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地两位省领导贿选,还想上哪儿!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一地两位省领导贿选,还想上哪儿!别人想升官给他送钱,他自己想升官也靠送钱,都是套路。今天,中纪委发布消息,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苏宏章除了利用职务上

原标题:一地两位省领导贿选,还想上哪儿!

别人想升官给他送钱,他自己想升官也靠送钱,都是套路。

今天,中纪委发布消息,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苏宏章除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外,还违背组织原则,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贿选这个词不陌生。十八大以后,中央从严治党,湖南衡阳、四川南充曝出的贿选案都受到严查。相比之下,苏宏章与他们还不能同日而语,他52岁时从沈阳市委副书记直升辽宁省委常委官至副部,在已经披露的“贿选界”人员中,算是位置最高者之一了。

之所以说“之一”,因为此前有了一个先例。与苏宏章前后脚落马的原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也是从2014年底开始,就有贿选的传闻就持续发酵。今年落马后,中纪委对其的通报“坐实”了这一传闻,称其“违背组织原则,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在贿选这件事儿上,辽宁的教训太深刻了。不到半年,已树起两位省部级高官贿选的反面典型,这在各省很少见。

有媒体报道,王阳的“拉票贿选”,是在其提拔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之时。该报道中还提到, 2013年选人大副主任时王阳本来不在候选人之列,名单上本来有一个女领导,可选举结果出来却是王阳选上了。

2014年,中央对辽宁进行的首轮巡视中,就专门点出来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并要求辽宁省委吸取换届选举工作的教训,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有意思的是,这次巡视后,辽宁省委曾立即启动过整改,苏宏章、王阳作为省内主要领导自然参与其中、熟知一切。当时,他们对外经手包括查处贿选在内的各类调查整改工作,对内想到自己的贿选往事,想必压力一定是极大的。

终于,在今年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回头看”期间,王阳、苏宏章双双落马。

苏宏章落马后,《中国经营报》曾报道,从苏家里搜出大额现金,同时他也曾经向其上级领导赠送大额黄金制品,而这份厚礼与其从沈阳市委副书记直接升任辽宁省委常委有关。而今天,加上中纪委对其贿选事项的通报,也让苏宏章为升官不择手段的形象更加完整了。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想提醒小伙伴们的是,这份送给上级领导的厚礼与贿选不同,贿选是指在选举各级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领导人时,用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贿赂选民或者代表,以达到选举结果;而给上级领导送黄金应算是行贿。当然了,“贿”的目的都是为了升官。

小老虎向大老虎行贿,一旦大老虎落马,那结局往往就是一窝端。前几天令计划一案结果公布,大小老虎之间一张庞大的行贿网也浮出水面,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务副主席潘逸阳、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霍克等高官均向令行贿;周永康落马,也查出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向其行贿73.11万元财物。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部级高官主政一方,本人就深谙贿选、行贿之道,又如何能带好队伍、管好班子?长此以往所管部门和地方选人用人也必然是正气不彰,邪气上扬,带坏一群人。更糟糕的是,花钱买乌纱帽一旦成了官场规则,那踏实做事、正派为人的干部反而会被排挤。

如今又到了各地换届之时,此刻树起破坏选举的大典型,警示意义颇深。本月初,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也亲自撰文,在巡视“回头看”中,要“看换届纪律”:巡视组要加大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重点发现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造假骗官等问题。这一巡视重点恰好也呼应了辽宁“回头看”后王阳、苏宏章落马的结局。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