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柯文哲:大陆目前算“盛世” 台湾要多给正面鼓励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25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接受台媒专访时称,台湾看大陆时要了解,历史上“人人有饭吃”的朝代没几次,目前大陆13亿人口在经济上算“小康”,这么庞大的经济体没出乱子相当不简单;以历史眼光来看,还可以算“盛世”;因此,台湾在看待大陆时,应该给更多正面鼓励。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接受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专访时点出,若两岸能体谅彼此的社会现况和历史情结,关系会更稳健。以无党籍当选台北市长之后,柯文哲去年顺利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

原标题:台北市长柯文哲:大陆目前算“盛世” 台湾要多给正面鼓励

据台湾中国时报25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接受台媒专访时称,台湾看大陆时要了解,历史上“人人有饭吃”的朝代没几次,目前大陆13亿人口在经济上算“小康”,这么庞大的经济体没出乱子相当不简单;以历史眼光来看,还可以算“盛世”;因此,台湾在看待大陆时,应该给更多正面鼓励。

柯文哲接受台媒专访

以下为台媒专访柯文哲全文:

民进党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前景至今不明,让预定8月举行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格外受关注。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接受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专访时点出,若两岸能体谅彼此的社会现况和历史情结,关系会更稳健。

大陆经济可算盛世 台湾应鼓励

柯文哲即将在下个月举行的双城论坛担任东道主,他在专访中语重心长地谈两岸关系,不仅建议从历史高度,正面看待大陆的发展现况,也呼吁大陆以历史面向了解台湾多元喧嚣的民主现象。

以无党籍当选台北市长之后,柯文哲去年顺利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对于台湾在政党轮替后维持两岸关系的秘诀,他以自创的“一五新观点”核心概念来回答:“四个互相”,即“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他进一步剖析,台湾看大陆时要了解,历史上“人人有饭吃”的朝代没几次,目前对岸13亿人口在经济上算“小康”,这么庞大的经济体没出乱子相当不简单,以历史眼光来看,还可以算“盛世”;其实台湾对大陆的各种评论,应该给更多正面鼓励。

台湾民主多元喧嚣 盼大陆了解

相对而言,大陆也应该了解台湾特殊的历史。柯文哲说,台湾从荷兰、明郑、清朝、日治,再到国民党政府时期和这几年的民主、公民运动,加上属于移民社会,400年来纷纷扰扰的历史,塑造台湾多元、开放甚至“喧嚣”的政治性格;常是“热情但不想负责任、一窝蜂又没耐心”,希望大陆看待台湾时,能多一分了解和谅解。

柯文哲以前就来过大陆近20次,熟悉大陆的社会、历史发展,此次接受专访时更透露,就任市长后从政治角度观察,认为民进党高层对大陆社会的实际状况不够了解,大陆过去也多是经由蓝营了解台湾,但双方现在都有了修正。

能增进双方善意的 他愿努力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柯文哲说,如果双方都能秉持“四个互相”的原则,体谅对方社会的现况和历史情结,将来两岸关系可以走得更稳健。至于他个人态度,只要是可以减少双方冲突的,都愿意尝试;能增加双方善意的,也愿意去努力。

对此,大陆网友的反应是:柯P难得正常一次,也是不容易……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