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闯红灯过马路成交通“热点”


来源:齐鲁壹点

无视红灯直接穿过路口,翻越栏杆过马路……这些行为让人看了都觉得胆战心惊。连日来,本报连续刊发“聚焦文明交通 媒体在行动”系列稿件,稿件见报后立即引起广大市民的热烈讨论,人们对随意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等行为纷纷表示痛恨。昨日,本报记者冒着酷暑兵分三路行走在各个区县街头,发现少见车辆乱停乱放、跨越护栏等现象,但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斜穿公路等不文明现象仍然不被重视,存在现象严重。本报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文明出行,安全交通。

原标题:市民闯红灯过马路成交通“热点”

无视红灯直接穿过路口,翻越栏杆过马路……这些行为让人看了都觉得胆战心惊。连日来,本报连续刊发“聚焦文明交通 媒体在行动”系列稿件,稿件见报后立即引起广大市民的热烈讨论,人们对随意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等行为纷纷表示痛恨。昨日,本报记者冒着酷暑兵分三路行走在各个区县街头,发现少见车辆乱停乱放、跨越护栏等现象,但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斜穿公路等不文明现象仍然不被重视,存在现象严重。本报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文明出行,安全交通。

博山沿河路与中心路路口:40分钟20余市民闯红灯过马路

昨日9时50分,记者来到人群、车流量较大的博山沿河路与中心路路口。10时左右,东西走向绿灯亮时,一位打着电话的市民没有理会红绿灯的指示,从北至南横穿马路。紧随其后的一位用扇子遮挡阳光的市民也从车流中穿过到了公路对面。整个过程中,二人不时因东西双向来车停在路中间,十分危险。记者看到红灯时,有推着婴儿车的市民在斑马线上慢慢挪动,与大多数市民一样,无车时快速通过,有车时便停在路上等候。

在随后的40分钟里,记者观察到有20余名市民存在不走斑马线斜穿马路、闯红灯过马路,或因绿灯灭时未到达公路对面,红灯中继续行走的现象,而等灯时若碰上人群穿过马路,会选择跟上大部队步伐进行“中国式过马路”的市民大有人在。

记者观察发现,该路口南北方向红灯时长约为1分20秒,绿灯时长约为30秒,不少非机动车及行人会抢在倒计时开始“冲刺”。记者在该路口提醒了一位想要在红灯时过马路的老先生,这位老人回复记者,自己知道正是红灯不能过马路,然而就在话音刚落的5秒钟内,路面东西走向的车辆减少,这位老人便无视亮着的红灯,径直走上了马路。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中心路与双山路路口,该路口红绿灯处于黄闪状态,过往车辆及行人都自觉减速慢行。

记者在走访了博山其余几个重点路口后发现,无行人跨越护栏的不文明现象,路边或附近多划有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线、停车区域,车辆有序停放,无不文明停车现象。几个路口的右转车辆中有九成都会礼让行人先行,偶尔存在司机摁喇叭催促现象。

周村区正阳路与机场路路口:20分钟包括电动车在内7人闯红灯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周村区正阳路与机场路路口,因为该路口还有部分路段在施工,电动车和汽车混行,有些车辆在过路口时也不见减速。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包含电动车在内有7人不顾危险闯红灯,其中各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

这些闯红灯的市民,有的骑着电动车在绿灯最后一秒时快速冲过马路,有的从车辆调头处骑车逆行穿过马路,还有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过马路时没走斑马线。最危险的是有两名学生故意等到红灯亮起时才骑车冲进快速行驶的车流里,车辆不断鸣笛,两名学生却有说有笑。其中还有一位骑三轮车的老人,一直骑车在车行道上,期间几辆车的司机向他鸣笛,他都置之不理。

“在路口过马路时,不管多着急我都不会闯红灯,这样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正常过马路时我也一定会走斑马线,不为别的,为自己也得遵守交通规则。”一位女士对记者说,记者发现,在这位女士准备过马路时,绿灯只剩下5秒,她没有选择迅速跑过去,而是等待下一个绿灯。

“我从来不闯红灯,闯红灯不仅危险而且对开车的司机来说也会有影响。我本身也开车,有时遇到那些闯红灯或者其他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为了避免撞到他们,就会紧急刹车,这也会影响到后面开车的人。所以呼吁大家都不要闯红灯。”市民王先生认为,不管多急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毕竟生命才是第一位的。

张店中心城区华光路与柳泉路口:抢过路口 理由竟是“天太热”

昨日最高气温达到37℃,几乎无遮拦的路口更是晒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记者在张店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发现,部分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的市民在等信号灯时,耐不住天气炎热,在红灯还在倒数读秒时就闯红灯抢过路口。

下午13:30分,记者注意到在张店中心城区,华光路与柳泉路、中润大道与柳泉路、华光路与世纪路等多个交叉口,由于路口较宽,且马路两边树木较少,路口的遮阳篷或树荫下只能容留部分市民等待,烈日炎炎下,很多市民“冒险”选择闯红灯通行。在一些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小路口,更有市民缓慢地骑着车夹杂在车流中间过马路。

“太晒了,太阳底下一会儿都站不住,看到红灯已经倒数读秒了,看着路面上没有车就赶紧闯过去了。”昨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华光路与柳泉路路口,一位外卖人员告诉记者,等红灯原本就让人心急,加上天气炎热,等待的时间显得格外难熬,没有等灯通行的耐心了,看着没车就抢过路口了。在该路口观察的15分钟时间内,有三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在红灯读秒时抢先通过。

“我还见过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骑着电动车闯红灯,虽然现在天热加上又是中午,路上车比较少,但与此同时机动车车速反而比较快,闯红灯的危险性就更高了。”等候在遮阳篷下准备过路口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天气热,但这不能成为闯红灯的理由,闯红灯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这些只靠交警管理还不够,关键是市民自身意识需要提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