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说了啥?竟引起政坛如此大的反应


来源: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间, 美国房地产大亨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提名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此后,特朗普发表了1小时又15分钟的长篇演讲,创下美国自1972年以来最长接受提名演讲记录。其演讲要点虽被《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提前“披露”,但还是在美国再次投下一枚“特朗普式震撼弹”。除其竞争对手和即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主流媒体,甚至是北约秘书长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谴责,批评他塑造了一个“空前黑暗但与事实严重不符”的美国形象。特朗普究竟说了什么并引起如此反应?其背后又透露出哪

原标题:特朗普说了啥?竟引起政坛如此大的反应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间, 美国房地产大亨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提名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此后,特朗普发表了1小时又15分钟的长篇演讲,创下美国自1972年以来最长接受提名演讲记录。其演讲要点虽被《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提前“披露”,但还是在美国再次投下一枚“特朗普式震撼弹”。除其竞争对手和即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主流媒体,甚至是北约秘书长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谴责,批评他塑造了一个“空前黑暗但与事实严重不符”的美国形象。特朗普究竟说了什么并引起如此反应?其背后又透露出哪些信息呢?

从演讲内容看,特朗普把党内初选时的政见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赋予更加浓重的个人色彩。在党内初选中,特朗普巧妙利用美国近期发生的严重枪杀案带来的社会恐惧感、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种族仇恨感,以及普通民众对非法移民、难民和“伊斯兰国”等热点议题的担忧感,通过把问题无限放大并借机上纲上线的方式,极力渲染紧张气氛,提醒选民美国已不再安全,也不再像昔日那样强大、伟大和骄傲,美国正处于“国将不国”的危机时刻,选民们需要认真思考“我们是谁”的问题。

这样一篇“不走寻常路”的演讲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遭到民主党和主流舆论甚至是盟友的围剿,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民调却显示,57%的被访者对此次演讲“反应非常积极”,18%的人“有点积极”,24%的人认为“很消极”。这种精英和大众间的“分裂”正是特朗普演讲背后一些重要信息的外在表象,表明美国正在经历一次深刻的社会转型。无论是过去八年两党恶斗和否决政治,还是此次选举中暴露出来的社会分裂只是这种转型的表现而已。

首先,从历史的远焦距看,上述社会转型是美国人口结构变化对国家政治产生影响、小布什盲目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对美国负面影响未彻底消化的双重结果。奥巴马政府虽未对外发动大规模战争,但试图颠覆他国政权和“颜色革命”的做法,反而制造了新的乱局和热点,最终让美国和盟友深受其害,由此产生的安全问题让美国民众感到担忧甚至恐慌。为此,特朗普提出要把非法移民和难民挡在境外,以阻止恐怖分子借机进入美国本土,并确保就业机会不被“夺走”;美国应该坚持“美国优先”,视野回归本土,不再走全球主义道路,远离伊拉克、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针对同盟体系,特朗普认为不能帮助美国应对恐怖主义的北约已经“过时”,美国不能继续掏钱做“冤大头”,不该继续容忍部分北约成员国不掏腰包而一味坐享其成,只搭便车而拒绝分忧解难的情形。

其次,从历史的近焦距看,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开始盛行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种潮流在大选期间表现更加明显。特朗普在其演讲中,极力把希拉里和民主党塑造为令美国不再伟大、民众不再安全的罪魁祸首。他认为正是在民主党执政期间,美国社会治安前所未有的恶化,经济状况也未能根本好转,即便是支持民主党的黑人和拉丁裔族群,其失业率也长期保持在高位。作为商业精英,特朗普以“内情人”和利益集团“反叛者”的身份,批评希拉里和民主党正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和傀儡,所谓“政治正确”只不过是为维护它们的利益而编织的谎言和神话。

此外,特朗普还认为,中国之所以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正是由希拉里丈夫克林顿任总统期间的错误决策导致。而希拉里现在支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注定会成为另一个对美国工人构成伤害的贸易协定。特朗普提醒选民,希拉里总是撒谎且有克林顿背景,若其当选,所带来的政治遗产只会是死亡、毁灭、恐怖主义与软弱。特朗普声称要解救美国“舍他其谁”,选民只有选择他和共和党,抛弃民主党和希拉里,美国才有可能实现再次伟大。

针对特朗普的演讲,奥巴马、希拉里和美国主流媒体极为不满,坚决否认特朗普描绘的所谓美国正处于衰落时刻的黑暗图景,称美国并未处在“崩溃的边缘”,呼吁选民关注即将召开且为美国的未来描绘出美好蓝图的民主党全代会。共和党内部也有不少大佬对特朗普的演讲极其反感,甚至呼吁共和党人要么投“良心票”,要么直接转投希拉里。北约秘书长也称,盟友团结是北约重要价值观,北约不仅仅护卫了欧洲,也维护了美国的安全。北约秘书长同时警告,特朗普言论会引起与俄罗斯接壤成员国的担忧,暗示美国选民在领导人问题上不能犯战略性错误。

历史有一定的规律,但也充满变数。特朗普虽然属于美国政界的“奇葩”和“另类”而为主流舆论和精英所不齿,但他毕竟代表了一股民意和势力。早在党内初选阶段,特朗普抓住了普通美国大众心理,成功击败党内对手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尽管希拉里作为职业政客资深而老道,但在历次美国总统大选中,这既是优势也是负担。况且,“喜新厌旧”是美国选民常有的选举心态。遥想2008年的奥巴马,尽管毫无基层主政经验,却依然打出“改变”的旗号,凭借扑面而来的新鲜感成功击败老牌共和党政客麦凯恩,赢得总统大选。因此,特朗普这个政治素人能否击败希拉里入主白宫值得继续深入研究和观察。(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