郸淮公路施工现场,目前公路建设已经复工。周口市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条路的主体工程9月底能完工。

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有关单位应进入工地施工,郸城段6月份就开始油面施工,淮阳段土方工程6月份完工,9月份底全线主体工程完工。”

目前这条路改由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复工建设,新的建设单位是一家国企。周口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说,项目复工的困难很多:“资金是建设单位垫资。说实话困难很多,资金的,征地拆迁的,但是政府决心和信心都很大,一定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去年11月,周口市政府致函郸淮公路的原建设单位---河南郸淮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收回公路建设权。相关文件显示,政府接管后,双方共同委托评估机构,对完成工程量和投资评估,由财政和审计对报告复审,锁定项目投资。政府和项目公司再签订回购协议。文件还明确,已完成工程量所产生的债务由原项目公司负责。

实际上,原项目投资方已从银行贷出6亿贷款,不仅路没修好,还欠各标段建设的施工单位近8千万工程款。一位标段负责人说:“工程款加工程保证金,还欠我们七八千万。工程款里面包括的款项就多了,有工程款,民工工资,机械费等等。”

目前,这家周口市政府招商来的项目公司,欠多家施工单位的工程款,而这些施工单位又无法给农民工结款,有上百位农民工因这条烂尾路,没有拿到工资。项目一标段负责公路护栏工程的小包工头说:“干了8公里,总共给了5万多,还欠我六十多万。自己垫付的,欠农民工的钱,都没有给。”

另一位负责清运土方的包工头说,他还欠20多名农民工工资没有结,原投资方不给他的上线结款,他就无法给下线的农民工结账。

这位包工头说:“欠我有七八十万,现在标段里没钱,要不回来。欠加油站的还有十多万,过年都到家里不走,住到腊月二十九。”

多位标段负责人曾反映称,原项目公司背后的投资方,有上亿银行贷款没有用于公路建设。当地一位知情的公路局局长曾告诉记者,银行贷款发放进度和工程完成量严重不匹配。

记者暗访时,郸城县信用社理事长黄玲曾透露:“这个项目说实话信用社支持的也是比较被动的,有好多情况也很无奈,联社咱从来没有这样放过贷款,也没有见过这样被动的一个情况。”

记者近日多次联系黄玲本人,采访郸淮公路后期贷款收回情况,均无人接听电话,郸城县信用联社办公室主任称,一直联系不到她。周口市农信社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的一位高层接受组织调查,就是因为此事,贷款数额这么大,基层联社对此事的贷款审批并没有什么话语权。

去年8月,周口市副市长王田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就投资方套取上亿银行贷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经侦部门已介入调查。而近日,记者再次联系王田业询问调查进展,他转述周口市政法委的意见称,此事要保密,不接受采访。

调查结论至今没有公布,郸淮公路原施工方仍在四处讨薪。一位标段负责人说,由于项目公司没有给他们算账,他们无法向法院提起诉讼。“我们这边合同也没有解除,钱没有给,账也没有给俺算,都叫俺清理出厂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单位给俺下个文件,说不让我们干了。政府是收回了这个项目,但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没有解决。”

一条公路,修了7年,上亿贷款不知所踪。谁该为此事负责?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