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文化参赞来济推销罗马永恒城:这是一带一路捎来的


来源:齐鲁壹点

7月25日,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史芬娜面对即将开展的古罗马文明展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过去中国与意大利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民间文化往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作为古丝绸之路最西端国家,意大利官方正推动越来越多的文化机构来到中国,向中国观众介绍西方古文明。

原标题:意文化参赞来济推销罗马永恒城:这是一带一路捎来的

7月25日,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史芬娜面对即将开展的古罗马文明展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过去中国与意大利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民间文化往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作为古丝绸之路最西端国家,意大利官方正推动越来越多的文化机构来到中国,向中国观众介绍西方古文明。

这不,一带一路这次捎来了240多件古罗马时期的文物!史芬娜说,这是这些文物第一次出国来到济南,欢迎大家一定来看看!​

比如,看看这个手捧长发的维纳斯,她身边为什么有两条鱼?

再看看这两位不愿“露脸”的古罗马神话人物,其中一个是维纳斯,另一个,你猜猜是谁?

看到这个瓶子了么?千万别弄错了,这是咱们东汉时期山东的文物,可是这个瓶子的瓶口,却是古罗马风格的!

7月25日,《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和《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同时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一个来自遥远的亚平宁半岛,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终点,展现了古罗马的鼎盛文明;一个蕴涵了丰富多彩的齐鲁文化,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之一,是别一种意义的丝绸之路的起点。

两个展览通过展示山东与古罗马这丝绸之路两端的文化瑰宝,展现出各自不同的文化特质和彼此的交流融汇,体现出两大文明对人类的杰出贡献和对东西方文明的深远影响。

《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展选取了来自罗马斗兽场、黄金宫殿、罗马国家博物馆、佛罗伦萨考古博物馆等单位馆藏的233件(套)文物精品,是古罗马帝国精品文物首次来到山东。

展览分为公共场所-帝国议事广场、皇家宫邸-黄金宫殿、文化场所-和平广场、娱乐场所-罗马斗兽场、宗教祭祀场所-万神庙、休闲场所-戴克里先浴场、纪念性建筑-君士坦丁凯旋门等七部分。

战甲头盔

古罗马骑士团的“圣碑”

作为山东博物馆东西方文化交流展览的又一力作,该展览为观众提供一次近距离感受古罗马文明的宝贵机会,让公众走进两千年前的欧洲大陆,了解古罗马帝国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诸方面的成就。《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展至10月8日结束。

《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由山东博物馆策划,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淄博市博物馆、临淄齐故城遗址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巨野县博物馆六家文博单位支持下,共展出文物290件(套)。展览以汉代诸侯王贵族的生活为主线,分优雅生活、宝马华车、事死如生、文化交流、艺术之美五个单元。文化交流单元重点展示山东出土的带有鲜明外来因素的展品,与同时开展的古罗马帝国文物展形成呼应;艺术之美单元主要展示汉代碑刻及雕塑,其中既有外力因素的影响,也有中国的本地特色。本次展览既是诸侯王大墓珍贵文物的首次聚集,众多展品均为首次亮相,又在展陈的背板及展厅设计上别具匠心,鲜明的汉代元素营造出汉风浩荡的亲身体验,给观众带来一场难忘的汉文明之旅。《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展期3个月。

知道你在东汉时期,是哪个郡,哪个国的么?赶紧来看看!

山东博物馆举办中西文明对比的两项大展,多方位展示古罗马和山东地区汉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物质展品为载体反映当时世人的精神世界。让来自丝绸之路两端的截然不同的文化激烈碰撞,在直面对话中实现交流、沟通和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即是经济战略也是文化战略,山东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中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两项展览的举办对山东发挥在“一带一路”中的东方桥头堡作用,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小资料·重点展品简介

1.《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重点展品

爱神维纳斯雕像

一尊高达1.9米的爱神维纳斯雕像,在展厅中尤为醒目。这尊希腊雕像发现于卡拉卡拉浴场,描绘的是古希腊女神阿芙洛狄忒,即罗马人的维纳斯。女神从海浪中浮出身子并拧着湿头发这一形象源于公元前四世纪希腊宫廷画师科斯岛的阿佩利斯的画作。

科林斯柱式柱顶

该大理石柱顶发现于帕拉蒂尼山上,植物图案装饰盛大奢华、喜气洋洋,雕刻得非常细腻、精确而干净,连最微小的细节都被精确地描绘出来。如此精美的工艺算得上是罗马艺术工艺品最高水平的典范。

2.《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重点展品

陶仓

泥质灰陶。平面呈长方形,顶部及仓体分别烧纸而成。悬山式顶,一条正脊,两端各有扁平垂脊,顶部正脊上有两个两面坡式天窗以备通风,仓楼顶部及天窗顶部均密布瓦陇,顶檐之下前面及两侧均有一斗三升的斗拱承挑檐枋。仓身正面中部伸出四个梁头承托平台。仓门位于仓正面左上侧,为方形。仓正面底部分别列五个通风孔。仓房底部四角各一扁方形空心柱状足。此器表面施朱色彩绘,除正面承托平台的梁头下隐约可见朱绘斗拱外,还见朱绘方格纹样。

错金银铜盒

器腹和盖面饰错金银花纹。器腹有四周错银细弦纹,弦纹之间为两条“X”形错金银卷云纹带。器盖上饰五周错银细弦纹,将纹饰划为内外两区。内区为双龙交尾和双鹿相牴;外区则饰龙凤纹和虎纹,为四龙四虎。龙体弯曲翻转,形如腾云;双鹿一跪一立,两角相牴;叁虎张口而啸作卧伏状;两凤张喙而鸣,振翅欲飞。龙凤虎鹿,首部错金,身饰错银斜线和鳞状纹。在空白处饰卷云纹。整个图案龙腾凤舞,颇具动感。在盒的内地和盖内各铸刻“钧奠”二字。出土时内盛大枣一盒,枣肉已经干瘪,可能为祭奠所用。

青铜汲酒器

器物设计巧妙。竹管状长柄,下接平底、中空、形如荷蕾的球形器。柄外表为四竹节形,上、下各饰一周箍状纹,柄端封闭并饰龙首衔环。在龙首之下第二竹节处有一长方孔,球形器底部中央有一圆孔,两孔互相贯通。使用时,手握柄入酒水中。球形器进酒水后,手指按压柄上方的孔洞,同时提出器物,将球形器移入接盛酒水的酒具,松开按压柄部孔洞的手指,酒水即进入酒具。

齐鲁壹点综合报道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